(寫在前面)2007年10月7號,對所有的燕迷來說,是個一輩子也忘不了的日子,因為這一天,養樂多的球員兼監督--古田敦也,將正式褪下球衣,告別長達18年的選手生涯。而身為17年忠實燕迷的我,自然不可能錯過這次機會,雖然先前見過古田本人幾次面,也有跟他要過簽名,不過這次是最後一次親眼目睹27號古田在神宮登場,以後再也沒有機會了。

  畢竟比賽是在日本而不是國內,雖然日本免簽證,但也不是說去就去的,古田在9月19號宣佈引退,球團20號開始販賣引退賽門票,中間只有一天的緩衝期,不過對於曾多次在線上訂票的我來說,倒也不是什麼難事,只是擔心古田的魅力,是否能夠順利搶到引退賽的門票。幸好上天有眷顧我這個從台灣來的古田FAN,雖然晚了一分鐘登錄,但好歹讓我搶到了B指定席的套票(內野靠外野部份),不過我登入的時候,S指定,A指定,外野指定席已經賣光光,B指定也已經是快賣完的狀態,剩下的是要慢慢排隊的外野自由席,而半小時候,外野自由席也全部賣出,果然古田的魅力叫人無法擋啊!
 
  搞定了買票的問題後,接下來是飛機票的問題,由於出國期間遇到了國慶連假(請2天假變成了五連休),所以一開始都只有後補的機位,不過在中秋節前夕還是補上了,但更尷尬的來了,號稱今年最強烈的秋颱柯羅莎選在10/6來訪,在出發的前幾天幾乎都無法睡好,擔心無法成行,那我大概會遺憾一輩子,不過在出發的最後關頭,我和同行的朋友毅然而然決定提前一天出發(10/5),也幸好做了這個決定,因為10/6國際線全線停飛,不過總算是平安的飛到日本去了。



  廢話完畢。接下來開始介紹引退賽當日的情況。由於本人買到的門票是對號入座,所以也不用一大早就去球場排隊,大概下午三點左右到達球場,不過一出地鐵站就看到貼心的警察伯伯在地鐵站出口舉著「本場比賽已售完」的提醒牌子,為了希望沒有買到門票的球迷們不要再走到球場,以免被黃牛有機可趁(不過一張原價一兩千的門票,在y拍上竟出現破萬的天價數字,看起來黃牛票是不分國界的。)到球場之後,球場週邊已排滿了許多等待入場的手持自由席票券的球迷們(據晚上NHK新聞的說法,有8000人在排隊)。不過雖然排隊的人多,不過秩序良好,雖然人很多,但是整個就是很有規劃,每一段每一段排隊的地方都有三到四個工作人員負責維持秩序,完全不會有混亂的感覺,甚至在銀杏道的大馬路上還有爸爸跟小孩子快樂的在catch ball,這種景象幾乎不可能在台灣看到吧。而有趣的是,養樂多在東京的球迷多屬隱性球迷(戰績不佳加上巨人隊因素),所以到場觀戰的觀眾人數往往比客隊人數少,但這場比賽不一樣,連右外野的廣島自由席排隊人數也是養樂多球迷居多,心想來神宮看過那麼多場比賽,總算有一場是真正的主場比賽了。

拿著門票已賣完招牌的工作人員(警察?)


在銀杏道上catch ball的父子,旁邊看到的人都是等著進場看古田引退賽的球迷

  原訂四點半進場的比賽,因為場內的六大學比賽還沒比完,所以擔誤了將近半小時吧,在等待進場這段時間,古田又一如往常的騎著腳踏車從練習場騎到球場,想當然爾又是引起一陣騷動,這也是養樂多球員給球迷的fan service吧,讓球員能和球員做進一步的接觸以達到吸引球迷的目標,這也算是身為養樂多球迷的一點福氣。

  雖著比賽時間愈來愈近,場內的比賽仍然未見結束的跡象,大概在五點左右,工作人員開放觀眾進場,裡面的比賽大概只進行到第八局(先攻的明治大學在八上連下五城逆轉,所以拖了比較久),而裡面的觀眾也在工作人員的事先引導之下先集中在一區,而要看引退賽的人也都暫時集中在另外一區,等到場內比賽結束且完成清場後再各自回到自己的座位上。最後在所有進場球迷的歡呼聲中,明治大擊敗了立教大,場上的計分板也從明大對立大變成了養樂多對廣島。屬於古田敦也跟所有忠心燕迷的引退賽,就要開始。

進場票券,從7-11印出來的,沒什麼質感

日本球場球迷坐的方式大概跟台灣差不多,客隊在三壘和左外野,主隊在一壘和右外野,但是兩方的球迷基本上是不可能相同的,尤其是遇到熱門場次或是滿場的比賽,往往想要的位置已售完,加上網路購票只能選擇種類而無法選確切的位置,所以就算是在主場的加油區當中也會看到一些客場球迷穿插其中。不過球迷們基本上都很有風度,只要不要做出太誇張的舉動,就算你為自己心儀的球員歡呼加油也沒有人會理你,尤其是像養樂多這種隱性球迷居多的球隊,每逢和巨人阪神的比賽,一壘側燕子的球迷輸給對方的事早已司空見慣,筆者2001年曾在神宮球場現場欣賞養樂多對巨人的比賽,當時的我的座位在一壘觀眾席區,但四面八方確全是巨人軍的球迷,讓我有一種「到底是在神宮還是在東京巨蛋」的錯覺。

坐在養樂多加油區的廣島隊球迷

2007 Swallows Final innings是養樂多2007年球季結東前夕為兩位貢獻良多的球員(古田敦也、鈴木健)所舉辦的一連串記念活動(網頁連結),從10月4日到7號,第一天是鈴木健引退賽,第二、三天是古田敦也紀念活動,最後一天則是壓軸--古田敦也引退賽,這四天進場的球迷們都可以得到一份特別的小禮物,而最後一天拿到的贈品,有古田敦也記念簽名球員卡(2001/2007)、和一張寫著27號的古田敦也加油厚紙板,前兩天在外野區外還有懸掛巨型布條,讓球迷留下給古田的話,一連三天,神宮球場彷彿是古田一個人的。


懸掛在本壘後方的古田巨幅布幔


人手一張的古田敦也27號紙板

  由於下午的比賽打太久,晚上的比賽延後10分鐘開打,不過在神宮球場附近有第二練習場,所以不會影響到選手的賽前熱身,沒多久後球員陸續進場,而所有人的焦點更是緊盯入口處,不一會兒,古田進場了,全場閃光燈更是此起彼落,而圍繞在古田身邊的記者更是不計其數。進場後接下來是球隊的守備練習,此時場上的大螢幕放起了前一天上場代打以及守備的古田英姿(古田於2006年以選手身份接下養樂多隊監督職務,但因為仍身兼球員,有時在緊要關頭會派上自己代打,這個舉動被稱做「代打オレ」),而場邊的吉祥物更是一身古田的裝扮(身穿27號球衣,臉上戴著古田的招牌眼鏡),手拿著跟古田等身的人型立牌登場和球迷做互動。

照的不是很清楚的古田敦也,正高興的跟看台上的球迷打招呼


前一天於七局下半代打的古田「代打オレ」


一身「古田」裝扮的養樂多吉祥物--燕九郎,手上拿著古田等身人型立牌

  場地整理完畢,接下來是宣佈雙方攻守名單,先發投手分別為長谷川昌幸和石川雅規,而今天的主角--古田敦也,則是擔任養樂多的第五棒,公佈完先發陣容之後,場邊的大營幕開始播放古田敦也18年回顧,還有球迷們想對古田說的話,其中有位小朋友提到,自己從小就是因為古田敦也才支持養樂多隊,希望古田能夠早日回到養樂多,這段談話結束後,現場不少球迷已經掉下了眼淚,畢竟對絕大多數的燕迷而言,沒有養樂多的古田,就好像少了什麼一樣,古田和養樂多已經被畫上了等號。


擔任先發五棒的古田敦也

  比賽正式開始,養樂多先發投手石川第一局就呈現不穩定的狀態,一口氣連掉三分,而廣島也在這局發動了兩次盜壘,完全不給古田面子。很快來到二局下半,首位打者青木擊出安打,五棒古田登場了,此時全場觀眾已經分不清是燕迷還是廣島迷,所有人都拿起了27號的紙板,口中大喊「Furuta」,在眾人的驚呼聲中,古田擊出右外野方向高飛球將青木送上三壘。


古田的打擊,全場球迷高舉27號看板

  全場比賽另一個高潮在八局下,輪到古田的打擊,沒意外的話,這將是古田生涯主場最後一次的打擊機會,而廣島隊也配合的派出在日前宣佈引退的另一名大選手--佐佐岡真司,佐佐岡和古田同年加入職棒,也同時在今年宣佈引退,廣島隊監督布朗雖然是外國人,但此刻也完全融入了日本職棒文化,十足的給古田做足了面子,兩人對決的結果,古田擊出游擊滾地球,打席結束後,古田敦也獻花給佐佐岡,感謝他在自己的引退賽上友情支援,而養樂多的大螢幕更是打上「佐佐岡真司,十八年來辛苦了」的字樣。實際上不僅佐佐岡,許多古田的同期的老戰友們,養樂多的石井一久、高津臣吾,廣島隊的前田智德、緒方孝市也都在比賽中先後登場,一切都是為了歡送這位90年代最偉大的捕手。全場比賽中,古田的一舉一動,即便是界外或是擦棒,都牽動著場上每位球迷的心弦,因為大家知道,這將是最後一次,看著古田穿著養樂多球衣代表燕子出賽。


古田獻花給佐佐岡

  比賽在度會博文的游擊滾地後結束,養樂多未能如願贏球,給古田當最後的引退禮。接下來的是全場球迷最期待也是最不願意看到的,古田敦也引退儀式正式開始,先是全隊球員站成一排,古田則是站在本壘板前方,首先是大營幕的古田特輯,包括古田自己都聚精會神的看著,播到有趣的地方連古田自己都忍不住笑了出來。接下來是古田對全場發表感言,內容很簡單,確很感人,最後的那句「また,会いましょう」(我們會再見面)更是引起全場觀眾的歡呼聲。

  在雙
親、妻子、後援會代表的獻花儀式下,引退儀式結束了,古田開始繞場一周發送簽名球,所到之處無不引起觀眾的歡呼,甚至在繞場結束後,古田更是爬上了外野護網跟所有球迷揮手致意。

爬上護欄的古田

  天底下終究沒有不散的宴席,在33027名觀眾的歡呼聲中,古田離開了球場,相信此時絕大多數的燕迷都跟我一様,暫時無法接受古田不再是養樂多一員的事實,也許要到明年球季開始,才會驚覺:啊!古田不在養樂多了呢!不過「Mr. Swallows」的回憶,也將永遠留在所有燕迷的心中。

  按:古田在10月9號對橫濱的比賽中於九局上半出場代打,從當時橫濱投手吉見祐治中擊出左外野滾地安打,為職棒生涯中最後一支安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