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梅竹賽是交通大學和清華大學兩校之間一年一度的盛大體育賽事,「梅」代表清大,「竹」則是交大,其歷史及典故在此不多作介紹,畢竟棒球邦的文章還是以棒球為主。筆者在大一時有幸待過棒球校隊,往後幾年也都是梅竹棒球賽的忠實球迷。歷經去年的停賽風波後,相信兩校學生們無不引頸期盼梅竹賽再度開打。
  不論是交大或清大,在棒球界都屬「乙組」棒球隊,和「甲組」成棒不同的是,乙組球員大多未受過正規棒球訓練,或已經中斷訓練多年,實力和甲組有尚有一段差距。然而兩者除了規則上的不同外(乙組成棒打七局),最大的不同點是,這些人畢業後,棒球不會是他們主要謀生工具(當然也有像中正大學郭建宏這種特例),棒球對他們來說,只是休閒運動而已。平常這些人,在學校中可能是你的好兄弟,也可能是你修課的助教,但穿上球衣後,他們可是不折不扣的棒球員、球痴、球狂,對棒球的熱忱度和正規球員沒什兩樣。以下就為您介紹十年來梅竹棒球賽的精采回顧,如有遺漏也歡迎大家一起補充。

1998年

  這是筆者所經歷的第一年梅竹賽,當時筆者還在校隊,負責幫學長們撿球棒。這年交大的先發投手是左手側投資管所廖仁豪,清大則是數學系大二張介玉。張介玉在前一年即以大一新人之資擔任梅竹賽先發投手的任務。兩位投手曾於前一年的大專杯乙組冠軍賽於舊台北市立棒球場交手,該役交大靠著李兆平的首局全壘打及潘盟煌的再見安打擊敗清大,終結交大棒球隊對清大的連敗紀錄。一局上交大無攻而返,末料一局上半先發投手廖仁豪被連續安打,加上守備上受到天候干擾失誤,連失9分。之後幾局兩隊攻勢不斷,比賽來到七局上半,清大14比3領先。清大投手從原先先發的張介玉換成遊擊手蘇育仁,而張介玉本人移防三壘。但蘇育仁上場後表現不穩,接連觸身保送了交大一棒和三棒,隨後被交大當家四棒土木系李兆平擊出3分全壘打,此時交大燃起一片生機,然後下一棒上壘後卻被清大當家捕手張浥塵觸殺在二壘前,斷送了交大最後反攻機會,在最後一名打者被刺殺之後,比賽結束。終場14比6,清大勝。

1999年
  相信不少人對這年的梅竹棒球賽印象深刻,這場比賽最後一幕影片檔,甚至在多年以後的今天仍在網路上流傳著,這場比賽,可說是近年來棒球賽的經典之作。

  由於連日的陰雨,原訂週六下午的梅竹棒球賽因雨延賽,原本梅竹官方要取消比賽,但在於球員的力爭之下做成了決議,若其它項目比賽結果為5:5的話(梅竹賽共比11場),則棒球在星期三下午補賽,很巧合的清大在交大5:3的領先優勢下,在交大體育館以男排女排連下兩城(5:5),因此確定了棒球賽必須在星期三下午補賽。這年梅竹棒球賽有個特點,這是梅竹賽比棒球以來,第一次在交大棒球場舉行(因為先前交大棒球場為黃土球場,並非正規棒球場,所以往年梅竹棒球賽均在清大棒球場舉行)。然而賽前分析,清大在大專盃比賽勢如破竹,一路殺進決賽,交大卻在預賽翻船,隔年還將被降級到乙二組,大多數人都覺得清大會輕鬆獲勝。當時清大校長劉炯朗更是發電子郵件給教授,希望教授們能帶著學生一起到交大棒球場,為清大棒球隊加油。

  這場比賽交大先發投手為土木系大四彭英銘,清大仍然是數學系大三張介玉。兩位投手表現中規中距,不過彭英銘一局上就失兩分,四局再失一分,四局打完以0:3落後,這局投完交大投手換成去年先發廖仁豪。五局下半,一樣是土木系大四 的謝文宜從張介玉手中擊出中間方向全壘打,這同時也是交大棒球場在梅竹賽的第一支全壘打,之後再靠連續安打追回一分,2:3,交大落後一分。第六局上半,清大31號材料所劉建宏從後援投手手中回敬一發陽春全壘打,再度將比數拉大成4:2。很快的,比賽來到七局下半。

  乙組成棒只比七局,前六局張介玉威風八面,只在第五局被全壘打及接下來的連續安打失兩分。七局下半首名打者代打電控研究所張吉甫,遊擊方向強勁平飛球接殺,輪回一棒遊擊手電子系大四范振麟,投手前滾地,傳一壘刺殺,兩人出局。第二棒,二壘手管科系大三劉致峻,面對張介玉第一球,大棒一揮,形成中外野方向深遠一壘安打,接下來輪到三棒三壘手土木系大四郭奉宜,左外野方向穿越安打,一二壘有人,下一棒,四棒,捕手,土木所研一--李兆平。

  李兆平,交大棒球隊中,最不怕張介玉的男人,在前年的大專盃曾經賞了張介玉一發全壘打,雖然前三次打擊繳了白卷,但畢竟是第四棒。王牌投手與王牌打者,張介玉沒有選擇閃躲,而是正面交鋒。第一球,李兆平鎖定張介玉的直球大棒一揮,可惜揮棒速度太快,打成三壘方向界外球。第二球,偏高壞球
,李沒有揮棒。第三球,提前落地的暴投,壘上跑者趁機站上二三壘,比賽張力達到最高,球數,一好兩壞。第四球,張介玉投出他的拿手球路--滑球,李兆平選擇了揮棒,球順勢往右外野推出去,只見小白球一直往右外野方向飛,就這樣飛出全壘打牆外,三分逆轉再見全壘打,此時交大觀眾席陷入一陣瘋狂,幾乎所有觀眾全都跳進球場來,這支全壘打不僅代表棒球的勝利,同時也象徵交大對清大的梅竹賽十連不勝,到這天為止告一段落。
這一年,棒球:5X:4交大勝,總錦標,6:5,交大勝,而擊出再見全壘打的李兆平,瞬間變成了交大人眾所皆知的英雄人物。
(相關連結)

消失的2000年

  這年梅竹賽因為排球賽的爭議,導致最後談判破裂,停賽收場。
棒球賽方面,焦點在於彭文敏(清)跟黃杉楹(交)的師徒對決(彭曾是黃在中華隊時的教練),這場比賽也是前興農牛投手黃杉楹梅竹賽的處女秀。由於當日天候不佳,最後以混合隊的編制打比賽(一隊交3清6 一隊交6清3),原訂先發為電控大三陳冠谷與清大數學大四張介玉,由於改打友誼賽,於是交大投手更換為電控碩二投手洪朝亮(生涯最後一次梅竹賽),同是最後一年的梅竹賽還有交大管科大四劉致峻,從交大投手洪朝亮手中擊出全壘打,可惜因為為表演賽而不列入記錄。有趣的是,其中一隊的投捕,洽為去年擊出再見全壘打的李兆平與受害者張介玉。原訂本場先發的陳冠谷在最後半局上來投兩人次,後來因雨勢過大而提前結束比賽,比數似乎是10比3,但輸贏沒人在乎,不過是一場大混仗罷了。原訂交大先發投手陳冠谷,苦練了三年,只為這一刻,沒想到因為大人們之間的遊戲,讓他喪失了原本該屬於他的舞台,一切只好明年再來。

 

 

2001年

  有了去年的前車之鑑,這年梅竹賽的舉辦異常的順利,不過跟往年不同的是,原訂梅竹賽期間洽好跟大專盃乙組棒球決賽衝突,所以梅竹棒球提前到3/3開打,兩隊的先發投手則是沿續去年的戲碼,交大陳冠谷vs清大張介玉,原本應該是五五波的比賽,未料陳冠谷第一局就控球不穩,接連四壞保送,雖然只被打出一支安打,但是未解決任何一位打者即退場,使得交大在第一局即狂掉七分,之後便兵敗如山倒,打到七局上半清大已經以18:0大幅領先,清大田世綱和陳弘凱都有全壘打的表現,其中陳弘凱更是擊出雙響砲,不過交大也不是省油的燈,七局下半,眼見張介玉的生涯第一場梅竹完封勝即將到手,確冷不防的被交大的四五棒陳一瑋及王承舜back to back連兩發全壘打砲擊,不僅完封勝沒了,連完投也飛了,雖然清大派出材料系田世綱中繼,依舊無法封住交大的打線,最後由遊擊手張新安投完最後一人次。最終比數,18:4,清大獲勝。雖然交大棒球隊雖然輸了,但也出了一位超級新秀,前成功高中棒球隊校隊隊長,運管系93級邱子長,以大一的身份在梅竹賽先發擔任中外野手,也是近年來第一位大一就擔任先發的棒球選手。並在中外野守備上有多次美技表現。這年的梅竹總錦標:7:4,清大獲勝。然而,這也是清大最後一次在總錦標獲勝。

2002年

  這年梅竹棒球賽,移師到清大舉行,雙方先發投手為交大機械大三吳岳璋vs清大數研所張介玉(連續第六年先發),一局上半,交大馬上靠著一棒邱子長的一壘安打,以及去年表現不佳,今年擔任左外野手打二棒的陳冠谷的中右外野三壘安打打下第一分,第三棒強打李兆平再以突襲觸擊再搶下第二分。全場比賽交大安打連連,包括電子所博士班范振麟第六局的三分全壘打,反觀清大的攻勢,在交大先發投手吳岳璋的封鎖下,只有靠著失誤以及最後一局的連續安打打下三分,最後交大以13:3獲勝,一雪去年被18比4的恥辱。而連續六年先發的張介玉,則是投出他投身梅竹賽六年來最糟糕的一役,完投七局,失13分,不過有人認為這也許是原先主力捕手張浥塵畢業後,新任捕手無法順利頂替學長的緣故。前一年的敗投陳冠谷,則是這場比賽的勝利打點,成功演出「甜蜜復仇記」。交大教練黃杉楹的「強力棒球」,則在這場比賽當中完全展現出來。

2003年

  這年的梅竹棒球賽在寒風中舉行,戲碼延續前一年--機械系吳岳璋和清大數學系博士生張介玉,其中張介玉已經是連續七年的先發。或許是天氣冷的緣故,兩隊的投手完全無法壓住對方打者,清大在第一局就靠著三棒材料系林志雄的兩分全壘打及左外野手在滿壘時的致命失誤連下九分,但交大並未因此氣餒,四局結束時將比數追到7比10落後3分,未料第六局清大再靠著交大第三任投手邱子長控球不穩連下七分,終場比數21比12,清大勝。總計這場比賽一共出現四發全壘打,其中清大的林志雄更是演出雙響砲,前隊長田世綱也有一支,交大一壘手陳一瑋也有回敬一發。不過這年棒球賽清華電台首次嘗試網路影像直播(先前轉播都只有聲音),讓無法親臨現場的人也能感受到梅竹賽的刺激與熱情。

2004年

  這年的梅竹賽跟棒球大專盃比賽衝突,所以和2001年一樣,提前至2月28號舉行,這年交大的投手和往年不同,派出體資生(註)--台南一中畢業,高中強項為標槍的交大機械系大一新生黃顯堂擔任先發,對上連續八年擔任梅竹賽先發投手的清大博士生張介玉。黃顯堂展出一附初生之犢不畏虎的架勢,前三局兩隊以0:0僵持不下。四局上交大先靠著連續安打及清大守備上的失誤先下兩分,但四局下清大隨即靠著連續安打加上黃顯堂的控球不穩追回六分,雖然黃顯堂隨後馬上穩住陣腳,但交大打者也在張介玉的壓制之下熄火,最終清大以7:3擊敗交大,取得梅竹棒球賽的二連勝。全場比賽清大雖然帳面上有一次失誤,交大沒有,但是清大三遊多次美技守備表現成功化解多次失分危機,讓一開始狀況不佳的張介玉都能順利渡過難關,而在渡過狀況不佳的前幾局後,張介玉愈投愈好,最後拿下梅竹賽生涯唯一一場完投勝(前兩次完投均以敗戰收場)。而交大投手黃顯堂可說是投打守三拍子俱佳的優秀球員,可惜四局下半的亂流導致最後輸掉比賽,不過黃才大一,未來仍大有可為。

註:體資生和體保生最大的不同點是,體資生也要通過學科能力測驗的限制才能夠入學,而體保生不用,所以實力上仍差體保生一截。

2005年

  這年的梅竹賽和2年前相同,都在寒風下舉行,不過最大的不同點是,連續八年擔任清大棒球隊先發投手的張介玉,今年因為狀況不佳首度沒有先發,改由體資生清大化工系大二盧立恆先發,而去年表現優異的黃顯堂,也因為有傷在身而改打DH指定打擊.改由資工所劭俊賓先發。而交大遊擊手高翔(Max)更是來自美國的交換學生,也讓這年的梅竹賽開打前增添不少花絮。然而比賽前,清大資深球員,材料所博士班田世綱因為疑似學生證註冊章忘記蓋而被質疑身份,導致比賽延後一個多小時開打。由於比賽時間拖延太久,兩隊投手都沒拿出該有的水準,全場比賽兩隊你來我往互有領先。全場比賽交大的致勝關鍵在黃顯堂,雖然因傷沒有擔任先發投手,但在先發劭俊賓及中繼何彥儒表現不佳的情況下仍然上場救火,在五局的表現中有三局讓清大打者沒能得分,本人也在二局下擊出追平三分全壘打,而身為開路先鋒的一棒運管所邱子長更是演出雙響砲的難得記錄,九棒電控系張晏銓更是只差一支全壘打就完成完全打擊的記錄,而清大打線也不惶多讓,分醫所碩二張立勳及材料所博二田世綱也都有全壘打的表現,終場比數18:16,交大在寒風中贏得勝利。

2006年

  06年的梅竹賽再度移師清大開打,兩邊的先發投手分別為交大機械系大三黃顯堂和清大工科所研二蔡博安,一開始交大氣勢如虹,靠著連續安打及清大守備上的失誤,四局上半結束以5:2領先,不過清大四局下半靠著微機電研究所碩二楊毅杰的三分全壘打追平比數,將比賽又打回原點。六局下半清大靠著連續安打及高飛犧牲打連下四城,首度以9:5領先交大,也將先發投手黃顯堂打下場,改由奈米所碩二林彥呈接手投球。眼見清大勝利在握,七局上半清大派出當家投手隊長盧立恆後援,未料盧立恆一上場即投出觸身球,之後交大再靠著連續安打加上投手四壞暴投一輪猛攻連下六城,反而以11:9取得領先,七局下清大反攻無力,吞下敗戰,最終交大以11:9取得梅竹賽二連勝。

2007年

停賽!

  縱觀這十年來的梅竹賽,扣除沒打的兩年,兩隊恰以4勝4敗的戰績打成平手,而今年的梅竹賽,剛拿下薪傳盃冠軍的交大氣勢正旺,反觀清大棒球隊去年底歷經徐生明教練風波事件,不知是否對士氣有所影響,不過乙組成棒實力並非絕對,臨場表現往往才是最後致勝的關鍵,就像99年梅竹賽一般,在大家一面倒看好清大的情況下,最後由交大戲劇性的擊出再見全壘打贏得勝利,究竟最是交大延續氣勢獲勝,還是清大以哀兵姿態勝出,2008年3月1號下午一點,清大棒球場見真章。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