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這篇原先是去年幫美國職棒雜誌寫的,雖然已過了一年,但因其大部份都是在介紹松坂的歷史,故張貼在此,跟大家分享,並針對原文一些當時未訂正的地方做些修改。

2006年底,引起日本職棒「松坂世代」潮流的松坂大輔,以競標制度投身美國職棒大聯盟,轟動世界棒壇。最後由波士頓紅襪隊以美金5千多萬的天價迎娶松坂加盟,松坂的表現也未讓紅襪失望,第一年即繳出15勝12敗的優異成績單,並幫助紅襪拿下2007年世界大賽冠軍。這位在日本職棒界號稱20世紀最後怪物的松坂大輔,究竟有何驚人魅力?
 


松坂大輔生於1980913日,在青森縣東津輕郡的一間婦產科出生。

松坂大輔之所以叫為「大輔」,起因於母親久美子在懷著松坂時,正值甲子園球賽期間,而該年早稻田實業學校的王牌投手荒木大輔以高一新生的身分席捲甲子園,又加上相貌俊美而轟動一時,甚至造就一股以其命名的潮流,故許多人都將新生兒名為「大輔」,松坂的母親也趕上了這股熱潮。但兩人的緣分不止於此。數年後,松坂就讀橫濱高校,此校即是當年甲子園冠軍賽時擊敗荒木所屬之早稻田實業學校的球隊。過了些年,原本球員時代在養樂多燕子隊的荒木,也在04年加入了西武教練團,成為西武隊的投手教練,而當時松坂為西武獅陣中的王牌投手。

 

小學中學時期的松坂

 

松坂的棒球生涯,從小學三年級開始,當時參加軟式少棒隊,守備位置是游擊手,六年級才轉到硬式野球隊,此時正式轉任投手。雖然僅是少棒選手,但已經是陣中主力,而球隊在國內少棒賽中,均有不錯的成績。

 

其後松坂就讀東陽中學,並加入「江戶川南little senior」球隊,此時松坂表現依舊精彩,並於就讀中學三年級時,與球隊一同拿下春季關東大會第四名,因而入選日本國家代表隊,當時松坂隨日本隊遠征巴西,還在該系列賽中以防禦率0的佳績奪得最佳防禦率投手的榮耀。由於松坂表現始終亮眼,中學即將畢業之際,吸引了許多高中棒球名門(如橫濱高校、帝京高校、東亞學園等)的目光。最後松坂決定與當時國家隊隊友一同加入橫濱高校,以甲子園冠軍為目標而努力。

 

熱血投球的高中時期

 

98年的橫濱高校野球部,在松坂帶領之下,史無前例的拿下四冠紀錄(明治神宮大會、國民體育大會、春季甲子園跟夏季甲子園),其中難度最高的比賽,當屬該年的夏季甲子園。而該系列戰八強賽,堪稱松坂高中時期比賽的代表作。

 

當年剛拿下春季甲子園冠軍的橫濱高校,正準備挑戰史上第五度甲子園春夏連霸,橫濱高校的前三場比賽,在松坂的帶領之下,輕鬆擊敗隊手,而松坂也在前三場比賽中,飆出時速151公里的球速,追平當年沖繩水產主戰投手新垣渚(現日本軟體銀行鷹隊)剛創下不久的甲子園記錄,然而橫濱高校的春夏連霸之路,卻在八強賽遭逢PL學園的頑強抵抗。

 

棒球名門PL學園,出過不少日本職棒界名人,強打少年清原和博(現歐力士猛牛隊)’04年雅典奧運日本棒球隊隊長宮本慎也(現東京養樂多燕子隊)等都是該校傑出校友。當年PL學園在王牌投手上重聰的率領下,亦被視為奪冠熱門首選。正規九局結束後,兩隊仍以5:5打平,延長賽中,橫濱高校雖在第11局及第16局上半各攻下一分,但是PL學園也隨即在下半局扳回一城。比賽來到十七局上,橫濱高校靠著對手兩出局後的失誤與一支兩分全壘打再度將比數拉開,挾著這股氣勢來到十七局下半,松坂再度展現王牌的風範,讓對手三上三下。終場橫濱高校以9:7擊敗對手,順利挺進四強賽。這場比賽松坂完投17局,總用球數為250球,被擊出13支安打,送出11個三振,6個保送,7分失分與責失。這場比賽也被稱為當年夏季甲子園「真正的決賽」。

 

由於松坂前一天才投完250球,因此隔天四強賽,橫濱高校的教練並未打算讓松坂先發,而改由替捕投手出場,橫濱高校少了松坂這員猛將,在八局上結束時以0:6落後給明德義塾,未料橫濱高在八局下一輪猛攻,不僅連下四城,同時也將明德義塾王牌投手寺本四郎KO下場,此時橫濱高校見有機可趁,在九局上再次推出松坂作為後援,順利封鎖對手攻勢,維持4:6的比數。九局下,橫濱高校演出大逆轉,從再度登板後援的王牌寺本手中擊出再見安打,最後以7:6逆轉勝打進冠軍戰。松坂傳奇這様就結束了嗎?那就錯了,兩天前才完投250球的松坂,冠軍戰中更以無安打、無失分、外帶11次三振的精采表現擊敗了京都成章高校,松坂也成為史上第二位在夏甲決賽投出無安打無失分的投手,該年橫濱高校與松坂,可謂是甲子園的經典之作。

 

同年八月,亞青盃在日本舉行,替橫濱高校拿下春夏連霸的松坂為日本隊的必備成員,松坂率領日本隊在最後的冠軍決賽中,擊敗了郭泓志(現洛杉機道奇隊)所領軍的中華隊,為日本拿下該屆亞青盃冠軍,而松坂本人也於賽後獲選MVP與最佳右投手頭銜。

 

率領橫濱高校拿下史無前例四冠的松坂,自然而然地成為’98年選秀會上各方矚目的焦點,該年選秀備受矚目的好手,除了松坂大輔之外,還有上原浩治、福留孝介、新垣渚、小林雅英等後來大家耳熟能詳的球星。在這眾星雲集的選秀會上,松坂仍被西武、橫濱、日本火腿等三隊指名,最後經過抽籤程序,由西武取得交涉灌。雖然松坂在選秀會後說出「我最中意的球隊是橫濱」這番話,但在當時西武監督東尾修的努力勸說之下,還是加入了西武獅。以簽約金1億日元,出賽獎金5000萬日元,年薪1300萬日元(推定)加盟,展開為期八年的日本職棒生涯。而球衣背號,則是代表西武前王牌投手「東方特快車──郭泰源」的18號。

 

眾所矚目的日職時期

 

頂著甲子園王牌光環踏入日本職棒的松坂,是繼桑田真澄(現匹茲堡海盜隊)之後,成熟度最高的高中投手,也因如此,許多球迷跟媒體都緊盯著松坂的發展,尤其放眼望去,高中畢業的投手在職棒界第一年多半無法適應,許多甲子園強投在踏進職棒第一年多半沒有突出表現,桑田真澄2勝,即便是引起早實熱的荒木大輔也僅有1勝而已,故松坂能不能在職棒第一年就成功的跨越高中棒球與職棒的門檻,所有人都拭目以待。

 

松坂日職第一個球季就有亮眼的表現,不僅拿下勝投王、新人王、最佳九人及金手套獎,同時也成為繼’66年堀内恒夫(原巨人隊)之後,首位高中畢業就拿下兩位數勝投的新人投手,雖然在該年澤村賞爭奪戰中輸給同為新人的巨人隊投手上原浩治,但松坂第一年的表現已經讓所有人嘆為觀止。年底的亞錦賽,松坂披上日本隊球衣,順利地替日本拿到雪梨奧運門票。

 

松坂在職棒生涯第二年就已榮登西武開幕戰先發投手,當年並代表日本隊參加雪梨奧運。出賽三場,表現不俗,但球運不佳,尤其在銅牌戰中遭到韓國巨砲李承燁(現日本讀賣巨人隊)重擊讓日本隊痛失銅牌。不過回國後,松坂仍然順利的拿下洋聯勝投王。2001年,松坂不僅成為日本史上首位高中一畢業便達成勝投王三連霸的人,該年更拿下象徵日本投手界的最高榮譽──澤村賞。

 

‘02年的松坂雖達成開季六連勝,但卻在球季中受傷,這也是松坂日職生涯第一次嚴重受傷,並因此暫時脫離戰線。不過,隔年松坂隨即擺脫前一年受傷的陰影,拿下追平自己生涯記錄的16勝,並再次在03年底的亞錦賽中率領日本隊進軍奧運。

 

‘04年的的雅典奧運,在棒球強權──美國──的缺席下,以全職業球員組成的日本隊無疑成為金牌大熱門,松坂亦未令人失望,在預賽中率領日本隊以6:3擊敗業餘棒球強權古巴。其後,在四強交叉決賽中,日本隊在聖地牙哥教士隊3A主戰投手Oxspring與日本職棒阪神虎的Williams的聯手封鎖下,以0:1敗給了澳洲隊。松坂苦吞奧運第三敗,日本隊在雅典奪金的美夢破碎。不過松坂並未因此而氣餒,回國後仍幫助西武拿下日本職棒總冠軍,同時這也是松坂日本職棒生涯的第一個日職總冠軍。而年底日美棒球明星對抗賽第六場,松坂以完投九局只失一分的優異表現打敗MLB明星隊,這也是相隔51年,日本職棒史上第二位對MLB明星隊拿下完投勝的投手。

 

 

前進夢想園地大聯盟

 

遠在98年,當松坂還是高中生時,曾對記者表示:「如果可以的話,我想去大聯盟打球,看到野茂投手跟大聯盟打者對決的樣子,我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像他一樣。」雖然後來還是加入了日本職棒,但松坂想進大聯盟的夢想並未改變。早在’04年球季初期,松坂就已經跟球團提過挑戰大聯盟一事,不過當時未獲得西武的正式回應,而當’04年球季結束後,松坂也正式跟球團提出前進大聯盟的要求,當時的西武高層不表贊同,並表示希望松坂能夠留下來一起為球隊衛冕總冠軍而努力。隔年,松坂繳出了1413敗,防禦率2.30的成績單,但由於西武未能衛冕成功,松坂的大聯盟之路又得緩一緩。不過,高層與松坂之間似乎有種「明年是最後一年」的默契。而06年的世界棒球經典賽,正是松坂跟世人證明他實力的最好時機。松坂也把握住這個機會,不僅替日本隊拿下史上第一個經典賽冠軍,同時個人也以30敗的優異成績拿下了經典賽MVP’06年結束後,西武也正式答應讓原本應該要在08年才能取得自由球員資格的松坂,得以在’06年底以競標制度投身大聯盟。最終結果,波士頓紅襪隊以天價的51111111.11美金得標,取得松坂的交涉權;松坂並在經紀人Scott Boras的用心談判下,與紅襪隊簽下了為期六年,總金額為5200萬美金的合約。

 

永不服輸的松坂大輔

 

其實,松坂今日的傑出表現大半來自於其堅定的意志與不服輸的意念。松坂不服輸的個性從小時候就看的出來,在國小球員生涯的最後一年,松坂所屬的球隊在八強賽輸掉,賽後松坂哭的很傷心,當時松坂的父親表示:沒想到大輔是個這麼不服輸的孩子。而松坂要離開少棒隊時曾說,長大後一定要進入甲子園,成為一位優秀的職棒選手。日本不像台灣具有「小時候打棒球就幾乎決定一輩子要走棒球路」的想法,而松坂卻在小小年紀就已經堅定自己的志向,而他本身也一直朝著目標而努力,這也是松坂現今能夠在世界棒壇上發光發熱的主因。

 

高中曾在甲子園投過單場250球,春夏連霸合計11場1400球的松坂,即便進到了職棒後用球數也一直在平均值以上,很多人都擔心松坂是不是會有使用過度的問題。然而仔細觀察,截至目前為止,松坂只有在02年受過傷,其它均未出現過任何嚴重的傷勢,難道是松坂天生神力,投再多球手也不會壞?其實松坂身體曾在高中時代,受過教練的「肉體改造」,針對他的上半身以及速度做特別訓練。此外而松坂在年少時曾學習劍道,他自己曾表示過當時對劍道的學習,對於他背部肌肉鍛鍊奠定了良好的基礎。而球場外的松坂,對於自己的黃金右手也是保護有加,除了不喝對身體有不良影響的碳酸水飲料外,不管是提重物或是拿東西也都盡量使用左手,避免右手受傷,而賽前賽後該做的訓練防護也從不偷懶。從這些小細節不難看出松坂的用心。

0745日,松坂大聯盟初登板,以7局1失分,10次三振的優異表現拿下了大聯盟第一勝。07年球季結束,松坂在大聯盟共出賽32場,取得15勝12敗,防禦率4.40的成績,該年紅襪在世界大賽中擊敗落磯隊拿下世界大賽冠軍,松坂也成為了第一位在世界大賽中拿下勝投的日本人。而在年底的美聯新人王票選中,松坂拿下第四高分。08年球季初,松坂更是拿下了8勝0敗,防禦率2.53的優秀成績,不過四壞球38次一度高居美聯第一位,為美中不足之處。然而在5月28日對水手的比賽中,松坂僅投四局就出現手部不適的症狀,最後診斷結果為右肩膀旋轉肌輕微拉傷,因此球團決定在5月31日將松坂放進傷兵名單,這同時也是松坂上大聯盟以來首度進入傷兵名單,大約六月中旬才能再度歸隊。

這位在日本職棒歷史寫下不少輝煌記錄的超級巨投,將在棒球界的最高殿堂──美國職棒大聯盟──寫下什麼屬於他自己的一頁呢?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原文發表於07年美國職棒雜誌(五月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