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台灣的日職迷來說,前往日本球場朝聖,無疑是心中最大的夢想,尤其在日本開放台灣免簽證之後,前往日本欣賞職棒賽的人也愈來愈多,對於各大球場的介紹,也從早先球魂網站作者chngyh前輩的「日職球場巡禮」而進化到只需利用搜尋引擎輸入關鍵字,就可以得到各式各樣相關資料,但畢竟這些資料都是存在網路上,雖然容易查詢,但也攜帶不便,而吳永誠先生這本「到日本看職棒」,正好提供許多想前往朝聖的日本球迷們一本最佳工具書,甚至對於無法恭逢其盛的球迷們,這本書也讓人有些「身歷其境」的感覺。

這本書不論是內文還是照片,均由作者自己人親自撰文攝影,由此可見作者的用心,而寫在書的最前面,也教導大家如何去安排行程,如何購買比賽門票,對於一些平日可能忙於工作課業而無法上網尋找資料的球迷們,在此書的前幾頁已經為你做好初步的規劃,甚至看球的一些注意事項,都有詳細的解說。相較於筆者以前在出國前所必須做的功課,這本書的前面章節已經為您省下了不少寶貴時間。

接下來所介紹的就是12球團球場巡禮,每張圖片都是作者親自所攝,每做球場都有14頁以上的篇輻介紹,搭配照片,除了介紹球場特色之外,還有球團歷史簡介、明星球員介紹、加油方式介紹、週邊景點介紹、門票價格等等,不僅球迷可以看,甚至個人認為國內職棒球團高層也可以參考,看看日本職棒球隊是如何經營、週邊規劃、甚至是球場特色、場邊活動,和國內幾乎千篇一律的球場相比,相信看了這本書後會有更深的感觸。

小弟從2001年第一次造訪明治神宮野球場以來,前前後後也去過了日本四次,造訪過七個球場,針對這本書幾個地方做些小小建議,希望能給作者或是其它球迷做為參考。

首先是是寫在最前面的購票方式,除了LawsonPia 售票系統外,還有另外一個e-plus售票系統,取票點是7-11,不過現在對台灣球迷比較不方便的是,Lawson不接受Lawson之外的信用卡訂票,而從今年起,Piae-plus都不接受JCB以外的海外信用卡購票,這點在球迷購票時要注意。(現在e-plus也不接受海外信用卡購票了) 

 

其次是書中幾個小錯誤跟爭議點,其中最明顯的錯誤在於西武所在地埼玉縣,書中誤值為「琦玉縣」,雖然只差了一橫,但確是差了十萬八千里,這點可能在校對時需要注意一下。在名古屋球場介紹中,有位女球迷身穿「ASAO」球衣,文中誤值成朝倉,然實際上應該是「淺尾」(朝倉為Asakura),可能在翻譯時搞錯了,而在神宮球場部份,古田曾出過的「代打オレT恤,恰巧筆者手邊有一件,文章內正反面搞錯了「A pinch hitter is me」字樣是在胸前,而「代打オレ」是在背後。而從「外苑前」到球場沿路的商店街,用「夜市」來解釋似乎不太妥當,畢竟那只是單純便當外賣的地方。而養樂多獨特的加油方式,筆者當初所知道的典故,主因是因為當時應援團團長岡田正泰,有感於球迷少聲勢不如人,因此興趣了「虛張聲勢」的念頭,雨參張開正好可以讓全場看起來聲勢浩大,最後才演變成為專屬的加油方式。而樂天的反派吉祥物「Mr. Carrasco」,應該是烏鴉才是,和金鷲應該;也沒什麼直接的關係。以上這些提供給作者和其它讀者參考。而作者在書中所提到的古田敦也引退賽,恰巧筆者運氣不錯有搶到門票,讀者可參考筆者所寫的觀戰心得「永生難忘,古田敦也引退賽」。 

 

  整體而言,對於想多了解日職而不知如何其門而入的球迷們,這本書的確是個不錯的開始,只是有些東西其實作者可以寫的再深入一點,例如每隊吉祥物特色簡介以及來由,因為這些吉祥物絕非只有單純吉祥物這麼簡單,其背後通常會有些特殊含義(例如養樂多的吉祥物つば九郎,在命名上是有特殊意義,九是指棒球隊至少有九個人,而「九郎」與日文的「苦労」發音相同,意指球員努力克服艱難獲取勝利,而且他是12球團唯一沒有穿球衣的吉祥物之類的),還有像羅德隊的揮旗子、歐力士延續近鐵時期的轉毛巾、軟銀的勝利後的白色汽球可以介紹,還有球隊交流戰限定版球衣,歐力士雙主場穿的不同球衣,養樂多獨有「事不關己」的球迷們,這些東西都是日本的專屬文化所沿伸出來,如果這本書能夠針對這些東西再做加強,相信一定是一本相當不錯的日職專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