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子園,日本高中球兒的夢想殿堂,無數的高校球兒們在這裡撒下了屬於他們自己的汗水和淚水,現今活躍於美國職棒大聯盟的松坂大輔、福留孝介、松井秀喜、鈴木一朗,都曾在這棒球聖地揮撒過屬於他們的青春。長久以來只能從衛星電視和漫畫中吸收甲子園資訊的筆者,總算在2008年8月2日,能夠親臨現場,體驗這屬於高校球兒的夏天。

  甲子園球場,位於兵庫縣西宮市,搭乘阪神電鐵在「甲子園」站下車即可到達,很好認,況且在阪神梅田車站,車站大廳廣播也很貼心的告訴乘客,要前往甲子園搭車的旅客,請往x號月台搭車,所以只要找的到阪神梅田車站,不用怕到不了甲子園。果然一上電車,馬上感染甲子園的氣息,車廂內大部份的廣告都和甲子園有關,彷彿你只要搭上這台列車,就知道這台車是前往甲子園的專車。

車廂內「夏之甲子園展」的廣告

  由於早上爬不起來,來不及欣賞開幕式前的特別儀式,今年是第90屆的夏季甲子園(全名為「第90回全国高校野球選手権記念大会」),大會請來一些有名的甲子園選手到場開球,其中包括當年PL學園王牌投手桑田真澄、曾代表帝京高校投過無安打比賽的前興農牛隊投手芝草宇宙等人。進場時開幕正進行到一半,原以為開幕典禮沒什麼人會來看,沒想到場內依舊湧進爆滿的觀眾,完全無視頭頂上的大太陽,不過也由於太陽太大,讓原本選擇免費外野門票的我,還是跑去買了有屋頂的內野票,畢竟今天要看兩場比賽,如果一直在外野看,大概看完比賽整個人也虛脫了。
 
不管是內野外野,都坐滿滿的人

  其實今天的觀戰重點主要是在第二戰,智辯和歌山對上濟美,出身愛媛縣的濟美近幾年成績表現不差,而智辯和歌山更是被許多媒體評為優勝後補球隊,而且連續四年取得和歌山代表權,比賽內容精彩可期,最後比賽結果智辯和歌山在二年級投手岡田俊哉的封鎖之下,以3比0擊敗濟美,晉級第二輪。
     
賽後智辯和歌山的球員們在本壘前高唱校歌,落敗的濟美則只能帶著甲子園的土回家,明年再來。


濟美的啦啦隊


智辯和歌山的啦啦隊

  在濟美與智辯和歌山比賽結束之後,筆者和友人前往球場右外野下方的展覽室欣賞夏季甲子園展,裡面展出90年來高中聯賽的點點滴滴,裡面有許多珍藏的相片和文物,包括台灣來的嘉義農林取得亞軍,還有許多曾活躍於甲子園場上球員的球衣、手套、球棒等用具,這些東西都被主辦單位細心的收藏起來,成為甲子園歷史的一部份。

  如果以為只有在甲子園週邊才能感受到甲子園的氣氛,那就錯了,早在前一天筆者前往奈良觀光時,一走出近鐵奈良站的月台,映入眼中的正是甲子園奈良縣大會的照片集,相片中記載著甲子園奈良縣大會許多精彩的點點滴滴,而在8/3日筆者在名古屋時,名古屋地鐵站裡的跑馬燈正顯示著甲子園最新戰況,讓出門在外的球迷們能夠隨時接收來自甲子園的最新消息,更甚者,在8/4從中部國際機場離開日本時,在出境候機大廳所播放的電視正是甲子園「常総学院 vs 関東一」的現場直播,由此可見,高校甲子園對於日本人,佔相當重要的一部份。
    
近鐵奈良站的甲子園奈良大會照片展,以及在中部機場候機室播放的甲子園比賽

  看看日本,回頭看看台灣,在奇怪的體制下,台灣的學生棒球,受到升學及功利主義所影響,部份學生或球隊所追求的,已不再是單純的勝利,而是為了升學,為了名次而戰,這早已失去了學生棒球最基本的純真--全力以赴,以求勝利,只是心中還是有個小小的希望,想要感受甲子園的熱情,不用再遠渡重洋到日本去體驗,只需走入台灣球場即可,只是這個希望,不知還要等多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