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棒球雙強--台灣和日本,在北京奧運第二天就遇上,一個是昨天輸給古巴的日本隊,想盡早取得一勝好穩定軍心,一個是昨天痛擊荷蘭的中華隊,想趁勝追擊拿下第二勝,最終結果,日本隊以6:1獲勝。


  今天兩隊的先發投手分別是許文雄和涌井秀章,不少球迷和球評都認為,洪一中總教練派許文雄有點豪賭的味道,甚至覺得是犧牲打,而日本隊的涌井秀章,今年在西武隊陣中表現並不出色,不過這兩位投手今天表現可圈可點,許文雄主投五局,被打3支安打(包含阿部慎之助的陽春全壘打),投出四次奪三振,一次四壞球,失一分,凌厲的指叉球和變速球把日職一軍打者騙的團團轉,而涌井表現更是比他今年季中表現出色,不管是尾勁或是控球,完全就像去年全盛時期的涌井,也因此到前八局為止都是場相當精彩的投手戰。如果硬要抓出缺點的話,大概就是第六局在倪福德投完兩名左打後,派上了張誌家後援,這個調度和昨天星野仙一在壘上有人時派上成瀨中繼有異曲同工之妙,擔任長中繼的投手,應該是一場比賽中的第二位先發投手,應該是讓他從一局的開始開始投,而不是在壘上有人狀況投,結果就和昨天日本隊一樣,被擊出關鍵性的安打,失去一分。

  不過九局上半洪一中總教練的調度倒是讓人有點出乎意料之外,派上曹錦輝擔任九局投手,如果曹是總教練心目中的setup或是終結者,這個調度沒什麼問題,但問題在於,在曹被兩名打者上壘後,出現在投手丘上的是前一天才對荷蘭投完兩局的鄭凱文,而不是原本教練心目中的另一名終結者羅嘉仁,果不期然,在鄭無法完全恢復球威的狀態下,被日本隊連續安打,加上自己的四壞球和觸身球,造成九局上半的大局,讓原本還有機會一棒追平甚至逆轉的中華隊,在九局下半完全氣力放盡,被星野仙一內定的終結者上原輕鬆投出三上三下結束比賽。

  筆者認為,這幾年的中華隊教練似乎有個通病,就是會預設抓誰放誰,當然不是說這種戰略不好,畢竟92年巴塞隆納奧運會就是靠這個戰略在最後贏得銀牌,而是當這種原本要輕鬆打的比賽陷入疆持狀態時,中華隊會有「說不定可以贏」的心態,開始傾全隊之力想讓得這場比賽,確又在最後關頭做出讓人覺得是「放棄比賽」的調度(例如04年奧運對古巴、07年亞錦對日本,以及今天這場比賽),這幾場的比賽內容,不外乎是原先不抱任何期望,然後比賽中途發現有機會而開始傾全力一博,但確在最後又放棄的例子,這對場邊支持中華隊的球迷來說,可說是重大的打擊,如果是技不如人的輸,其實絕大多數球迷都可以接受,但是這種拼盡全力但在最後關頭自我放棄的輸球方式,就有點讓人難以承受。

  撇開教練團的調度來說,兩隊的投手今天表現可說是相當不錯,其中日本隊投手群全場只讓中華隊擊出4支安打,集中在彭政閔和蔣智賢身上,送出11次的三振,讓中華隊的攻勢完全受阻,說日本隊擁有本次奧運最堅強的投手陣容也不為過,就算是昨天把日本隊得分壓在2分的古巴隊,今天也差點慘遭加拿大毒手,其堅強的中繼後援群,可說是只要比賽進入中後半段,幾乎很難從日本隊投手中拿下分數,相較之下,中華隊的中繼後援陣則是比較弱的一環。而日本隊的打線方面,今天則是揚棄昨天的小球打線,許多昨天坐板凳的強棒今天全都先發上陣,表現算是平平,其中三棒森野和四棒新井身為中心打者,確成為這次打線大斷層,幾次重要的攻勢都中斷在這兩位打者身上,是否這兩位打者狀況有問題,這大概是星野需要去注意的地方。

  明天中華隊出戰中國隊,沒意外的話,只要穩砸穩打,應該可以輕鬆過關,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後天對古巴一役,並非完全沒有希望,古巴在對日本第一天就巴陣中兩大王牌Vera跟Lazo押上陣,今天對加拿大用上Palma,明天對上美國,應該會用上陣中另一名王牌Martinez,而面對美國的重砲部隊,也許還會多用掉幾個投手也說不定,在這種情況下後天對上中華隊,中華隊面對古巴的第四號先發(?),打擊應該可以有不錯的表現才是,加上熱身賽中表現搶眼的李振昌,古巴也不是那麼難以擊敗的對手。至於日本明天出戰荷蘭,預料應該可以輕鬆過關,或許這幾天一直沒有好表現的日本打線可以趁這個機會好好調整,以面對接下來更堅強的隊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