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棒球奧運國家代表隊,在北京奧運最後的四強賽中,先後以2:6、4:8敗給了韓國和美國,屈居第四,暨2000雪梨奧運之後,再度於奧運場上鎩羽而歸。

 

 


  縱觀這次日本奧運代表隊的成績,預賽4勝3敗,以第四名的位置打進複賽,憑藉的是傲視其它球隊的投手戰力,預賽團隊投手防禦率只有1.60,居八支球隊之冠,然而這樣的投手成績,竟然在預賽僅拿下四勝,主要原因還是在於打擊沒發揮和調度不佳。在打擊方面,全隊打擊表現最好的西岡和川崎均有傷在身,無法場場出賽,幾名主力打者如村田、阿部、新井、里崎等人都沒有發揮,間接造成投手群在投球時壓力倍增,而以前日本隊所給人的「韌性」,在此系列戰中完全消失,九場比賽中,除了對中華隊一戰曾經從0:1落後的情況下將比數超前外,其它沒有任何一場比賽能夠從落後到超前,常常只要球隊一落後,打者的熄火就變的更加嚴重,選球不精,草率揮棒,增加了許多無謂的出局數,也帶給了球隊最大的傷害。

 

 

  至於投手方面,雖然日本擁有傲視其它球隊的投手陣容,但是吞下的三敗其實都是可以避免的。主戰投手達比修有在對古巴的一役中,一開始就控球不穩,然而在星野監督的堅持下還是投到了第五局,以致於五局上半多失了兩分而成為敗投。另一位兩敗選手岩瀨則是更加冤枉,在季賽甚少投球超過一局的岩瀨,兩場敗投的失分都發生於第二局投球當中,這個調度不僅增加投手失分的風險,同時也增加投手狀況調整的困難度。不過既然是預賽,一切以晉級複賽為目標,畢竟四強賽後重新開始,預賽成績僅供參考用,不過顯然星野仙一還是沒有拿來參考。

 

  首先是四強賽第一場對手韓國,先發杉內僅僅投了3.2局即下場休息,也許是前車之鑑讓星野這次選擇積極換投,然後杉內前三局可說是完全壓制韓國隊的打線,四局被擊出的3安中,其中2支也都帶有運氣成分,在這情況下換投其實有待商確,然而七局被追平之後,八局再度換上預賽表現不佳的岩瀨登板,原本想季用岩瀨左投克制左打,但依然被李承燁的兩分全壘打擊沈,然而接替岩瀨的投手竟是三天前才對中國隊投完七局的涌井,在休息天數不足的情況下,讓差距拉大到四分,讓日本隊吞敗。而隔天的銅牌戰,接替先發和田毅的川上,在預賽已出賽三場,四強賽時也接手杉內投了1.1局,川上雖然前幾場比賽都無失分,但其實投球內容平平,加上球季中多擔任先發投手的職務,短期間內頻繁的出賽,造成了第五局被美國隊攻下四分大局,而承擔敗戰投手責任。有趣的是,原本規劃在四強賽後隨時待命登板的達比休有,僅僅在對美國第八局下半登板主投一局,王牌投手竟然擔任敗戰處理的任務,而賽前星野所力保的上原浩治,複賽後更是一局未投,而且就上原在預賽2場的出賽當中,主投2局沒被任何打者上過壘,代表者他的狀況應該是沒問題的,捨棄狀況好的上原和王牌達比修不用,讓狀況不佳的岩瀨和川上登板,這種調度,著實讓人無法猜測星野的心思。

 

  撇開調度問題,這次的日本隊可說是近年來讓人感覺最沈重的一隊,不論是04年雅典奧運或是06年的經典賽,日本休息區的氣氛雖撐不上是歡樂,但至少不會讓人有股沈重的壓力,然而今年的休息區,充滿著股窒息的氣氛,似乎每個人都面無表情的看著比賽狀況,或許是壓力使然,然而監督似乎都沒去想辦法改善這情形,甚至瀏覽各大新聞網頁,和棒球有關的新聞幾乎都和星野仙一有關,和球員有關的可說是微乎其微,頂多就像是達比修去剪剪頭髮,調查大會工作人員哪位日本球員最帥等週邊花絮,日本隊的主角幾乎是星野仙一一人,然而在奧運的殿堂上,真正的主角應該是球員,教練或是監督應該只是從旁協助,也許是星野本身獨斷獨行的個性,讓這支日本隊焦點錯置於監督身上,無形間造成其它球員的壓力,進而影響到球員們比賽期間的表現,而陣中欠缺一名能夠在場內安定人心的主將,大概也是這支日本隊所欠缺的。

 

  這次日本兵敗北京,勢必會引起一波日本棒球界的檢討聲浪,在選擇監督時,除了名氣之外,監督的個性、調兵方式,都應該列入考量,畢竟國際賽是短期盃賽而非長達一整年的球季賽,尤其在各國棒球實力愈來愈接近的情況下,球員狀況的掌握和調兵功力、短期賽的調度,還有求勝的企圖心,往往成為最後決勝的關鍵,只用自己信賴的人,在短期賽絕對行不通。從這次奧運金牌韓國隊即可看出,這支史上第三支以9連勝的成績奪下金牌的韓國隊,憑藉的就是一股求勝意志,每一場比賽都是抱持著必勝的心態去打,而非消極的不能輸、不想輸,這也是韓國最後能夠奪金的原因,日本隊隊隊長宮本慎也更明確指出,日本隊的求勝心不如韓國,是落敗的主因。甚至賽後有日本媒體指出,雖然表現上星野Japan表現的很團結,但實際上求勝心卻有所差別,對日職這群身經百戰的職棒球員來說,實力已經不是問題,能不能在短期內將戰力提升到最高,而不是將國際賽當成例行賽一般,才是最重要的關鍵。接下來的WBC,日本能不能夠走出兵敗北京的陰霾,就要看下一任監督的功力了,不過如果還是星野的話,我想,今年八月的歷史大概會再重演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