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2日中央聯盟的東京養樂多燕子隊以8:7一分之差擊敗阪神虎隊,讀賣巨人隊魔術數字正式歸零,拿下2013年中央聯盟冠軍。或許有球迷會覺得奇怪,央聯季後賽還沒開打,為什麼聯盟冠軍已經出爐了呢?實際上是因為近年來日本職棒為了吸引球迷入場,在季後賽的制度一直有所改變,一下子五戰三勝,又變成七戰四勝,一下子季後賽勝隊是聯盟冠軍,又變成季賽冠軍才是聯盟冠軍,正因如此,讓許多剛入門日本職棒球迷們無所適從。以下這篇文章為您簡述現今兩聯盟的季後賽制度,也避免一些過時的訊息一直在網路上流傳。

  日本職棒自從兩聯盟分立以來,一直有「人氣的央聯、實力的洋聯」這種說法,雖然說「實力的洋聯」在現今的棒球環境下可說是無稽之談,但由於央聯有巨人和阪神兩支球隊,使得「人氣的央聯」這句話還有那麼一分準確性,正因如此,洋聯球團也無不想盡辦法希望多吸引球迷進場,因此在2006年之前,只有洋聯曾經有過季後賽,央聯則是球季賽冠軍即為聯盟冠軍,日本一則為兩聯盟冠軍對打,所以以下先從2004年後洋聯的季後賽制度開始講起。

2004~2006 洋聯季後賽(playoff)

2004年洋聯季後賽的模式為,只要是球季賽前三名即擁有季後賽資格,基本對戰方式如下:

1.第一輪由季賽第三名挑戰季賽第二名,三戰兩勝制,比賽均在季賽第二名之主場舉行

2.第二輪由第一輪勝出的球隊挑戰季賽第一名,採五戰三勝制,季賽第一名若在球季賽期間領先第二名超過五場勝場差,則季賽第一名可優先取得一勝,五場比賽主場均為季賽第一名之主場

3.第二輪勝出的球隊為聯盟冠軍,代表洋聯參加日本第一總冠軍賽

4.若第三名球隊在第一輪挑戰成功,但在第二輪敗北的話,則球季排名,第二名以後的依舊以勝率排序,不會因為季後賽第一輪挑戰成功而從第三名跳到第二名。(如2006年的福岡軟體銀行鷹隊)

然而2004年和2005年季賽第一名均為軟體銀行鷹(福岡大榮鷹),但是領先第二名勝差都沒超過五場,因此在季後賽第二輪沒有一勝優勢,而不幸這兩年最終鷹隊最後均以2勝3敗敗下陣來,因此2006年制度改為,只要是季賽第一名無條件獲得一勝,而原先五場季後賽全在第一名主場舉行的規定也改成第三、四戰在第一輪挑戰成功球隊之主場舉行,但這年火腿以直落二擊敗軟銀,所以這年也沒有第三戰和第四戰。

在洋聯實行三年的季後賽制度後,連續三年的日本第一總冠軍戰均由洋聯勝出,因此央聯也想導入季後賽制度,後來在廣納各方意見之下,決定了「クライマックスシリーズ」(Climax Series)這個名稱。

Climax Series至今在中文尚未有統一名稱,在此我們先稱他為高潮賽。

在講高潮賽之前,先講球季賽的排名制度,因為球季賽排名會和高潮賽的順位有關。

球季賽排名以球隊勝率為基準,而非勝場,勝率最高者為聯盟冠軍(並非高潮賽勝出球隊為聯盟冠軍)。判斷順位依序如下:

中央聯盟

1.勝率高的球隊 2.勝場數較多的球隊 3.對戰成績較佳的球隊 4.前年排名順位在前的球隊

太平洋聯盟

1.勝率高的球隊 2.對戰成績較佳的球隊 3. 扣除交流賽後戰績較佳的球隊 4.前年排名順位在前的球隊

高潮賽首輪(日文表示為ファーストステージ,舊稱第1ステージ,第1輪)採用三戰制,有和局,和球季賽相同,以12局為限,由球季賽第三名挑戰球季賽第二名,季賽第二名擁有所有比賽之主場優勢,和總冠軍戰不同的是和局不加賽,取得較多勝場的球隊晉級。如果最後兩隊戰績相同(一勝一敗一和或是三和),則以季賽第二名晉級第二輪,所以當第二名球隊取得一勝一和時,第三戰就不用打了。

tmp  
2013年太平洋聯盟高潮賽優勝球隊--東北樂天金鷲

高潮賽決勝輪(日文表示為ファイナルステージ,舊稱第2ステージ,第2輪),原先採用五戰制,聯盟冠軍沒有保送一勝,從2008年起採用七戰制,一樣有和局制,打完12局還是平手則以和局計,聯盟冠軍先取得一勝資格,所以實際上只打六場,聯盟冠軍擁有所有比賽之主場優勢,以2012年為例,讀賣巨人或是北海道日本火腿只要贏三場即可取得總冠軍賽資格,中日龍或是福岡軟體銀行鷹就要贏四場。由於有和局制的關係,也有可能出現3勝2負2和的情況,此時由勝利球隊較多的一隊晉級,和第一輪相同,如果兩隊戰績相同(3勝3負1和或其它戰績相同之情況),則由聯盟冠軍晉級日本一總冠軍賽。也由於有這特別的賽制,因此聯盟優勝球隊若在取得3勝後,在第4戰只要在12局上半結束後依舊是平手狀態,因此時聯盟冠軍隊已立於不敗之地,此時即決定由聯盟冠軍晉級日本一總冠軍賽,但比賽還是得照常進行。2011年洋聯決勝輪第四戰就是這種情形,軟銀打完12局上半和西武以1:1戰成平手,雖然此時已確定晉級,但12局下半的比賽還是得照常舉行,最後軟銀擊出再見安打,順利以4勝的成績晉級日本一總冠軍賽。2013年起,中央聯盟修改規則,只要在延長12局上半,後攻球隊只要守住平手的情況下即確定晉級的情況下,比賽將提前於12局上半結束,不過相同情況在太平洋聯盟比賽依舊要繼續舉行。

此外不管是首輪或是決勝輪,如果出現因雨延賽而且沒時間補賽的情況,則直接用當時的結果決定晉級的球隊,如果戰績相同,則季賽排名在前的球隊晉級,這點要特別注意。

至於日本職棒總冠軍戰近年來沒做太多改變,為七戰四勝制,2013年有主場優勢的是洋聯球團,為第一、二、六、七戰主場。主場優勢是採兩聯盟輪流,若以西元年來分的話,偶數年是央聯主場,奇數年為洋聯主場,先取得四勝的球隊為日本職棒總冠軍,將代表日職參加亞洲職棒大賽(2013年移師台灣舉行)。有和局制,15局為限,如果七場打完沒有任何一支球隊拿下四勝的話則加賽第八戰,直到有球隊拿下四勝為止,第八戰以後的比賽則取消和局制,第八戰主場與第七戰相同,若需要第九戰的話,則在移動日一天後至三四五戰的主場舉行,2012年總冠軍為讀賣巨人隊。

最後補充季後賽門票資訊,季後賽的門票是認「場」不認「日」,如果第一場因雨延賽造成後續賽事變更,則全系列賽的門票有效場次都會跟著往後移,這點跟台灣的職棒不盡相同,有意前往日本欣賞季後賽的球迷們需特別注意。

文末附上日本職棒官網所提供之歷年聯盟冠軍球隊,請參考。 http://bis.npb.or.jp/yearly/

歡迎光臨作者的粉絲團:日本職棒喫茶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職棒季後賽
    全站熱搜

    d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