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長達半個月的高潮賽熱戰之後,中央聯盟冠軍讀賣巨人隊和太平洋聯盟冠軍埼玉西武獅隊雙雙在高潮賽第二輪中擊敗了前來挑戰的中日龍隊和北海道日本火腿鬥士隊,取得了日本一的參賽資格,這兩支最常打總冠軍賽的球隊即將在11月1日展開七戰四勝制的比賽,贏者為今年日本一,本篇文章將為您介紹這兩隊在日本第一系列賽中的歷史以及今年的戰力分析。

中央聯盟冠軍讀賣巨人隊,打過30次的日本一系列戰,其中20次拿下了日本第一寶座,不管是參賽次數還是日本一的次數都高居第一位,其中1965到1973年更是創下了驚人的9連霸記錄,也就是所謂的V9,長嶋茂雄、王貞治、堀內恆夫、森昌彥(後更名為森祇晶)均為當時的明星球員。而且從1951年之後,巨人從來沒有相隔十年以上拿過總冠軍(最久的一次是1973到1981的相隔八年)。太平洋冠軍埼玉西武獅隊,總共打過20次的日本一系列戰,其中12次拿下日本一(含前身西鉄獅),其中1982到1992這11年間,拿下9次洋聯冠軍,八次的日本一,可說是80年代常勝軍。就交戰歷史來看,兩隊共對決過9次,其中西武贏了六次,巨人贏了三次,但有趣的是,巨人的V9時期,當時的西鉄獅從未拿下太平洋聯盟冠軍,反觀西武王朝時期,巨人隊在其中三年成了西武的祭品,甚至西鉄三連霸的對手全都是巨人隊。由於交手次數多,其中也不乏許多名場面,如1956年場場出賽的西鉄隊投手稻尾和久、1958年的「神樣、佛樣、稻尾樣」(西鉄三連敗後靠稻尾一人連拿四勝)、1987年「清原和博的眼淚」、2002年原辰德和伊原春樹的菜鳥監督大對決,都是有相當讓人耳熟能詳的經典賽事。

接下來為您分析兩隊戰力。

投手:

在先發投手方面,巨人隊預計由グライシンガー、上原浩治、內海哲也及高橋尚成擔任主要先發任務,其中頭號先發將不出勝投王グライシンガー或是上原浩治兩人,雖然就球季賽表現來說,グライシンガー應該為陣中頭號先發,但由於高潮賽表現不佳的緣故,且對戰防禦率高達14,很有可能改由有總冠軍戰先發投手經驗的上原擔任頭號先發的任務,而內海本季對西武出賽過一場,主投八局無失分,拿下交流戰巨人對西武的唯一一勝,但高潮賽對中日一戰表現欠佳。高橋今年球季表現不如去年亮眼,但擁有兩次在總冠軍戰先發的經驗,加上高潮賽對中日時表現優異,近況不差。而西武隊的主力先發,預計為涌井秀章、岸孝之、石井一久、帆足和幸四人,如果沒有意外的話,洋聯高潮賽第二輪MVP涌井秀章應該是頭號先發的不二人選,主場表現優異,有豐富總冠軍賽經驗的石井一久應該會擔任西武巨蛋首戰(第三戰)之先發投手,至於岸孝之和帆足和幸,雖然兩人和巨人的對戰成績都相當出色,到了球季末都有不穩的問題,狀況較令人擔心,而西武也有可能為了讓主力投手多休息幾天讓有日本一經驗的老將西口文也加入先發陣容,兩隊陣容相比,巨人略佔上風。

後援投手方面,巨人的牛棚深度相當深,除了主力中繼越智大祐和山口鉄也之外,還有老將豐田清、球季末表現出色的東野峻,傷癒復出的西村健太朗和久保裕也,都是相當不錯的牛棚投手,反而是終結者クルーン,季後賽出賽三場,主投2局失2分,表現另人擔心,另一個隱憂則是原監督對山口的使用程度,在高潮賽第四戰時,原監督讓山口主投三局,隔天又在關鍵時刻派他上場,結果氣力放盡,僅解決一人次即下場休息。至於西武的牛棚方面,主要中繼為岡本真也、大沼幸二、小野寺力等人,在穩定度上面都較難讓人放心,雖然防禦率帳面數字不差,但常無法順利守住前任投手所留下來的跑者,因此讓西武在比賽進入中半段時無法守成,不過終結者グラマン,1.42的低防禦率,讓西武隊安心許多,在後援投手這一部份,巨人仍略勝一籌。

打擊:

提到打擊,兩隊有不少相似之處,巨人隊的177支全壘打為央聯最多,但西武的198支全壘打更是兩聯盟最高,而兩隊的得分能力也都分居兩聯盟第一名,可想而知,這次的日本一應該是會砲聲隆隆。在巨人軍打線方面,ラミレス的45發全壘打為全隊最高,小笠原道大的36發居次,季初一度陷入低潮的李承燁,從拿下奧運金牌回來之後似乎找回失去的手感,短短一個多月期間也轟出了7支全壘打,季後賽也有兩支全壘打的記錄,但較為可惜的為高橋由伸的腰傷,讓原辰德監督決定不將他登錄在冠軍賽出賽名單之內,不過高橋在高潮賽表現並不佳,與其讓他帶傷上陣,不如讓他專心養傷,讓其它狀況好的選手上場。強打捕手阿部的傷勢已有好轉,沒有在高潮賽出賽的他,預料在日本一系列戰應該會以代打或是DH身份(西武主場)時上場比賽,不過以上幾位打者當中,除了ラミレス之外多為左打,其中李承燁跟小笠原道在在面對左投時的打擊能力遠低於右投,在面對帆足和幸或是石井一久時可能會吃點虧。在中心打者之外,龜井義行在高潮賽頂替受傷的鈴木尚廣先發,表現出色,而第一場受傷的鈴木也在最後一場比賽上場接替守備,看來傷勢應該是沒什麼大礙,而谷佳知也可能會在高橋由伸無法上場時擔任固定先發的角色。然而面對傷兵眾多的巨人隊,西武的打線其實也不遑多讓,球季擊出27發全壘打的ブラゼル和21發的GG佐藤都因為傷而無法在日本一出賽,陣中只剩下全壘打王中村剛也和奧運國手中島裕之兩位主力打者,話雖如此,西武隊在高潮賽的三勝中,得分依序為10分、9分、9分,其中後藤武敏也有兩支全壘打的記錄,這也驗證了一句話,西武的三棒到九棒幾乎都有一棒擊沈的能力。這些打線加上雙箭頭片岡易之和栗山巧的速度壓迫,讓西武變成了一支得分能力強大的球隊。因此在打擊方面,西武佔優勢。

守備:

在短期賽決勝中,守備穩定度往往成為決戰的關鍵,不巧兩隊都不是以守備見長的球隊,巨人隊團隊失誤87次,在中央聯盟中只領先廣島隊,但西武隊的98次失誤是2聯盟最多,其中三壘手中村剛也的22次失誤更是兩聯盟失誤王,雖然帳面上看起來兩隊守備差異不大,但在總冠軍戰中,洋聯主場時採用DH制,屆時巨人可以將守備較差的左外野手ラミレス擔任指定打擊的工作,而央聯主場沒有DH制,屆時西武的渡邊久信監督勢必在打擊和守備之間做個取捨,如果渡邊監督最後重點放在打擊的話,那對西武原本就不強的守備更是雪上加霜。

距離兩隊上次在總冠軍戰交手已相隔六年,當年巨人隊以四戰全勝之姿拿下日本一,當年兩隊陣中主力戰將如松坂大輔、松井秀喜、松井稼頭央等人均已在大聯盟發光發熱,和田一浩、仁志敏久已轉至他隊,而當年巨人軍的主力高橋由伸和阿部慎之助,在這次總冠軍系列賽中都高掛傷號,其中高橋甚至已經確定無法上場,其它除了上原浩治和高橋尚成之外,幾乎完全都是新面孔,雖然看起來巨人整體戰力較佳,加上球季末一股超越阪神的氣勢,似乎優勢全都站在巨人這邊,但能拿下洋聯冠軍,並在高潮賽脫穎而出的西武,也絕非省油的燈,六年前被直落四的慘狀,今年勢必全力討回顏面,因此,今年日本一,精彩可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