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這篇文章其實早在一個月前就應該要完成,只是因為論文的關係,因此拖到現在才動筆,就當做是本部落格復出後的第一篇文章吧(笑)。

  2009年日本職棒入選野球殿堂的名單已於日本時間1月13日公佈。在競技者表彰部分,球員方面由前養樂多明星球員、監督若松勉入選。在EXPERT部份,則由前大洋隊監督青田昇入選,由於去年專家部份並無人入選,故青田昇為第一個透過新訂規則入選名人堂的球員。而在特別表彰的部份,則由前日本火腿隊老闆大社義規和日本棒球考察專書「日本野球創世紀」的作者君島一郎共同入選。至於中日隊監督落合博滿離門檻只差一票,只好明年繼續努力。不過以落合的實績,進野球殿堂應該是早晚的事。本文在此簡單解釋一下野球殿堂和名球會的差異,以及為大家介紹若松勉,免的球迷們老是被國內不入流的新聞記者們耍的團團轉,而接收到錯誤的資訊。

  野球殿堂,位於東京巨蛋的野球體育博物館內,記念所有對日本棒球有重大貢獻之人員,主要分為競技者表彰和特別表彰,兩者對象有所不同,其中競技者表彰在2007年分為球員(プレーヤー)部門和專家(エキスパート)部門,其條件如下:

球員部門:

1.對象:職棒選手在退休後5年起,15年內都有參選資格。

2.選出方式:由採訪棒球15年以上的記者投票,從獲得提名名單中挑選,得票數達所有票有效票的75%即可入選。

專家部門:

1.對象:退休的職業監督、裁判、教練超過六個月以上者,以及原本取得球員資格的選手中,退休超過21年者。
2.選出方式:由競技者表彰委員會幹事(約50名)投票,得票率超過有效票的75%即可入選。

此外還有特別表彰,對象為(1)退休五年以上的業餘球員,以及退休六個月以上的監督、裁判、教練,即有參選資格。(2)在職棒或業餘球界的管理階層,或是對棒球有重大貢獻的人。選出方式則是由14名委員投票,得票率超過75%即可入選。

下面為大家列出今年競技者表彰的候選名單。刮號內為球員退休時的球隊名稱:

球員部門:

a.原已獲得提名者:(15名) 

加藤英司(南海)、東尾 修(西武)、梨田昌孝(近鉄)、若松 勉(ヤクルト)、田尾安志(阪神)、ブーマー・ウェルズ(ダイエー)、大島康徳(日本ハム)、北別府学(広島)、岡田彰布(オリックス)、原 辰徳(巨人)、石毛宏典(ダイエー)大野 豊(広島)、落合博満(日本ハム)、斎藤雅樹(巨人)秋山幸二(ダイエー)

b.今年獲得提名者:(15名)

大矢明彦(ヤクルト)、加藤 初(巨人)、鈴木孝政(中日)、高橋慶彦(阪神)、津田恒美(広島)、斎藤明夫(横浜)、真弓明信(阪神)、平野 謙(ロッテ)、郭源治(中日)、郭泰源(西武)、小早川毅彦(ヤクルト)、和田 豊(阪神)、渡辺久信(嘉南勇士・台湾)、広澤克実(阪神)、伊東 勤(西武)

不知眼尖的球迷有沒發現,其實今年獲得提名的選手中,有不少和台灣有關係,除了大家耳熟能詳大郭小郭之外,還有去年日本一監督渡邊久信、前西武隊總教練伊東勤和LaNew投手教練加藤初,不過台灣媒體似乎對這方面的新聞興致缺缺,無論是平面媒體、電子媒體都沒有提到相關新聞,也許是日職的名氣仍然遠不如美國職棒大聯盟吧!

此外在2002年和2003年,野球殿堂新增了「新世紀特別表彰」選項,評選資格如下:

1.相當了解日本棒球文化,且向國民推廣棒球、指導,並對棒球普及化有顯著貢獻的人
2.不論國內外,在各領域中對於日本棒球發展有顯著貢獻的人

  因此02年選出的是推動美日職棒交流的Francis O'Doul和時治時代常以棒球為主題的俳句詩人正岡子規,大家知道的"打者"、"走者"、"四球"等漢字就是他開始用的。03年則是選出早人在日本教授棒球的Horace Wilson和少年軟式棒球推動者鈴鹿榮。

  至於名球會,其正式名稱為日本プロ野球名球会,為一私人機構,於1978年由400勝巨投金田正一所設立,由於入會成員均於昭和年間出生,故有「昭和名球會」一稱,入會資格簡單易懂,在日本職棒一軍和MLB的成績合計,打者2000安以上,投手200勝以上或是250救援以上即可入會,當然也有特例,其中最有名的當屬現任中日隊監督落合博滿,由於在球員期間曾和名球會前輩有不愉快的爭執,因此落合選擇不進入名球會,其它達成此一標準但還未加入名球會的還有榎本喜八、野茂英雄等人,其中榎本喜八是個人因素未加入,野茂則是尚在考慮中(野茂已於2009年3月10日同意加入名球會)。江夏豐則是因為吸毒事件而自請離會。

  以上為大家簡單介紹的是野球殿堂和名球會,希望大家看完之後能對這兩個名詞能夠有簡單的分別,最後為大家介紹今年野球殿堂新進成員若松勉。

  若松勉為北海道人,1971年以第三指名加盟養樂多原子俠隊(現東京養樂多燕子隊的前身),加入職棒第二年就拿下了中央聯盟打擊率王,為聯盟具代表性的外野手之一,1978年更是幫助養樂多隊拿下隊史上第一個聯盟冠軍以及總冠軍,同時也獲選為年度跟總冠軍賽雙料最有價值球員,1989年現役引退,生涯19年都在養樂多隊渡過,由於身高號稱168(據說實際身高更矮),因此被日本球迷稱為小さな大打者(身材不起眼的偉大打者)。引退後擔任球評,1993年回到養樂多擔任二軍打擊教練,二軍監督,1999年從野村克也的手中接下了養樂多隊的兵符,並在2001年率領養樂多隊拿下中央聯盟冠軍,在總冠軍戰中更以4勝1敗的佳績打敗太平洋聯盟冠軍近鐵猛牛隊,成為唯一一位在球員、教練、監督時代都拿過冠軍的養樂多選手。在打到規定打席數的14年中,有12年的打擊率高達三成,在打數4000個以上的選手中,累積打率0.31918更是高居日本人第一位,僅輸給羅德隊的洋將Leron Lee的0.320,其中1977年拿下生涯第二座打擊率王,整個球季三振次數只有14次,其它還有8發的再見全壘打(央聯第一),三發代打再見全壘打(全聯盟第一)等輝煌記錄,可說是第一代的燕子先生,其背號一度被養樂多球團設成準退休背號,直到池山隆寬犧牲自己的加薪才讓1號重出江湖,因此若松勉入選野球殿堂,可說是實至名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