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賽亞洲區比賽已於3/9結束,由韓國隊和日本隊雙雙取得晉級資格,上屆冠軍日本隊,已成功的朝衛冕第一步邁近,本文將帶您回顧日本隊第一輪的戰況和接下來日本隊的展望。

  2009經典賽由中國對日本展開序幕,日本派出王牌投手達比休有主投,主投三局,送出三次三振、一次保送,失掉一分,接替的涌井、山口、田中、馬原、藤川也各被擊出一支安打,無失分,而日本靠著村田修一的兩分全壘打帶領之下,以4:0擊敗中國隊旗開得勝。然而這個結果有點出乎大家意料之外,畢竟三年前的經典賽,日本可是以18:2的大比數提前結束中國隊。但如果有仔細看這場比賽,其實不難發現原因。這場比賽達比休的狀況還沒到頂尖,空有球速而沒控球,不過這對於打擊能力稍弱的中國隊已經綽綽有餘。然而打線的部份,日本隊似乎有些急燥,中國隊幾任先發投手控球都不怎麼樣,然而日本隊打線有點缺乏耐心,雖然等了不少保送,但也針對不少壞球做攻擊,對壞球攻擊的結果就是沒辦法拿下大局,幸好兩邊實力差距過大,因此沒有像荷蘭打敗多明尼加的那種超大冷門出現。不過這場比賽也顯示出中國隊的實力逐漸在進化中,尤其是守備,或許投球跟打擊需要點天份,但守備是可以苦練出來的,賽後日本隊的原監督也對中國隊讚譽有加。但不管如何,最後勝出的還是日本隊。

  第二場勝部冠軍戰由日本迎戰擊敗台灣的韓國隊,日本派出了紅襪隊的投手松坂大輔先發,而韓國則是派出了日本殺手金廣鉉應戰,原本預期這是場精采的投手戰,未料金廣鉉這場表現平平,可說被日本隊打者完全視破,第一局就被打下三分,之後在村田修一三分全壘打的砲擊下,狼狽退場,接替的投手或許是因為熱身不足的關係,依舊抵擋不住日本隊的攻勢,而韓國也除了第一局由金泰均擊出兩分全壘打之後便再也沒有得分,終場日本隊以14:2提前在第七局擊敗韓國隊,同時也是09年經典賽第一場提前結束的比賽,但兩隊實力相差有如此巨大嗎?倒也不是,別忘了上屆經典賽古巴也曾被波多黎各提前結束過,結果最後古巴還是拿下了亞軍!

  第二場分組冠軍賽,由日本和韓國再度對決,日本隊派出了去年澤村賞岩隈久志先發,韓國則是派出大聯盟回鍋的球員奉重根應戰,岩隈久志可說是完全展現出澤村賞的身價,主投5.1局,只有在第四局因為兩個四壞和一支安打失去一分,而日本隊本場比賽守備更是多次捧場,青木宣親一次成功的長傳將跑者阻殺在三壘前,補手城島健司更是表現優異,不僅打擊上有好表現,守備上更是美技連連,但日本這場比賽在奉重根和後援投手的壓制之下,一分未得,終場以0:1敗給了韓國,也讓韓國隊拿下了分組冠軍。這同時也證明了,上一場韓國被日本提前結束只是偶然,或許整體實力日本猶高韓國一籌,但實際上並沒有差距那麼多,只要一個不小心,日本一樣會被翻盤。

  日本隊在第一輪的表現,可以用「投高打低」來形容,整體投手防禦率1.08、WHIP0.96,都僅次於多明尼加和波多黎各,打擊率第八名,晉級球隊之中只比荷蘭高,當然這和韓國隊交手兩場也有關係,打擊表現最好的是二棒打者中島裕之,打擊率五成,OPS高達1.417,城島健司也表現相當優異,五成打率和1.345的OPS,一掃去年在大聯盟打擊不振的陰霾,而反觀熱身賽表現極佳的四棒稻葉篤紀,在進入正式賽後似乎陷入了低潮,8個打數僅出現1支安打,小笠原道大的安打也僅僅只有一支,九棒大聯盟打者岩村明憲安打更是還沒開張。不過岩村在美國的兩場熱身賽中各擊出了一支安打,回到了他熟悉的美國球場,或許對他會有所幫助。

  先發投手方面,預賽三場當屬岩隈久志表現最好,不過他確吃下了日本預賽中唯一的敗投,達比休有在第一場先發時只有球速而沒控球,但在冠軍賽對韓國中繼一局表現優異,相信狀況正在改善當中,反觀松坂大輔,在對韓國的比賽中表現稍差,原先想利用美國的兩場熱身賽重新調整,未料因為大聯盟用球數規定和紅襪高層的關切,陰錯陽差的讓松坂無法在兩場熱身賽中登板找尋球感,使得星期日零晨四點的比賽松坂要直接披掛上陣,目前為止,當屬松坂的狀況最讓人擔心,不過和岩村明憲相同,美國球場對松坂來說再熟悉也不過,究竟松坂狀況調整如何,明天對古巴便知分曉。

  牛棚戰力方面,雖然目前為止日本隊的失分都是先發投手所失,帳面上表現優異,馬原狀況也逐漸回穩,倒是田中和內海兩位長中繼在舊金山巨人的熱身賽時表現不佳,藤川球兒的狀況仍未見好轉,在對小熊隊的熱身賽中雖送出兩次三振,被擊出2支安打,包含田口壯的二壘打,失去一分,如何穩住這道最後防線,是日本隊和球兒目前最重要的課題。

  最後不得不談到教練調度的方面,目前原辰德的調度,沒什麼大問題,除了在冠軍戰第八局一出局鈴木一朗上後,叫全隊狀況最好的中島裕之觸擊,這也是到目前為止原監督最另人爭議的一次調度,此調度雖不是說是絕對不正確,但主因是當時已一人出局,下一棒又是林昌勇在養樂多的隊友青木宣親,在去年球季賽中兩人完全沒有對戰經驗,雖說左打打側投有點優勢,但叫中島點給青木,實在是非常大的冒險,此一戰術甚至連古巴前總統卡斯楚也看不下去,甚至投書媒體來評斷此一戰術,如果日本隊想衛冕成功,必須減少這些在戰術上的瑕疵。

  韓國、日本、古巴、墨西哥四隊,將從台灣時間3月16號零晨四點開始,在聖地牙哥教士隊主場PETCO Park展開對決,除了古巴隊外,其它三隊都是三年前的老對手,而三年前日本隊在這個球場拿下了經典賽冠軍,三年後,日本隊是否能夠再像四年前一樣,成功殺進四強賽,朝衛冕之路邁進呢?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