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去年出版的「美國職棒觀戰指南」嗎?今年由於原本的出版社數位時報倒掉,以致於這本書差點難產,最後在李赫、林言熹等人的大力奔走下,才找到了瀚銘出版社來出這本書,同時內容也恢復成如2007年的「世界職棒觀戰指南」,這對所有台灣棒球愛好者卻又是外文苦手的人,真是一大福音。

  首先先介紹這本書的主要內容,大體上以台灣、美國、日本三地的職棒為主,外加兩頁的篇幅介紹韓國職棒,除了台灣的職棒之外,其它三國正好是今年經典賽打進最後四強球員的主要聯盟,就以「世界職棒」的主題來說,可說是相當具有代表性。

  本書前面先從台灣的旅外球員開始介紹起,近幾年來台灣的旅美小將愈來愈多,在郭泓志、胡金龍、陳偉殷、林威助等人逐漸在美日職棒發光發熱後,台灣的球迷們也開始意識到旅外王建民並不是唯一代名詞,而且要去了解一國職棒,通常是由點而線而面,至於如何去找那一個點,找該國職棒聯盟內的本國籍球員是個不錯的方法。

  接下來介紹的是美國職棒單元,基本上是先來篇分區評析,再從各分區挑出一位代表性球員,最後再做各球團的戰力評比,在戰力評比當中,免不了的有常見的球場簡介,預想先發名單、優缺點比較、投打比較,戰力圖分析等等,讓球迷們做參考,而其中有些較特別的項目,例如花絮趣聞是介紹一些球員或球團的小故事,管理階層觀察讓大家了解球團高層是如何經營一支球隊,甚至還介紹了球場屬性和球隊在美國的地理位置,也順便為大家上了堂地理課,整體而言,不管是看門道或是看熱鬧,相信讀者們應該都會為這些訊息而感到興趣。

  接下來是介紹中華職棒大聯盟,由陳穎所主筆。中職在歷經去年兩隊解散的風波之後,今年可說是重新再來。有別於官方出板的中華職棒刊物,作者從一個旁觀者的客觀角度切入,詳細介紹中華職棒各隊的戰力以及優勝劣敗。讓球迷們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內了解今年中華職棒各隊特色及觀戰焦點。

  第三部份為日本職棒,主筆的是台灣研究日本職棒的兩大翹楚--楊榮健和李承曄,近年來由於台灣人去挑戰日本職棒的選手失敗者不少,加上近年來網路發達,所謂的「日職名家」的一些天馬行空的報導,加上網路上使用者對日職的刻板印象,著實讓許多人對著日職有著相當深的誤解,不過本書中除了提到日職戰力分析之外,也提到了近年來日本職棒是如何跟美國職棒大聯盟學習的,以及制度上的變更,並一一導正網路上流傳的些錯誤資訊。相信閱讀完此部份的讀者們,雖不致於對日本職棒會有多深刻的了解,畢竟篇幅有限,作者能寫的也或多或少受到限制,至少會對今年的日本職棒有個大概的輪廓。

  最後是韓國職棒的戰力分析,這支上屆經典賽第三名,本屆升到第二名的韓國職棒,對許多的球迷來說,一直是個謎,本文作者郭繼聰先生利用簡單的兩頁篇幅,將韓國職棒的八支球隊做個簡單介紹以及今年展望,雖然篇幅不多,但至少也讓讀者們對韓職有些初步的認識。

  整體而言,這本書是一本做的相當好的開季觀戰指南,雖然現在球季大多已過了一個月,球迷還是可以買來參考看看,看看這些作者的分析和實際狀況的差異,了解棒球的不可預知性,相信這本書可以讓更多人了解棒球的精彩之處。現在市面上還有些書局仍買的到,還沒購買的球迷們,趕快下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