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原訂在交大棒球場舉行的梅竹棒球賽,由於下雨的因素沒能順利開打,讓兩校的棒球隊選手相當扼腕,相隔一年之後,比賽再度回到了清大棒球場,雖然賽前天氣預報週末可能會下雨,所幸老天賞臉,給了個大晴天,讓比賽能順利開打,本場比賽先發投手,交大派出了曾經在06年代表清大先發,後來考上交大的電物博士班選手蔡博安主投,而清大則是由今年大四的動機10級葉書銘先發。這也是葉書銘第一次在梅竹賽先發亮相。清大今年的教練,正是前三商虎隊當家三壘手林琨瀚,有趣的是,林琨瀚正好是交大教練黃杉楹大學時期的學長,這份關係讓今年的梅竹棒球在開打之前又多了些話題。

  兩隊先發投手開賽表現都相當不錯,第一局雙方都沒有得分,第二局,交大四棒陳政安先靠不死三振上一壘,接下來靠著隊友的內安和推進上到三壘,施志昌的一支高飛犧牲打讓交大首開記錄。不過清大也不是省油的燈,二局下半利用蔡博安不穩之際靠著兩次保送和一次暴投攻佔一三壘,雖然接下來的張立勳擊出雙殺打,不過三壘上的跑者還是跑回本壘,為清大追平比數。

  接下來比賽變成了投手戰,清大葉書銘展現了相當好的壓制能力,犀利的滑球多次吊中交大打者,完全壓制住交大打線,反觀交大先發投手蔡博安,雖然直球尾勁依舊,但是他的拿手球路滑球幾乎都投不進好球帶,無法達到引誘打者揮棒的效果,只能用直球和曲球和打者週旋,僅管如此,清大還是沒能從蔡博安手中擊出安打,五局下半,蔡博安在投出本場比賽第六次四壞後退場休息,改由左外野手陳宥辰接替投球,雖然一度讓清大在一出局攻佔三壘,不過遊擊手黃昱銨一計漂亮的阻殺,將跑者吳昇鴻阻殺在本壘之前,化解交大失分危機。

  六局上半,交大攻勢再起,一棒李世豪安打上壘後盜上二壘,二棒黃昱銨犧牲短打造成了清大三壘手暴傳一壘,李世豪藉機直衝本壘替交大拿下了第二分,2:1交大重新取得領先地位。不過四棒陳政安在跑者在三壘時打出三壘方向強襲滾地球,跑者回壘不及被觸殺在三壘前,結束六局上半的攻勢。七局上半交大再度一出局攻佔二壘,不過八棒陳宥辰擊出投手前強勁平飛球,被投手接住後傳往二壘造成雙殺,再度成功化解交大攻勢,也讓比賽來到了最後半局七局下半。

  七局下半,清大大膽啟用動機系大一新人黃政鋼代打,黃政鋼也不負所托,擊出左外野方向三壘打,下一棒陳冠群擊出右外野方向二壘打,清大將比數追平,同時超前分也攻佔上了二壘,此時交大更換投手為李世豪,由曾鈞麟接替二壘守備。下一棒吳昇鴻觸擊失敗,陳冠群被觸殺在三壘前,下一棒打擊時吳昇鴻盜向二壘,但遭到交大捕手范銘隆視破,以pitch out成功將跑者阻殺在二壘前,成功化解危機,正規七局比賽結束,兩隊2:2打成平手,比賽將進入延長加賽第八局。

  延長賽兩隊採突破僵局制,交大選擇從一棒李世豪開打,八九棒在壘上,首先上場的李世豪點了一個相當漂亮的投手前滾地,投手接到後要傳一壘時,二壘手補位不及,形成了無人出局滿壘的情況,接下來二棒黃昱銨不負交大球迷的期望,擊出了中間方向穿越兩分打點的一壘安打,先拿下基本盤兩分,此時清大換下了投球數已破百的葉書銘,改由工科12謝宗揚接替,不過謝宗揚控球相當不穩,保送交大打者范銘隆,清大再換上救援投手張立勳,不過還是被四棒陳政安擊出安打再失一分,交大再靠著兩個四壞擠回兩分,雖然接下來的七八九棒都沒有建樹,不過此局交大拿下了五分,取得了7:2領先。八局下半,清大也選擇從一棒吳昇鴻開打,雖然交大投手李世豪一開始就投出了四壞,不過領先五分的交大,只要成功的抓出局數即可贏球,接下來打擊的賴岳軍擊出遊擊滾地,一壘跑者刺殺在二壘前,清大追回一分。三棒朱育瑭擊出中間方向強勁滾地,不過被交大二壘手曾鈞麟飛身撲球後傳向一壘,清大雖然再追回一分,但交大也成功抓到第二個出局數,最後蔡宗憲擊出一壘方向高飛球,比賽結束,交大拿下梅竹棒球賽四連勝,也幫交大在庚寅梅竹賽中拿下了第四點。

  本場比賽前半段可說是精采的投手戰,清大先發投手葉書銘表現相當優異,展現一夫當關的氣勢,不論是直球還是變化球都控制的相當出色,而交大先發投手蔡博安雖然投出多次四壞,不過危機處理能力亦相當優秀,全場沒讓清大擊出任何一支安打。而交大接替的陳宥辰和李世豪也都表現不錯,兩次登板都成功化解清大的攻勢,可說是交大能贏球相當大的關鍵,但反觀清大,在先發投手葉書銘下場後,後援投手無法守成,以致於最後在突破僵局制中失手。

  本役交大致勝最大功臣,當屬先發遊擊手二棒土木98黃昱銨,今天在遊擊守備相當優異,雖有一次失誤的發生,但瑕不掩瑜,多次精彩的美技守備,外加一次成功阻殺本壘跑者,八局上那支穿越安打更是交大贏球的關鍵,可說攻守俱佳,是本場比賽的MVP,無怪乎比賽結束後被隊友們拋向空中。其它如捕手范銘隆的兩次阻殺盜壘成功,替補二壘手曾鈞麟的美技飛撲,也是功不可沒。本場比賽交大守備也相當優異,全場僅有一次失誤,少於清大的四次,可說是黃杉楹教練的守備特訓有了相當大的成效。

  明年的梅竹賽,今年清大先發投手葉書銘已在去年年底甄試上了清大動機所碩士班,沒意外的話明年應該還是在清大陣容中,相信明年的梅竹賽他也不想錯過,而清大教練林琨瀚在經過一年梅竹賽的洗禮之後,明年對於梅竹賽也會更有經驗。而梅竹賽由於停賽和下雨的因素,已經相隔六年沒在交大棒球場舉行過,交大雖然這幾年在清大打都贏球,但對球員來說,能在地主球場贏球滋味更為甜美,明年辛卯梅竹,令人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