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日起,日本職棒將進行一年一度的跨聯盟交流戰賽事,兩聯盟球隊將有一個多月的時間不會再和同聯盟的球隊交手,本文將回顧截至交流戰為止球隊的近況和展望。

埼玉西武獅隊:

  2008年拿下日本一的西武隊,今年開季並不順利,季初在中村剛也帶傷上陣表現欠佳,主力遊擊手中島裕之更是一度因傷而下到二軍休養,一度讓西武戰績相當不理想。不過隨著比賽的進行,打擊逐漸回溫,在三巨投涌井秀章、岸孝之、帆足和幸的帶領之下,戰績逐漸有了起色,帆足更是目前洋聯防禦率王,四五號先發石井一久和許銘傑表現也都相當可圈可點。而以往另人垢病的牛棚,在藤田太陽和洋將シコースキー這組勝利方程式的把關下,多次為球隊守下多場勝利。打線方面,中島裕之和中村剛也兩位主力的復原,也讓球隊走出季初團隊打率不到兩成的慘況,雖然外野手GG佐藤表現不佳下放二軍,但幾位替補球員高山久、佐藤友亮在良性競爭下都繳出了相當不錯的成績單,洋打ブラウン也偶有佳作,在交流戰前最後一天羅德軟銀雙雙輸球的情況下,西武暫居洋聯首位,不過緊追在後的羅德和軟銀落後場次有限,可能隨時會有翻盤的可能性。不過涌井這兩年用球數一直有偏高的跡象,將會是西武一個相當大的隱憂。

千葉羅德海洋隊:

  洋聯暫居第二名的羅德隊,擁有目前12支球團最高的團隊打擊率和最高得分,目前暫居洋聯第二,可說是以打擊撐起一片天,目前打擊排行榜前十傑中,羅德就高達五位之多,其中最另人驚奇的當然是今年的新人萩野貴司。今年剛加入職棒的萩野貴司,從他的表現中完全看不出一個新人的青澀,3成31打擊率高居全聯盟第二,盜壘也是全聯盟第一,而且在23次的嘗試盜壘中成功21次,成功率高達9成13,代表萩野絕對不是一個盲目追求盜壘的跑者。而季初表現不佳的韓製巨砲金泰均,隨著適應日本職棒節奏之後,全壘打也一支接著一支出現,至目前為止,表現完全沒讓羅德高層失望,目前9支全壘打高居洋聯排行榜第二,大村三郎和里崎智也全壘打數也都有6支,目前羅德可說在一個打擊高峰。不過投手就是羅德較弱的一環,除了王牌投手成瀨善久之外,季初表現不差的小野晋吾因傷下到二軍修養,老將渡邊、小將唐川和大嶺不夠穩定,相對增加了中繼投手的負擔,雖然藪田安彥和小林宏之的勝利方程式還算穩定,但先發投不滿五局的情況下,往往比賽還沒到八局,中繼投手群們就已經被逆轉,也因此羅德以金錢交易從橫濱換來了左投吉見祐治,希望能補強目前相當不穩定的先發投手陣容。

福岡軟體銀行鷹隊:

  季初打擊和西武一樣慘的軟銀,隨著比賽的進行,火力也慢慢的加溫,打線在目前打擊王川崎宗則調至一棒後,得分效率有著明顯的提昇,長打方面,全壘打產量44發高居洋聯首位,最大關鍵當然是三棒洋將オーティズ和四棒老將小久保裕記的打線串連,オーティズ在家人來日助威之下,目前全壘打支數已經來到了13發,小久保也有8發全壘打的記錄,球季只進行了1/4,全壘打支數已經快是去年的一半,多村和松田也各有六支全壘打的記錄,不過松田因為骨折預計會離開戰線2個月,這段期間就得看李杋浩能否像他韓國同胞金泰鈞一樣表現出符合身手的身價。投手方面,先發則是軟銀較擔心的一環,除了杉內個人獨拿七勝外,和田毅和洋將ホールトン雖也有四勝,但穩定度較讓人擔心,大隣空有不錯的自責分率,但總是與勝投無緣,不過小椋真介和高橋秀聰幾場頂替先發的比賽表現都還算中規中矩。救援是軟銀最讓人放心,但也最讓人擔心的一環,過度依賴SBM勝利方程式的結果,攝津正出場已高達22場,超過軟銀總出賽數的一半,就看秋山幸二想栽培的甲藤啟介能不能順利的幫攝津正多分擔一些局數,否則到球季中後半段,攝津將會是顆不定時炸彈。

歐力士水牛隊:

  去年洋聯第六名的歐力士隊,季初面對去年最苦手的樂天拿下三連勝,一度後勢相當看好,不過進入四月後好像變成另一支球隊,對上羅德吞下了三連敗之後,4月份戰績是8 勝16敗,昨天好不容易終止了七連敗,在交流戰的前一刻拿下勝利。打擊方面,在亞力士因傷下二軍修養後,歐力士的戰績可說是直直落,開路先鋒坂口智隆陷入低潮,打擊排行榜中只有後藤光尊勉強擠進前20名,所幸全壘打仍有一定的產量,亞力士和T-岡田各有8支,ラロッカ7支,赤田將吾6支表現都還算不差,只是得分效率低落,多次造成得分攻勢中斷,5月2號的比賽就是相當好的例子,12支安打的歐力士輸給5支安打的樂天,無法串連的打線,造成長打能帶來的分數有限。而投手方面則是更加難堪,團隊自責分率4.55為洋聯最差,先發投中,金子千尋和木佐貫洋都是敗多於勝的戰績,山本省吾更因為表現不佳被岡田降到二軍,岸田護甚至也在單場用球144球後被岡田丟到牛棚「調整」,投手陣容可說是一團亂,至於牛棚的表現,除了平野佳壽和小松聖表現較正常外,其它選手表現平平,終結者レスター表現也都是讓人心驚膽跳。而岡田預計將在中繼表現不差的小松調至先發,這種先發投不好調中繼,中繼投好調先發的老式調度早已不合乎潮流,但岡田監督依舊樂此不疲,或許歐力士可以利用交流戰用到先發可以較少的情況下慢慢慢調整,只是不知是否又將賠上戰績來完成岡田的嘗試呢?

東北樂天金鷲隊:

  去年靠著三巨投一路殺進季後賽第二輪的樂天,在幾位洋砲表現不佳,本土打者也沒有精彩表現的情況下暫居洋聯第五,目前團隊打率2成47和16支全壘打都在洋聯敬陪末座,間接造成投手陣容的負擔,在打擊排行榜中只有高須洋位暫居第九,去年打擊王鉄平現在仍在熱機中,主力砲手山崎武司全壘打也只有4發,野村監督時代相當注重的選球,以往四壞球在洋聯總是名列前矛的樂天,現在的四壞球數是在B段班的第四,沒有長打又無法上壘,自然讓投手投起球來倍感壓力,對於新上任監督布朗來說,如何提升樂天的打擊能力是相當大的課題。投手部份,岩隈、田中、永井三本柱表現一樣穩定,但和去年相同,其它先發依舊無法順利頂起輪值,去年表現還不錯的藤原紘通,目前自責分率高達11.93,ラズナー轉眼間也吞下了五敗,無法找到四五號先發依舊是樂天目前最大的課題,而牛棚部分,在川岸強接手終結者之後,樂天總算有個較讓人相信的終結者,辛島航、小山伸一郎表現雖然說的過去,但還是無法讓人放心。就如同野村所說的,樂天還不是支成熟的球隊,陣中仍有相當多的地方需要去補強,除非接下來樂天能有讓人驚豔的表現,否則今年的樂天很難打出和去年相同的好成績。

北海道火腿鬥士隊:

  樂天和火腿這一對難兄難弟,去年高居聯盟一二名,現在卻是後面數來的一二名,現在的火腿可說是陷入一個先天不良、後天失調的慘況,幾位去年表現還算不差的選手,今年不約而同的陷入低潮,全壘打18支只比樂天多2支,打擊率2成59和去年的2成78相差甚遠,幾位去年打擊表現不差的如稻葉篤紀、高橋信二、小谷野榮一都不約而同的陷入低潮,雖然田中賢介、糸井嘉男、二岡智宏等人都還保有三成打率,但斷層太嚴重大大降低火腿的得分效率,不過在交流戰前的幾場比賽中,火腿打線有逐漸恢復的跡象,先是稻葉的再見安打,接下來是高橋信二從田中將大手中擊出的滿壘全壘打,讓火腿在交流戰前夕拿下了三連勝。但比起打擊,投手更加讓人不放心,和去年先發陣容相比,九勝的八木還在二軍養傷,七勝的藤井秀悟已加入巨人,武田勝到目前為止只拿下一勝,先發陣容只剩達比修有和ケッペル較讓人信賴,甚至連老將木田優夫都被拉上先發火線,牛棚更是讓人擔心的一環,去年救援王武田久季初連續救援失敗被調至中繼,接手的ウルフ也馬上吞下三敗,中繼也只有宮西尚生較讓人信賴,而建山義紀也有可能被調至終結者任務,只是其穩定性仍另人擔心,在投打表現均不佳的情況下,現在火腿敬陪末座並不讓人意外,接下來的比賽,就看火腿的投打表現有沒有辦法回覆往年的水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