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候買過的錄音帶跟CD、除了張雨生跟優客李林之外,張清芳算是數量第三多的歌手,這三個人的特色就是key都很高,或許我對這種聲音高亢的沒有抵抗力吧,不過隨著張雨生過世、優客李林解散、張清芳嫁為人妻之後,就只能從CD中回味他們的歌曲,而在幾個月前看到了張清芳開演唱會的消息,當然二話不說馬上上網搶了門票,重溫這陪伴長大的歌聲,隨著時間慢慢過去,轉眼間,12月到了。

  原本計畫中只要看台北小巨蛋的第一場比賽,不過後來朋友有多張高雄場的招待券,剛聽完台北場意猶未盡的我,很不要臉的又跟朋友要了高雄場的門票,就這樣,我幸運的聽了兩場張清芳的演唱會。當然兩場的曲目大同小異,而觀眾的年齡層似乎也偏高,雖然說早已過30歲的我已經不是追演唱會的年紀,不過放眼望過去,我的年齡似乎還算偏小的。

  開場時,舞台前掛著一大片布幕,忽然間燈光暗下,從布幕後傳來「你喜歡我的歌嗎」的聲音,相隔多年的演唱會正式開始,舞台上的阿芳唱著這首「你喜歡現在的我嗎」,布幕打著這些年來所流傳的經典歌曲,一開始還以為這些就是今天要唱的曲目,不過其實只是帶著大家回憶,沒多久之後,第一首歌結束,舞台又漸漸的下沈,就在串場音樂放送中,舞台又再度的浮了起來,第二首是快歌「親愛的請不要說」,收錄在她所發行的第三張專輯中,當時的我,還是個小學生,印象中這張專輯的封面把他拍的很像一位中年阿姨,幸好這次演唱會中取而代之的是一身勁裝。隨著歌聲的節奏,全場的觀眾氣氛也逐漸high起來,台語歌「無人熟識」緊接在後,連續兩場節奏明快的歌,尤其是最後連續三次的「心所愛、心所愛、心所愛的人再會」可以說把全場帶到第一波高潮。全場歡呼後,阿芳開始講話「你們好不好」,那熟悉的問好聲,數十年如一日,「為了見你們,把自己搞成這樣,這半年來,我沒日沒夜,拋夫棄子,變成這樣,你們滿不滿意啊?」果然是記憶中那有點耍任性的芳姐,「謝謝你們讓我圓了一個很大的夢」其實我也想回,妳也幫我圓了一個很大的夢(笑)。

  1988年,尋回,這是我第一次認識張清芳的歌,當時我只有小學四年級,有事沒事就會拿哥哥的錄音帶來偷聽,雖然這首歌很柔美,但我腦海裡所浮現的,竟然是小學四年級的暑假,邊聽這首歌邊趕暑假作業的畫面。「尋回過後總是要來點陽光」,加州陽光,一首相當輕快的歌,配合著背景的變化,果然是陽光四射。

  特別嘉賓,台北場和高雄場有所不同,台北場的阿芳說,「你們一定猜不到他是誰」?音樂放下去後,咦,不是舉棋不定嗎?當時可是李驥跟他合唱,可是他老兄已經在中國發展很久了,不會為了這件事特地跑回來吧!果然,到男生唱的部份,舞台浮上的是任賢齊。但高雄場不一樣,這次說,「前奏放下去你們就知道他是誰」,由於台北兩場都不是原唱,當時我心想,總算有個原唱要出現了,畢竟演唱會還是要原班人馬才有味道,「別來無恙」的前奏,是張宇,果真是好久不見,張宇已經是滿頭白髮,當然我是不知道是少年白還是造型,不過總算是原唱,算是個比較可以接受的人選。其中任賢齊是因為在香港時受到芳姐照顧因此自告奮勇說要當特別來賓,張宇則是搞笑的說,他塞了很多紅包求張清芳讓他登場,如同阿芳所說,張宇已經變成一個諧星,之後的串場歌曲,任賢齊唱「對面的女孩看過來」,高雄場的張宇則是唱「傘下」。當然就個人觀點,我比較喜歡張宇,畢竟,對我來說,原班人馬才能保有當時的那種感覺。

  串場接束之後,字幕打著,因為這首歌,讓張清芳找到了他的幸福, 「深邃與甜蜜」,台北場由於阿芳的老公宋先生有去,鏡頭也有tag到他,接下來的「你手中的清水燒」也是首幸福的歌,當時這兩首歌結束後,阿芳就退出歌壇,相夫教子去了,不過說真的,這兩首歌對我來說並不是那麼熟悉,因此就比較沒有那麼多共鳴。

  兩首歌結束後,阿芳提到「感情上難免會遇到些不如意,失戀啦,劈腿啦」(劈腿講完全場大笑),因此要帶來兩首比較哀怨的歌,「女人緣」,先前一直沒研究過這首歌詞,直到演唱會那天才發現,這首歌真的是首很可憐的歌,果然上了大學後我聽歌就比較沒那麼仔細,算是後知後覺(笑),另一首悲情的經典歌曲「認真的眼睛」,當時對這首歌的感覺,就是在知音時間排行榜中名次一直很高的歌,不過當時也還沒買他的錄音帶,印象就只記得這張專輯賣的很好,而且又是和雨生的「帶我去月球」同時間的歌,所以聽到這首歌時,我腦海中浮現的是雨生的帶我去月球,如果阿芳知道,一定相當哭笑不得吧。

  在兩首悲傷的歌曲過後,阿芳說要來點輕快的歌曲終結悲傷的情緒,「女人哪有那麼倒楣,總是會遇到幸福的」,「出嫁」,果然是首幸福歌曲,當然對我來說,當時這首和優客李林合唱,也間接造就我第一次買阿芳的專輯,當時心中有點小小期待,就算李驥到不了,林志炫出來亮亮相一下也好,至少也是個原音重現,到了男聲的部份,舞台上浮現了兩個人,一瞬間還真以為是優客李林,原以為阿芳面子那麼大,可以讓優客再度合體,不過最後轉過身來的確是黃子佼跟卜學亮,當場臉上三條線,有點失望。

  之後則是佼亮串場時間,高雄場則是多了一個來義鄉小學獻唱活動,在佼亮串場時還有意無意提到了優客李林,在台北場時鏡頭帶到了台下,原來林志炫今天也是坐上賓,當下心想,林志炫看到這種情況,應該很想衝上去把麥克風搶過來自己唱吧!當然在兩個人努力串場當中,場上氣氛還算熱烈,不過個人因素,倒是希望能快快結束,我不是來聽他們兩個串場的,終於看到佼亮兩人的舞台逐漸下沈,「花雨夜」的前奏響起,下半場的演唱會,即將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