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慶戰一般來說指的是早稻田大學和慶應大學在東京六大學野球聯盟中交手的賽事,從1903年第一次早慶戰迄今,已有100年以上的歷史,其關注程度並不亞於職棒,因此在東京六大學聯賽中,早慶戰必定被放在聯盟賽的最終日,可見其重要性。而在2007年進入早大就讀的甲子園明星齋藤佑樹,2010年是他的最後一次早慶戰,對齋藤來說,這次的早慶戰更是意義非凡。

  2006年從早稻田實業高校畢業的齋藤佑樹,並未選擇職棒,而是選擇進入早大教育學科就讀,同時也把手帕旋風帶入了早大校園,07年春季聯賽早慶戰更是創下預售票賣光的記錄。2010年的早慶戰,不僅是齋藤最後一次的早慶戰,同時也是2010年職棒選秀會結束後早大三巨投第一次在公開場合亮相,在早慶戰結束之前,早大戰績8勝2敗,勝點4,慶大戰績6勝4敗,勝點3,只要早大在這一系列戰中拿下一勝,就可以拿下秋季聯盟賽的冠軍,同時取得明治神宮大會的參賽資格,陣中有三位被職棒球團第一指名的早大,能否順利拿下冠軍,或是由世大棒四棒伊藤隼太所領軍的慶大上演大逆轉,將是觀戰的焦點。不過對我來說卻有更深一層的意義,雖然早在一兩年前就已決定會來看齋藤佑樹最後的早慶戰,但在前一天的選秀結果出爐後,和養樂多「相思相愛」的齋藤佑樹被火腿隊抽中,大石和福井也都沒能進入養樂多,對我來說,這應該是最後一次全力毫無顧忌的幫這三位選手加油,畢竟這將是他們最後一次穿著早大球衣上場比賽,畢竟進職棒後,他們身上所穿的球衣並非我所支持的球隊。

  這次早慶戰對我來說,可以說是一波三折,雖然早在9月25號就已在台灣買好預售票,但是就在前往日本的同時,有颱風也一起來報到,原本應在10月30號進行的早慶戰因雨延賽,尤於早慶戰門票無法退票,這場比賽將延後到11月1日,但11月1日的我已安排了其它行程,所幸主辦單位相當貼心,尤於11月1號早上天氣預報東京降雨機率高達60,但是下午雨就停了,比賽時間因此也被延後到14點30開打,正好讓我可以在去完前一個行程後趕上神宮球場看比賽,至少讓千里迢迢從台灣趕來看早慶戰的我沒有白跑這一趟。

  颱風來得快去得也快,幸好第二天颱風就走了,去日本的第二天我也馬上就買了第二戰的預售票。天氣整體而言還算不錯,下午1點才開打的比賽預計早上11點到應該可以選到不錯的位置。從走出信濃町到球場的路上,就已經看到不少人往球場的方向走,沿路上還有學生們在販賣著「早大Sports」和「慶大Sports」.一份100日幣,供兩隊球迷購買,其中不少看起來相當資深的球迷,更是一次買了兩份,而我自己除了買了自己要的一份外,也幫台灣的早大迷和齋藤迷各買了一份,雖然不是很貴,但畢竟這是限量而且在台灣買不到的東西。走了約15分鐘後,隱隱約約聽到了應援團加油的聲音,再也熟悉不過的明治神宮野球場到了。

 100_4688.JPG 

早大sports的頭板,主角當然是齋藤佑樹

 ticket

第一場比賽的門票,門票上面寫著如果延賽,本張門票星期一有效

  原本以為11點就到達現場的我,應該可以坐到視野不錯的位置,不過我想我錯了,此時只剩下靠外野的內野可以看,除了視野不佳外,跟外野沒什麼兩樣(實際上那一塊在養樂多比賽時是被當成外野票販賣的),視野差就算了,應援團加油時還會站起來,視野完全被擋住,但沒辦法,只能說我太小看了日本球迷,不,應該說我太小看手帕王子的魅力(畢竟對面的慶大加油區離坐滿還有一點差距)。

  其實四年前就來看過東京六大學的比賽,當時還親眼目睹早大封王,不過早慶戰的號召力又更勝一籌,當然已經坐滿的內野應援席已經開始熱身,雖然這些畫面早在四年前就已經看過,只是再度看到依舊相當震撼,整齊劃一的應援團和啦啦隊,都令人印象深刻,而另一個印象深刻的當然就是齋藤佑樹本人,他的一舉一動完全是場上所有球迷追逐的焦點,只要是齋藤經過的時候,就會看到球迷拿著一台台相機和手機對著齋藤猛拍,對於一支沒人氣球隊而言,養樂多最需要的就是這種超級大明星,可惜籤運就是差了那麼一點點(很深刻的怨念)。

100_4367.JPG

坐在墊子上的齋藤,右下角是其它一樣拿著相機狂拍的球迷

  早慶戰的流程和一般東京六大學比賽大致上沒有多大差別,在賽前先唱一段應援歌後,互唱對方的校歌,而早慶戰比較特別的則是會加唱「早慶讚歌」,兩校學生一起合唱,展現兩隊既競爭又合作的精神。

100_4378.JPG

大螢幕上顯示的是早慶讚歌的歌詞

 

公佈先發攻守陣容,唱名到齋藤時,全場一陣歡呼。

  比賽於下午1點正式開打,齋藤今天表現並不是很理想,面對第一棒渕上只投了3球就被擊出全壘打,雖然之後表現立即回穩下來,但在第六局又被連續安打失了第二分,而早大雖然一直都有攻勢,但就是不連貫,多數安打都在2出局後才出現,慶大先發投手竹內大介每每能在關鍵時刻化解危機。齋藤主投完七局用了100,失兩分後退場,後援的大石接手主投2局,投出兩次四壞被擊出1支安打無失分,終場早大以0:2敗下陣來,看來幻想在生日當天拿到最特別生日禮物的我,還是把一切想的太完美,不過由於氣象報告預告隔天早上會下雨,為了避免天候影響到比賽,大會在首戰結束後立即宣佈隔天比賽順延到下午2點30開打,對球迷來說,也算是一個相當貼心的舉動。

 100_4397.JPG

先發練投的齋藤佑樹

 

努力加油的應援團們,聲音有兩組是因為剛好坐在內外野交界

 

雖然落後兩分,但九下早大加油團還是努力唱著得分專屬加油歌「紺碧の空」

 100_4417.JPG

隔天的延後比賽通知。

  對早大來說,第一戰輸球沒關係,畢竟在賽程上,早大還是佔了優勢,在兩場比賽中只要取得一勝就可以拿下秋季聯賽的優勝,齋藤也表示如果戰況需要,他也會再上投手丘,畢竟只差一場勝投就可以封王,沒有人想要撐到週三的封王決定戰。

  第二天去完原本既定的行程後,風塵僕僕的在14:30分前趕到了神宮球場,原本以為假日應該可以坐到比較靠內野的位置,沒想到人還是相當多,雖然不像前一天三萬六千人大爆滿,但少說也有兩萬多人到場觀看,其中不乏穿著西裝的「上班族」(是翹班看還是請假來看?),在這情況下,只好很無奈的又坐到很討厭的內外野交界的「內野席」。

雖然星期一日本沒放假,但依舊吸引上萬的觀眾到場觀賞早慶戰

  第二戰先發投手福井優也,和前一天的齋藤佑樹一樣,在第一局就被世大棒國手伊藤隼太擊出安打失一分,不過這次早大打線很捧場,市丸在二局下的內野安打馬上將比數追平,不過福井表現依舊不是很穩定,三局下半被三棒山崎擊出三分全壘打後,似乎宣告這場比賽的結果,雖然早大在四局就換上了大石登板中繼,但一上場又被慶大投手福谷擊出兩分全壘打,將比數擴大到6:1,最後慶大就以7:1擊敗早大取得二連勝,不僅拿下了勝點,同時也獲得優勝決定戰的加賽資格。這同時也是相隔20年再度優勝決定戰,同時更是相隔50年的早慶優勝決定戰,慶大離逆轉封王只差一步,連兩天貧打的早大也被逼到了邊緣,而前一天的敗戰投手齋藤佑樹在這場比賽也沒機會登板投球。

100_4477.JPG

雖然才五點多,天色已經全黑,計分板顯示的是星期三優勝決定戰的資訊。

  原本只要再一勝就可以順利拿下2010年秋季聯賽優勝的早大,在早慶二連戰中接連輸了兩場,兩隊戰績相同,積點也一樣,也把戰線拉長到了11月3號,相隔20年的優勝決定戰、50年的早慶決定戰將在11/3下午1點登場,不過這個日期對我來講實在是很為難,因為我回台灣的飛機是11月3號傍晚6:00的飛機,也就是說我大概4點半左右就得到機場,否則可能就回不了台灣,不過既然都來東京了,即便只能看完前五局,還是要衝一下,最後還是跑去了Lawson買了優勝決定戰的門票,畢竟11/3是日本的國定假日(文化之日),門票沒有提前買可能到時沒辦法進場,這次選擇的是外野門票。

100_4679.JPG

優勝決定戰的門票,如果再延賽我就真的沒辦法看比賽了!

  有別於前幾天的天氣狀況,11/3天氣特別好,老天待我不差,是個大晴天,如果是綿綿細雨,又要帶一大包行李去球場,我想我一定會瘋掉,而幸運的是,JR信濃町站有提供行李寄放的服務,一次400日元,剛好是內野門票和外野門票的差價。當然這難得一見的優勝決定戰,吸引了更多球迷到場觀戰,十點半就到場的我,內野已經是爆滿的狀況,所幸這次買的是外野的門票,不會再坐到先前「偽內野、真外野」的區塊去了。

 

早大球場進場,全場響起陣陣的歡呼,跑在最前面的是齋藤佑樹

100_4647.JPG 

賽前在做熱身練習的齋藤

100_4657.JPG 

全場爆滿的觀眾

  今天兩邊先發投手和第一戰相同,慶大由第一場的勝投竹內大助先發,對上早大的齋藤佑樹,今年兩年前三次交手,最後都是由竹內大助拿下勝利,對早大來說,這一關並不好過,不過今天早大打線可說是相當捧場,第一局就連下三城,得分超過前兩場的總和,也迫使慶大在第三局就把竹內換下場,而齋藤在經過第一局的小亂流之後,接下來完全封鎖住慶大的打線,而早大在五局上半再下一城,五局結束,早大以4:0領先,不過時間已經接近3:00,雖然很想撐到最後,但再不離開就回不了台灣,只好默默的帶著4:0的比數離開球場。在離開球場當下,出口依舊有相當多球迷想要進場看比賽,當下我就被一個球迷搭訕,說想要買我手上的票根,他想進球場看球,不過這優勝決定戰的票根對我來說意義非凡,我當然是要帶回台灣做紀念,因此也只能跟他說聲抱歉。這場比賽早大以10:5擊敗慶大,拿下東京六大學秋季聯賽優勝,齋藤佑樹七局無安打無失分的表現可說是最大功臣,而大石後援兩局也即時化解八局下半慶大的攻勢,身為三巨投之一的福井雖然沒能上場先發主投,但在明治神宮大會的冠軍賽上,福井先發六局失一分無責失的精彩表現,也替早大拿下了隊史首座明治神宮大賽的冠軍盃。對早大三巨投來說,在早大的最後一役,可說是劃下完美的句點。

 

先馳得點的早大,加油隊唱著紺碧の空

  原本以為拿下明治神宮大賽冠軍的早大可以如同往年一般來台參加友誼賽,看齋藤、大石、福井最後一次穿早大球衣的樣子,可惜今年棒協似乎是由於經費問題,中斷了行之有年的中日成棒棒球交流賽。隨著職棒春訓開始,齋藤、大石、福井也分別穿上了屬於自己職棒隊的球衣,朝人生下一個里程碑前進,2月20號更是齋藤熱身賽初先發對上養樂多的比賽,雖然他們都和養樂多無緣,但還是衷心期盼在職棒場上,都能夠有相當不錯的表現。

  其它早慶戰相關照片,請參照 http://dish.pixnet.net/album/set/14974159/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