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養樂多的表現開低走高,愈打愈好,季初對巨人取得勝越後便一路走下坡,勝負場差一度達-19,讓原本和球團簽下三年合約的高田繁提前引咎辭職,由板凳教練小川淳司代行監督一職。小川接手後打出了一番新氣象,從5月27日後戰績為59勝36敗3和,勝率6成21,為這段期間內央聯勝率最高的球隊,球季結束後勝負場差來到+4(年度戰績72勝68負),雖然還是沒能打進季後賽,但這優異的表現也讓小川監督在去年球季結束後扶正,今年繼續率領養樂多隊邁向新球季。

  去年養樂多戰績回穩的最大關鍵,無疑是堅強的先發投手陣容,去年繳出83場的優質先發場次,為全聯盟第一位。石川雅規、館山昌平、佐藤由規、村中恭兵四位主力先發投手,去年球季都拿下單季十勝的佳績,單隊單季四位先發投手拿下十勝,也是去年全日本表現最佳的球隊。這四位先發投手剛好是兩左兩右。而年齡方面,石川和館山處於30歲的全盛期,村中和由規都是年過20的新生代投手,整體來說不會有世代交替的斷層,沒意外的話,四大先發今年依舊陣中主力,在3/26的新聞中,小川監督更是直接點名石川雅規為今年的開幕戰投手,如果最後由石川先發,將是石川連續第四年擔任球隊開幕戰先發投手的任務。而在「四本柱」之後的兩位先發人選,原先球隊的計畫是在選秀會上中選入與養樂多「相思相愛」的早大投手齋藤佑樹,補齊第五號先發人選,無奈運氣不佳,未能中籤。因此第五、第六先發可說是「人人有機會,個個沒把握」,目前抬面上的人選為去年擔任中繼的増渕竜義和去年第二指名,自封「衛生紙王子(チリ紙王子)」的七条祐樹。其中七条在熱身賽的表現不差,在3月10對橫濱熱身賽中先發七局拿下勝投,相對於増渕表現不理想,原先小川監督已經決定讓七条進入先發輪值,但由於央聯延後至4/12開打,目前小川監督只有確認前四號先發,七条、増渕、洋投Barnette三人將搶最後兩個先發輪值的名額。在先發陣容中,四本柱相當另人放心,五六號先發稍微偏弱,但整體來說,已經是水準之上的名單。至於去年開幕就進入先發輪值的中澤雅人,熱身賽表現不佳,還有努力的空間。

  牛棚投手方面,養樂多去年底和守護神林昌勇簽下3年14億日元的超大合約,因此今年依舊由林昌勇把守最後一關,八局中繼任務由松岡健一擔任,加上去年季末表現漸入佳境的押本健彥,這三人擔任養樂多的勝利方程式,守護養樂多最後防線。不過牛棚中缺乏可以信賴的左中繼投手是讓人擔心的地方,去年季末表現不差的李惠踐今年並未續約,因此讓去年第五指名久古健太郎有了表現機會,久古在熱身賽最後一場對歐力士的比賽當中主投最後一局,送出兩次三振拿下救援成功,也讓他開幕一軍的機會大增,在缺乏左中繼的投手陣容中,能否好好把握機會,就看久古接下來的表現。

  打擊方面表現相較之下沒有投手搶眼,去年季初養樂多打線表現相當不理想,到五月中旬時團隊打擊率還在兩成上下遊走,當時一棒福地壽樹狀況欠佳,讓高田監督的「機動野球」無用武之地,兩位洋砲1成多的打率更是打線上的大斷層,直到小川代理監督上任,並找來伊勢孝夫當打擊教練後才有改善。原本擔任三棒的青木回到熟悉的開路先鋒位置,季中加入的新洋將Whitesell表現優異,加上小川監督重用的兩位中生代打者--飯原譽士和畠山和洋的適時堀起,串聯團隊打線。今年打線和去年所差無幾,外野手應該還是青木、飯原、畠山三人,但是畠山的守備能力還是另人不敢恭唯。內野部份,由於央聯開幕延至4月12日,讓熱身賽受傷的主力二壘手田中浩康有機會趕上球季開幕,在這幾天的練習賽中已可上場比賽,是個相當大的好消息,其它位置則有去年表現不差的一壘手Whitesell,三壘手老將宮本慎也,外野的畠山也有三壘守備能力,遊擊手則是去年季末表現不差的川端慎吾擔任,傷後復出的川島慶三和去年開幕一軍的荒木貴裕則還要再加把勁,本壘依舊由相川亮二把關。新戰力部份,洋將Balentien大聯盟有15發全壘打記錄,且在熱身賽雖有3發全壘打的表現,為熱身賽全壘打王,但打擊率只有2成05,15次三振和1次四壞,選球表現不盡理想,如果這段時間無法改善選球功力,要爭取先發還是有些難度,至於歐力士轉隊而來的浜中治和樂天回鍋的宮出隆自,很有可能在今年球季擔任主要的代打任務。

  今年球季對養樂多來說,依舊是投優於打的一年。去年表現另人放心的四大先發投手,強力的終結者,組成相當讓人放心的投手陣容,不過五六號先發投手的穩定性、缺乏可靠的左中繼及牛棚替補人選是較讓人擔心的。打線方面,整體打擊表現平均,但長打能力略顯不足,缺乏讓人印象深刻的長打者。今年是小川監督真除的第一年,只要能夠延續去年下半年的氣勢,今年想打進季後賽,甚至問鼎央聯冠軍寶座,絕非難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