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領先大半季,卻在緊要關頭慘糟逆轉痛失洋聯冠軍寶座的西武,在高潮賽第一輪又連續兩場被羅德逆轉,喪失進軍日本一的機會。雖然球隊去年季末選秀會上抽中籤王大石達也,但是不論是中島裕之的大聯盟風波,或是涌井秀章的薪資仲裁,對球隊士氣都有一定的影響,今年主力陣容沒有多大變化的西武隊,該如何在洋聯強敵環伺中脫穎而出?

  西武先發投手陣容和去年相差不遠,以涌井秀章為首,搭配岸孝之、帆足和幸、石井一久,為主要的四位先發陣容,不過岸孝之由於傷勢影響,預計最快要四月底才能歸隊,在這期間,將由去年後段輪值表現還可以的平野將光暫代。而球團預計將轉任先發投手的大石達也,熱身賽表現平平,雖然開幕名列一軍名單,但是否能正式進入先發輪值還有待觀察。反倒是去年第二指名牧田和久,在熱身賽表現優異,一分未失,最近一次和羅德一軍的比賽,主投六局失兩分,沒意外的話應可順利進入西武先發輪值中。由於西武第一週只有五場比賽,因此第六號先發目前尚未確定,將視大石、西口、野上等人調整狀況而定。

  牛棚是西武最大的痛,去年4.34的牛棚自責分率在洋聯敬陪末座,雖然Sikorski拿下了救援王,但是3.09的自責分率在洋聯並不十分出色,尤其是季末表現大失常,同時也是造成西武後段被逆轉的主要原因,而在終結者登板前的中繼投手群們更是西武的痛,原先的牛棚主力藤田太陽季中因傷下二軍休養,傷後復出後表現大不如前,長田秀一郎的表現也讓人不敢恭維,這也是西武牛棚「火牛陣」最大的原因。今年西武牛棚的陣容,預計還是以這三位為主。而前年第一指名菊池雄星春訓表現不差,名列開幕一軍名單,可望加強今年西武牛棚戰力,至於在大學時期擔任終結者角色的大石,如果最後沒能進先發輪值,也有可能會擔任牛棚投手強化薄弱的中繼投手陣容,甚至在Sicorski調整好之前暫代終結者一職也不無可能。至於台灣好手許銘傑,今年開幕名列一軍,在球隊中定位應是擔任長中繼的任務。

  比起薄弱的投手群,西武的打線在洋聯可說是數一數二,雖然主砲中村剛也因傷表現欠佳,但團隊長打率、OPS還有全壘打數都高居聯盟首位,開路先鋒片岡易之去年成功蟬連盜壘王,但難能可貴的是其上壘率和長打率都來到了生涯新高、搭配上壘率高達四成的二棒栗山巧,往往能在第一局就帶給對手相當大的威脅。中村剛也雖然陷入大低潮,但25發全壘打的成績依舊相當搶眼,1999年西武第一指名高山久也在去年打出了生涯代表作,季中回鍋的Fernandez在57場出賽中也貢獻了11發全壘打,雖然去年主戰捕手細川亨行使FA加盟軟銀,不過整體來說細川離隊最大的影響在於守備而非打擊。當然西武打線出色不光是靠先發,板凳也一定的深度,佐藤友亮、坂田遼、平尾博嗣等人的打擊能力也都不差,去年第三指名秋山翔吾開幕一軍,很有可能在開幕戰先發出場。比較值得注意的是遊擊手淺村榮斗,去年季初中島裕之掛傷號時,淺村頂替中島上一軍表現不差,今年熱身賽表現也一直維持在高檔,明年如果中島挑戰大聯盟,淺村很有可能直接接下中島所留下來的遊擊大關。

  整體來說,西武依舊是支打高投低的球隊,對他們來說,攻擊就是最好的防守,只是常常打者得分的速度比不上球隊失分的速度,如何加強球隊牛棚穩定度,對於投手出身的渡邊監督來說,將是今年必須克服的最大難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