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日本職棒最另人驚奇的球隊,非羅德隊莫屬。季中一度陷入七連敗低潮,卻又在最後一場例行賽結束後驚險搶下高潮賽的門票;在高潮賽中先是連兩場逆轉勝西武,又在1勝3敗的劣勢下逆轉擊敗軟銀搶下日本一門票,最後與中日苦戰七場後拿下日本一王座,成為史上首支以例行賽第三名姿態拿下日本一的球隊。不過今年在西岡剛、小林宏兩大主力先後離隊之後,羅德的衛冕之路充滿挑戰。

  去年羅德先發投手表現並不是很理想,全隊雖然有3位先發達到規定投球局數,除了王牌投手成瀨善久13勝11敗,3.31自責分率較理想外,Murphy和渡邊俊介表現都不是很理想,其中渡邊4.49的投手自責分率在所有達到規定局數的投手中敬陪末座,Murphy高達1.47的WHIP也是所有投手中最高的一位,小將唐川雖然有站穩一軍的實力,這幾年總是傷勢不斷,至今仍未健康打完一個球季,去年季中加入的洋將Penn雖有不錯的表現,但是過於單調的球路,今年勢必會成為眾家打者破解的對象,成瀨雖有相當不錯的壓制力,但是去年被擊出全壘打高居全聯盟首位,可說是五位先發都有其隱憂在,至於第六號先發將由今年剛從歐力士轉來的光原逸裕和大嶺祐太爭奪,整體來說先發投手群中除了成瀨之外,其它幾位先發都很難讓人放心。

  在先發不穩定的情況下,羅德的牛棚也非十分理想,去年牛棚4.21的投手自責分率在洋聯倒數第二,只比西武好一些,終結者小林宏的離去更是讓羅德的牛棚雪上加霜,去年季後賽表現突出的內竜也又因為左腳的舊傷而暫時在二軍休養,牛棚重擔勢必落在古谷拓哉、藪田安彥、伊藤義弘三人身上,新洋投Rosa雖然開幕一軍,但日前練習賽表現不佳,主投1局被擊出1支安打,投出2次四壞,外帶一次投手犯規,控球相當不理想,如何從現有的牛棚投手中挑出終結者人選,想必讓教練團們相當頭痛。

  比起不穩定的投手陣容,羅德打線是較讓人放心的一環,但去年擊出200支安打的西岡剛挑戰大聯盟,一樣對打線有著不小的影響。西岡所留下的一棒位置,預計由去年表現不差的清田育宏和岡田幸文接替。而遊擊守備則是交給去年季初超級新人荻野貴司,雖然荻野在大學時代是遊擊手,但是重回遊擊守位的第一年,對這位職棒二年級生亦是相當大的考驗。以金泰均、井口資仁為主的中心打線,長打能力只能算是中等,上壘率高居聯盟第一,其中井口資仁更是聯盟被四壞球最多的選手,只是缺乏適時一擊的能力,往往造成殘壘過多,其中金泰均去年24次的雙殺打更是多次中斷球隊攻勢,今年是金泰均加盟日本職棒第二年,是否能更上一層樓,值得觀察。三壘手今江敏晃去年表現有回溫的跡象,在西岡剛離開之後,曾拿過兩次總冠軍戰最有價值球員的今江可說是羅德打線中最具指標性的人物,能否像西岡剛一般擔任球隊中靈魂人物的角色,將是團隊打線串連與否相當大的關鍵。

  去年投打表現平平的羅德隊,在季後賽憑藉著一鼓氣勢,硬是殺出一條血路,只是今年開季並不十分順利,先是主場千葉受到地震影響,球員又傷兵不斷,去年西村德文監督在一片不被看好聲中拿下日本一,今年球隊的情況更惡於去年,如何再度跌破大家的眼鏡,考驗西村監督帶兵的功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