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日本職棒球季仡今已進行約一個半月,跨聯盟交流賽事也進行至一半,本文將與您回顧開打至今央聯各隊表現及未來展望。

東京養樂多燕子隊

  去年在季末差點演出大逆轉殺進季後賽的東京養樂多燕子隊,今年季初表現相當優異,季初吞下三連敗後打出了一波九連勝的好成績,成績也升到首位,不過進入交流賽後因為打擊不振,加上牛棚崩盤,一度中日所超前,所幸最後兩場連續擊敗羅德隊,並靠著軟銀二連勝中日,以19勝14敗重回首位。

  穩定的先發投手依舊是養樂多的最大支柱,左右王牌石川雅規、館山昌平分別有3勝跟4勝的成績,年輕王牌由規更是5勝2敗,自責分率1.76都相當夠水準,但是除了這三位先發之外,村中還在傷兵名單中,増渕雖然固定在星期日先發,但是2勝3敗,自責分率5.40差強人意,而頂替村中先發的山本齊雖然自責分率還在水準之內,但是續航力不足,間接增加了牛棚投手的負擔,不過村中的復原狀況良好,熱身賽受傷的新人七条祐樹也開始在二軍投球,如果這兩位先發能在交流賽後歸隊,對養樂多的先發投手群將有很大的助益。而以往相當讓人信賴的燕子牛棚,在松岡健一表現不佳、バーネット返國奔喪的情況下出現了大問題,從先發到終結者林昌勇之間缺乏讓人信賴的中繼投手,4月份牛棚自責分率只有2.70的養樂多,五月份的牛棚自責分率高達4.32,在央聯六隊當中敬陪末座,在先發不足的情況下,幾乎代表在非主力投手先發時,等於拱手把勝利送給對手,對接下來的比賽可說是相當艱困。

  打擊方面,四月份養樂多打擊可說是遙遙領先央聯各隊,2成72,15發全壘打都是央聯第一,其中和製巨砲畠山和洋更是站穩陣中四棒的位置,新洋將BALENTIEN也高居全壘打和打擊雙冠王,只是進入交流賽後,這支得分效率最高的球隊變的不會得分,12場比賽下來只得了19分,在12支球團中僅僅贏過阪神隊,平均一場比賽得不到2分,代表先發投手只要失超過2分就準備輸球,交流賽2成03打率和1支的全壘打都是12支球團中表現最差的一隊,在幾位主力中繼缺陣的情況下,如果打擊還是沒有起色,要守住這得來不易的首位相當不容易。

中日龍隊

  去年中央聯盟冠軍中日龍隊,今年開季表現的並不是相當順利,在隊中左右王牌--陳偉殷與吉見一起的缺陣之下,開季表現並不十分出色,先是在開幕三連戰中以1勝2負的成績輸給橫濱隊,隔週對上養樂多更是吞下三連敗,除了欠缺王牌坐陣外,不振的打擊更是戰績疲軟的最大原因,不過隨著左右王牌先後歸隊,加上逐漸回溫的打擊陣容,一度於5月29日重回央聯首位,可惜接下來對上洋聯霸主軟銀又連吞兩場敗仗,目前以19勝16敗的成績暫居央聯第二。

  投手方面,目前團隊自責分率2.67高居央聯第一,陣中先發投手群中,去年表現欠佳的吉見一起今年傷後復出後更上一層樓,1.31的投手自責分率暫居排行榜首位,4勝1敗的戰績也相當優異,開幕投手Nelson也有3勝2敗,2.26自責分率的好成績,今年東山再起的川井目前也拿下了三勝,陳偉殷也是2勝2敗2.43的優異成績,投手依舊是中日目前暫居領先的關鍵。

  至於打擊方面,雖然目前中日團隊打率2成27在央聯倒數第二,不過五月份打擊率2成46只輸給廣島,全壘打17支和阪神並列最多,得分85,失分63都是全央聯最佳成績,其中右外野手堂上剛裕在接替新洋將Guzman之後,繳出4成62的打擊率,可說是表現的相當稱職,在各隊打擊表現欠佳的情況下,優異的打擊能力更是勝利的保證。目前比較讓人擔心的大概就是終結者岩瀨仁紀的狀況,雖然目前還沒有救援失敗過,不過4.76的自責分率和1.59的WHIP都不是一位優秀終結者該有的表現,不過整體來說,目前中日的戰力不論投打都在央聯當中名列前矛,今年打進季後賽機會依舊相當濃厚。

讀賣巨人隊

  去年第三名的讀賣巨人隊,今年可說是多災多難,雖然地方球場開幕兩戰全勝,但接下來的系列戰大多是敗多勝少的成績,4月份結束時甚至位居第五,而在傷兵不斷出現的情況下,五月份靠著優異的投手表現,加上季初表現不差的廣島隊陷入無法得分的低潮,以17勝19敗1和的成績暫居央聯第三。

  巨人能夠守住第三名的位置,最大原因在於其投手戰力,6勝1敗的內海哲也高居央聯勝投王,自責分排行榜也高居第二,新人澤村拓一2勝3敗的成績雖不理想,但2.24的自責分率還算不差,成功頂下巨人隊的先發輪值,目前更是所有巨人先發投手中用投球局最多者,反到是今年開幕戰先發投手東野峻,在取得首勝後,目前是五連敗狀態,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團隊2.99的自責分率僅次於中日,牛棚1.96的自責分率是央聯所有牛棚中表現最理想的一隊,其中中繼投手久保裕也出賽18場只失4分,自責分率只有2.00,是陣中最辛苦的牛棚投手,洋將アルバラデホ長中繼表現也相當理想,主投19局只失一分,反倒是終結者ロメロ表現較不穩定,今年已有幾場救援失敗的成績,目前主要問題還是在於先發,除了內海和澤村較讓人放心之外,東野能不能找回去年身手,以及金刃和洋投Greisinger能否增加其續航力,否則以目前巨人牛棚的使用量,到了六七月相當另人擔心。

  比起還算不差的投手陣容,巨人打者則是相當另人擔心的一環,先是季初傷了主戰捕手阿部慎之助,之後幾位主力打者高橋由伸、小笠原道大和龜井義行更先後受傷,讓以打擊火力聞名的巨人隊,團隊打擊率2成26在央聯敬陪末座,得分119分也只比阪神虎多7分,因此雖然巨人目前暫居央聯第3,但還是處於敗多勝少的局面,在幾位受傷的主力打者歸隊之前,巨人打起來可說是相當辛苦。

廣島東洋鯉魚隊

  廣島隊在季前一番強力補強之後,在季初打出了一番讓人耳目一新的成績,4月份和養樂多並列首位,不過到了交流賽後,表現卻是每下愈況,雖然在首戰逼和了和田毅,但是最近比賽打擊確陷入了空前未有的大低潮,一波六連敗(其中五場被完封)原本緊跟著養樂多的戰績,卻先後被中日和巨人超車,目前以16勝18敗的戰績,以些微勝率落後給巨人,暫居第四。

  季初廣島隊的先發投手戰力可說是給了大家耳目一新的感覺,雖然去年澤村賞得主前田健太季初表現不如預期,但是新戰力部份確是表現相當理想,新洋將Bullington在4月份以3勝0敗的好成績拿下4月份最有價值球員,今年選秀會上第一指名福井優也也表現不差,目前2勝1敗2.45的自責分率,和巨人隊澤村拓一同是新人王熱門人選,篠田純平在季初也扮演相當稱職的先發角色,加上傷後復出的大竹寬,已經是近年來養樂多最整齊的先發輪值陣容,然而進入五月之後,雖然前田健太表現回穩,但篠田卻陷入空前低潮下放二軍調整,接替的今村猛表現也不是很理想,4月份不到3的先發投手自責分率,到了5月爆增至4.29,在一片投高打低的情況下,如此高的自責分率對球隊來講是相當大的傷害,原本已經回到一軍的大竹寬,在和日本火腿的比賽中又因為受傷而下到二軍休息,對廣島來說更是雪上加霜。牛棚方面,今年廣島牛棚和往年比起來進步不少,除了新守護神サファテ外,傷後復出的シュルツ和永川都有相當不錯的成績,只是除了這三位之外,其它牛棚選手表現並不盡理想,青木高廣和上野弘文兩人自責分率都高達4.5,平均2局就失1分,在比賽後段對球隊都是相當大的傷害。

  在改用低反發球之後,以機動力見長的廣島隊看似最不受影響,目前為止團隊打率2成52仍高居央聯首位,但是原本長打能力就不佳的廣島,全壘打數12支依舊在央聯敬陪末座,落後倒數第二的阪神隊多達12支,3成44的長打率也只贏中日和巨人,目前全隊全壘打最多的為丸佳浩的3支,四五棒Tracy和栗原健太目前都只有1支,表現差強人意,一度高居打擊排行榜首位的廣瀨純在5/20比賽中因傷提前退場,連帶影響到打線串聯,最近更是苦吞六連敗,其中五場都慘糟對手完封。今年廣島能否挑戰隊史首次晉軍季後賽,中心打者何時發揮致命一擊的能力將會是相當大的關鍵。

阪神虎隊

  今年中央聯盟最另人失望的球隊,無非阪神莫屬,4月份還以7勝7敗守住五成勝率的阪神,進了五月後戰績大崩盤,7勝15敗3成18的單月超低勝率,讓阪神一度在交流賽和聯盟雙料墊底,目前在央聯以14勝23的成績在央聯僅領先橫濱隊半場勝差。

  阪神的投手到目前為止表現還算理想,3.04的投手自責分率在央聯居第3位,久保康友、能見篤史、メッセンジャー、スタンリッジ、岩田稔、下柳剛的輪值,算是目前央聯最健康的先發輪值,只是今年換了低反發球之後,全隊還有3位先發投手的自責分率在3以上,以今年各隊先發投手的成績來看,稍微偏高了些,而自責分率最低的メッセンジャー又是所有先發投手中續航力最差的一位,去年八勝無敗的能見現在已經吞下三敗,久保現在也只有3勝3敗的成績,岩田跟下柳更是時運不濟,表現不差但就是拿不到勝投,除了打線不捧場外,最大的原因就是今年阪神牛棚戰力下滑,去年雖然補進了小林宏之,彌補西村憲受傷的空缺,但到目前為止小林已經吞下了3敗(包含5次救援失敗),久保田智之也吞下2敗,中繼方面全靠新人榎田大樹硬撐,3.15的牛棚自責分率在央聯僅僅贏過養樂多隊,截至6/1止,阪神先馳得點的13場比賽當中,戰績是不到5成的5勝7敗1和的戰績,牛棚無法守住先發的勝利,是目前阪神牛棚的最大穩憂。

  除了牛棚不振外,打擊更是阪神的致命傷,102分得分在央聯敬陪末座,平均每場只有2.68的得分,代表球隊只要掉3分幾乎就確定要輸球,去年打擊王Murton到目前為止打率只有2成69,交流戰打擊率2成11只贏過廣島和養樂多,全壘打24支也只贏過廣島隊,兩大主力打者城島健司和金本知憲的打率都在2成上下徘徊,在帶傷勉強上陣的情況下,除了影響自己傷勢外,更成為球隊進攻上的斷層,去年以打擊掩護投手的猛虎打線,今年卻成為拖累投手的絆腳石,真弓監督在攻守名單上的取捨,或許將會是阪神能否從谷底翻身的關鍵。

橫濱海灣之星隊

  連續三年在央聯墊底的橫濱隊,和去年一樣,有個不錯的開始,開幕三連戰對上去年盟主中日龍隊取得2勝1敗的優勢,不過好景不常,四月份結束後又再度回到了墊底的位置,五月初橫濱一度打出五連勝的佳績,排名也一度升到第三,但隨即又吞下六連敗,可說是央聯起伏最大的一支球隊,目前以14勝24敗的戰績,落後阪神虎隊半場勝差。

  無法找出合適的先發輪值一直是這幾年來橫演最大的問題,到6/1為止,全隊總共有11位投手擔任過先發,但其中只有山本省吾、高崎健太郎和須田幸太是主力,因此也讓原本已調往牛棚的加賀繁緊急再回到先發輪值。目前球隊的14勝中,只有5勝是由先發投手所拿下,幾乎只佔所有勝場數的三分之一,幾位主戰投手三浦大輔、清水直行、大家友和都還在二軍調整,先發投手團隊自責分率高達4.96,遠遠超過聯盟平均自責分率,所幸今年牛棚表現相當爭氣,2.30的牛棚自責分率在央聯高居第二名,五月份牛棚自責分率更是低到只有1.56,其中終結者山口俊今年主投15.2局只失1分,表現相當精彩,老將篠原貴行0.61的投手自責分率也相當優秀,不過由於先發薄弱,牛棚負擔也異常的大,江尻的投球局數已經快速累積到24局,真田裕貴也投了20局,過度使用的結果,在5/28對軟銀一役中完全爆發,比賽前段以4:1領先軟銀的橫濱,在第八局接連被攻下五分慘遭逆轉,在交流賽期間,先發投手的調度較為寬裕,如果不能趁這段時間找出合適的先發輪值,等到聯盟賽重新開始時,對橫濱的考驗才正要開始。

  和投手相比,橫濱的打線較不另人擔心,團隊得分136分和全壘打29支在央聯居首位,當家四棒村田修一每每在戰況教著的情況下以全壘打替球隊打破僵局,老將金城龍彥也有不錯的表現,洋將スレッジ和ハーパー雖然打擊率不高,但都還保有不錯的長打能力,打線除了森本稀哲和捕手之外,整體表現並不算差,這也是橫濱目前戰積不至於被拉開的原因之一,不過一場比賽勝負投手佔了七成,如果橫濱無法確實改善先發目前的窘境,今年恐怕還是難逃墊底命運。

arrow
arrow

    d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