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年日本職棒交流戰在中日隊小池正晃的再見全壘打下畫下句點。洋聯以78勝9和57敗的成績,連續第二年在交流戰中取得優勢,同時也是交流賽制度實行七年來,洋聯第六次在交流賽中贏得較多場次,而且七次交流賽的冠軍都由洋聯球隊所拿下,「實力的洋聯」似乎在交流賽中再度獲得印證,本文將為您分析近年來為何洋聯總能在交流戰佔盡優勢的原因。

  洋聯能在交流戰連兩年取得優勢,最大原因還是在於其優異的先發投手陣容,尤其是近幾年的日職代表性王牌投手如達比修有、杉內俊哉、和田毅、田中將大、涌井秀章,這幾位國家隊的常客幾乎清一色都在洋聯,當然央聯也有如內海哲也、館山昌平、前田健太等王牌先發,但是就數量比起來還是差了洋聯一截,以今年交流賽自責分率來比,洋聯2.38的團隊自責分率硬是比央聯的3.24還要低上將近一分。目前暫居央聯第一的養樂多總合教練伊勢孝夫就表示,以增渕竜義這種等級的先發,去到洋聯大概也只能當個長中繼,明確指出兩聯盟投手陣容的差異。

  交流戰特有的賽程讓原本投手陣容佔有優勢的洋聯更加明顯,在聯盟賽中,一個禮拜5到6場比賽,六連戰是最常見的比賽組合,不過到了交流賽,原本的三連戰變成二連戰,球隊最多連續出賽也只有四場,甚至在球隊最後一週,每支球隊都只有四場比賽,由於比賽較聯盟賽鬆散,也增加了各隊主力投手輪值先發的機會,以交流賽第二名火腿隊為例,雖然在交流戰前夕傷了五號先發投手齋藤佑樹,不過在分散的賽程安排之下,第五號先發只先發了4場比賽(八木1場、吉川兩場、糸數一場),其它20場全都由達比修、武田勝、Keppel和Wolfe包辦,和聯盟賽相比次數相對偏少,無形中也提高了球隊在主力先發時獲勝的機率,當然第一名的軟銀也是如此,不過軟銀的5號先發山田大樹表現和前四位先發相比絲毫不遜色,3場先發全都拿下了勝利,而岩嵜翔唯一一場先發也以平手作收,5號先發可說是軟銀最後能在交流賽封王的關鍵。回顧之前的交流賽,05和06年當時賽制還是三連戰時期,兩聯盟的差異有限,連續兩年洋聯都只比央聯多贏了一場比賽,在交流賽賽程縮短至每隊24場後,洋聯和央聯勝場有愈拉愈大的趨勢,可見賽程的安排,也是讓投手陣容較強的洋聯能夠拉開差距的原因之一。

  造就投高打低的另一個因素就是統一球的導入,和去年相比,統一球平均飛行距離大概比去年用球少了約一公尺,讓各隊打者苦不堪言,去年前50場就擊出78發全壘打的讀賣巨人隊,今年只擊出了38發,雖然說小笠原、阿部等主力選手的缺陣不無影響,但總數依舊不到去年的一半。去年比完三局球隊落後時最後的勝率為2成35,今年降到只有2成10,比賽後段以長打逆轉的比賽在今年已不復見,原本就是投高打低的日職,在導入統一球之後,此一現象更為明顯。

  日本職棒選秀制度和其它聯盟不盡相同,並非完全的Waiver制,早先還有逆指名和自由選擇權制度,不過近幾年已經取消,首輪採用共同指名制度,如果有重覆人選則以抽籤決定,然而近年來洋聯的籤運明顯較央聯為佳,近幾年被複數球團所指名的大物投手中,田中將大、唐川侑己、佐藤由規、大場翔太、長谷部康平、菊池雄星、齋藤佑樹、大石達也,除了由規是養樂多中籤外,其它清一色都是由洋聯球隊取得交涉權,加上04年單獨被西武和火腿所指名的涌井秀章與達比修有,洋聯在選秀會上可說是大贏家,雖然說抽籤帶有運氣的成份在其中,不過球團和球探們還是可以運用選秀策略來突破此一困境,06年廣島放棄抽田中和増渕,選擇單一指名前田健太就是一個不錯的選秀策略。

  早期在日本曾有「人氣的央聯,實力的洋聯」之稱,不過近幾年來,洋聯在火腿及軟銀努力經營地方下,有了不少成效。兩聯盟人氣差距有縮小的趨勢,去年央聯進場人數約1230萬人,洋聯983萬人,和前一年相比,央聯進場人數減少了約38萬人,洋聯曾加了13萬人,兩聯盟的差距已經逐漸的拉近當中,這對央聯來說是個警訊,這幾年來相對於洋聯,央聯一直是處於較保守的經營模式,甚至是站在反改革的一方,其效果不僅反應在戰績,也反應在進場的觀眾人數,央聯不管在經營方面或是養成方面必須有所突破,進而創造兩聯盟雙贏的局面,才是現在的當務之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