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職棒上半季賽程暫告一段落,在中央聯盟,東京養樂多燕子隊一支獨秀,領先第二名的中日龍和阪神虎達八場勝差,距離上次在明星賽前領先已相隔14年,同時也是央聯唯一一支勝率超過五成的球隊,這支季初並不被大家所看好的球隊,是如何在今年球季脫穎而出?今年正式真除的小川監督有何魔力?

  交流賽中央聯盟表現普偏不盡理想,不過養樂多還是繳出了10勝12敗的成績單,在12隊中名列第六,央聯球隊中僅僅輸給中日龍隊,也讓養樂多在明星賽結束後依舊能守住首位。在交流戰過後,養樂多表現更加理想,13勝5敗4和的成績,勝率高達7成22,其中和巨人的前兩次三連戰拿下了4勝2和無敗的成績,和第二名中日正面對決也是2勝1和,是能夠拉開勝差的最大關鍵。

  原先可說擁有央聯最強先發投手輪值的養樂多,在季初傷了村中恭兵後,交流賽末期又傷了由規這名先發大將,讓先發輪值陷入吃緊的狀態,季初頂替先發的山本齊在初先發初勝利後依舊一勝難求,控球不穩的增渕像顆不定時炸彈,季初所規劃的六位先發只剩下館山和石川依舊堅守岡位,所幸季初被小川監督寄予厚望的「衛生紙王子」七条祐樹趕在交流賽結束後復出,初登板即以七局無責失的優異表現擊敗巨人,暫時疏緩養樂多的先發投手慌,不過重擔依舊落在左右兩大王牌身上,所幸兩大王牌表現沈穩,右王牌館山昌平在交流賽後出賽五場比賽中拿下2勝,球隊是4勝1和無敗的成績,左王牌石川雅規雖然只有一勝成績,不過4場出賽中養樂多為績為3勝1和,在兩大王牌出場的場次中,養樂多沒有輸過任何一場比賽,算是替養樂多守住了基本盤。至於初登板初勝利的七条雖然後面3場投的搖搖晃晃,但也都能夠投完一定局數,四場先發的比賽中球隊戰績也是3勝1和,個人也拿下兩勝,只是七条的表現一場比一場還要不理想,如何適應職棒步驟調整自身狀況,將是七条目前所需要的課題。好消息是季初受傷的村中恭兵在上禮拜歸隊首役即拿下勝利,由規在明星賽中先發的表現也不算太差,直球球速都能保持在150公里以上,在兩位年輕小將先後歸隊後,相信能夠降低左右王牌不少的負擔。日前小川監督在新聞中也提到,由規將會是下半季的關鍵,可見先發輪值的完整度對養樂多戰績有相當大的影響。

yoshi  

監督口中下半季的關鍵--由規(引用自日刊Sports)

  除了先發投手苦撐之外,當然也不能忘記這段時間牛棚選手所給的貢獻,尤其是在由規受傷後,牛棚投手的負擔急速增加。今年備受中用的左中繼久古健太郎,在交流戰賽過後的22場比賽中出賽了13場,目前為止已經拿下五勝戰績,和澤村拓一並列新人最多勝投手。轉任中繼的Barnette,在交流戰後的14次出賽一分未失,是目前養樂多中繼陣中的一大台柱,押本健彥在12次的出賽中也只有1分責失,這幾位中繼投手在養樂多戰情膠著時都能夠適時挺身而出穩住戰況,而牛棚中比較讓人擔心的還是終結者林昌勇,在交流賽結束過後的13次出賽,3場有失分的表現,其中兩場救援失敗,當然最主要的原因還是過度頻繁的出賽,加上牛棚可用之兵不多才會造成這種情況,其中另一個原因也是去年勝利方程式之一的松岡健一季初表現不佳,不過最近幾場出賽松岡已有回穩的跡象,如果松岡能夠保持最近幾次出賽的水準,加上村中和由規的歸隊,牛棚使用過度的情況應該會有所改善。

  不僅投手有好表現,打者也貢獻良多,中心打者Whiltesell、畠山和洋、Balentien可以說是目前央聯最堅強的中心打線,三名打者盤據央聯長打率與OPS前三名,可見三人的破壞力,其中四棒打者畠山和洋雖然季初並未被安排在先發名單當中,不過畠山卻把握了季初Whitesell四棒表現不穩的機會,在幾場四棒表現中表現優異,自此坐穩了養樂多四棒的位置,今年畠山擊出全壘打的9場比賽中,養樂多的戰績是8勝1和,畠山的全壘打已成了養樂多的勝利保證。擔任開路先鋒的青木宣親,上壘率高居全聯盟第一,是相當稱職的第一棒,不過或許是因為更換新球的關係,以往屬於中長程砲火型的青木,至今全壘打依舊掛零,這是今年比較可惜的地方。擔任六七棒的宮本慎也和川端慎吾則是今年打線上的大驚奇,4月份拿下最有價值球員的老將宮本慎也,目前打擊率依舊高居排行榜第四位,以一位40歲的選手來說有這種成績誠屬難得。遊擊手川端今年打擊上維持和去年一樣不差的表現,選球能力亦大有提升,目前為止的四球數已經超越去年總和,比較讓人擔心的是長程火力過於集中在中心打者,其它棒次只有田中浩康有全壘打記錄,若中心打者陷入低潮,球隊得分效率會變的其差無比,今年有不少比賽在安打比對手多的情況下輸了比賽,尤其是洋將Balentien,拿下五月份MVP的Balentien,在五月下旬起陷入低潮,打擊率從第一名一路下滑到只剩下2成66,所幸在明星賽前又小有起色,中心打者的狀況,將是養樂多能否守住第一名的主要原因。

hatake.jpg 

養樂多的和製四番--畠山和洋(引用自SANSPO)

  若是單看投打數據,養樂多在央聯都不是表現最好的,打擊率輸給阪神,團隊自責分率也只領先廣島和橫濱兩隊,得失分差-2也落後給阪神。不過今年養樂多所展現出的團隊戰力相當驚人,目前依舊保持延長賽不敗的記錄(四勝四和),六次再見勝利高居所有球隊第一位,13場逆轉勝利也是聯盟最高,現階段9場和局也是聯盟最多,在比賽後段展露無比的韌性。從96年就開始在養樂多二軍擔任教練一職的小川監督,待在養樂多教練體系至今已長達14年,現階段抬面上的選手們大多數都是小川在二軍時期的子弟兵,自然對球員的特性都相當了解,這讓比賽後段關鍵性的調度更加靈活,巧妙利用今年3小時半的規則將比賽帶入對球隊絕對有利的地位,這一切都襯托出小川監督的帶兵功力。

ogawa  

奇蹟創造者--小川淳司監督(引用自SANSPO)

  下半球季即將開始,上半季領先的養樂多隊,在兩位先發先後歸隊後,將會有較充裕的調度空間,也讓前陣子操勞的牛棚有所喘息,不過依舊不能掉以輕心,尤其是八月和阪神有9場的交手,在今年所有央聯對戰組合中,唯獨阪神還沒辦法取得優勢,那9場的直接對決將會是養樂多今年能否問鼎央聯寶座的最大關鍵,就歷史記錄而言,養樂多曾在78、93、95、97等四個球季在明星賽前取得領先,最後都順利拿下日本一,雖然今年拿下央聯冠軍,進而挑戰日本一的希望相當濃厚,不過在魔術數字還沒歸零之前,誰也沒有絕對的把握,能否延續上半季的戰力,拿下相隔十年的聯盟優勝,向日本一邁進,就看小川監督如何帶領燕子軍團前行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東京養樂多燕子 日本職棒
    全站熱搜

    d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