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由於網路資訊流通發達,前往日本旅遊並把球場當成旅遊景點的遊客愈來愈多,也因此在網路上出現了許許多多日本職棒看球心得分享文,不過或許因為資訊取得容易,而且球迷本身有球隊喜好,總是缺乏一個整體且全面性的日職資訊介紹書,幾年前市面上曾出現過類似相關書籍,內容雖然豐富,但也多數是點到為止,直到這本「透視野球」的誕生,算是第一本正式整合台灣所有相關日本職棒資訊的專書。

  作者在自序中到,本書是以球場包裝的日本職棒資料庫,是以球場為軸心,輔以介紹日本職棒文化解說、知識介紹與架構評論,讓讀者一步一步,循序漸進,先讓不懂日本職棒的朋友們,先有個初步的概念,輔以行程規劃、購票方式與觀戰重點,幫讀者建構一個對日本職棒球場該有的雛型,再以球隊為主,介紹每隊的一二軍主場以及球場活動介紹,配合本書前面所提到的重點,讓讀者可以快速融入其中,也可以輕易從球場介紹中找尋自己有興趣的重點,不管是對於日職初學者或是已經有豐富日職觀戰經驗的讀者來說,都能夠提供給予相當深刻的感受。

  個人認為這本書的精華在於二軍球場介紹部份,由於日本職棒球團對於二軍經營方式有所差異,對於海外球迷來說,欣賞二軍比賽難度遠比一軍還來的高,而作者用自己的雙腳走過了所有二軍球場,甚至還有所謂的「捷徑」,這點可以讓許多想前往二軍球場探訪卻因為陌生而裹足不前的球迷來說,可是說是個最大的強心針,畢竟一軍球場資訊在網路上可以輕鬆取得,但二軍往往是容易被忽略的部份,這本書對於二軍球場的描述與介紹,不論是在網路或是實體書籍的介紹上都是相當珍貴的資訊。

  看完二軍球場的介紹,或許讀者會覺得一軍球場的介紹顯的稀鬆平常,相關資訊在網路上垂手可得,本人曾探訪過日本職棒十座一軍主場,即便如此,在看了本書的一軍球場介紹之後,才發現自己所看到的只是一小部份,在看完書中介紹後才發現,原來許多支微末節當中,藏有不少奧妙所在,看完本篇的介紹後,會讓人忍不住會想再去一次,將錯過的角落再一一補齊。

  除了主球場介紹之外,在本書第四章的退役球場篇,介紹了許多曾經風光過的老球場,讓人彷彿乘坐時光機回到過去體驗那曾經光榮的時刻,補充篇的歌詞中譯,也讓許多對於日文苦手的讀者們能夠輕易的了解每首代表歌曲隱含在歌詞中所代表的意義。不過如果在前面歌詞原文後可以加註中文歌詞所對應的頁數,相信讀者在中日對照的部份會更加方便。

  除了球場簡介之外,在第一章基礎篇所提到的棒球文化初探與組統場外健檢,針對網路媒體對於日本棒球的偏見做了些初步的分析與評論,以及日本職棒組織架構組成和目前日職發展所遇到的瓶頸,從日本職棒的發展中,也可以隱隱約約看到台灣職棒發展所將會遇到的問題所在,畢竟台灣是個職棒發展較慢的國家,許多其它聯盟的前車之鑑都可以作為參考,可以省去不少走冤枉路的時間,可惜現在枱面上的主事者似乎一直沒注意到這些,透過作者的介紹,可以讓讀者對於日本職棒有個基本的認知。

  如果說這本書有什麼需要加強的地方,在於其內容多寡的問題,以一本書的容量來說,如此有「份量」的書,讀起來很容易疲累,不過相信作者其實是想把更多的東西和讀者分享,才造成這本書的份量,或許基於成本考量,以這種型態出版是最佳的選擇,否則以作者對於日本職棒知識與研究,把這本書分成上下兩冊,再輔以球團歷史沿革與現役球星事蹟的簡單介紹,以及球團間的恩怨情仇,不僅可以更加充實內容,尤其是球星部份,對於對日職入門球迷來說,透過球星和小故事與球隊作連結,可以讓這些球迷更容易上手。

  從球魂網站的「日職球場巡禮」到「透視野球」,作者在推廣日本職棒這方面一直不遺餘力,不管是否為日本職棒愛好者,只要是棒球迷,或是對日本旅遊有興趣者,相信「透視野球」是本值得一買的好書。

  博客來書籍館簡介 三民書局簡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