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關將近,日本媒體Sponichi Annex於日前公佈2011年十大新聞,本文將以Sponichi為主,與您一同回顧今年度日本職棒十大新聞事件,並補充其它相關重大新聞。

1.311地震衝擊,日本職棒兩聯盟延後開幕

2011年3月11日,東日本地區發生大地震,同時也影響到了職棒賽程,其中洋聯考慮到樂天隊主場在仙台,因此早早就做出將開幕延期至4月12的決定,雖然央聯方面在巨人老闆渡邊恆雄的堅持下,原先暫訂3月29日開幕,但後來依舊不敵選手會和輿論的壓力,兩聯盟同步延後至4月12號再行開幕,由於地震引起的限電措施,聯盟也實行不少配合節電的暫行措施,其中最重要的就是3.5小時的比賽時間限制,也就是延長賽時間若超過3.5小時則不再延長,一直到季後賽才取消限制。

2.DeNA接手橫濱球團

在12月1號臨時實行委員會的球團老闆會議中,通過知名社交遊戲平台廠商DeNA取代TBS,正式接手橫濱,隊名也改成橫濱DeNA海灣之星隊。這同時也是既2004年球季結束後軟銀銀行接手福岡大榮鷹之後,相隔七年再度有球隊經營權易主的情況發生。連續四年在中央聯盟敬陪末座的橫濱,在換了新東家之後,找來高田繁擔任球隊經理,雖然原訂接手的工藤公康破局,但最後還是找來了前巨人球員中畑清擔任監督,並補強前巨人隊強棒Ramirez,在FA市場中網羅鶴岡一成、小池正晃,面臨陣中主砲村田修一行使FA移籍巨人的情況下,新的一年橫濱是否能夠打出讓人耳目一新的成績,值得觀察。

3.巨人軍內鬥,金錢野球再開

11月11號,讀賣巨人隊球團代表兼任GM清武英利在文部科學省召開記者會,指責巨人老闆渡邊恆雄過干涉球團隊部事務,14號巨人老闆渡邊恆雄亦反控清武洩漏球團極密,18日,巨人球團召開董事會,宣佈解任清武英利,並在12月1日對清武提出告訴,求償1億日圓,巨人的內部紛爭完全浮現抬面。而也由於清武的去職,也讓這幾年走育成路線的巨人軍再度走回補強路線,一口氣在自由球團市場綱羅杉內俊哉與村田修一兩員大將,並簽下去年洋聯勝投王D.J Houlton,戰力大幅提升。

4.統一球導入,投高打低

2011年球季,日本職棒聯盟導入統一球(又稱低反發球),由於新球彈性係數接近下限,一如預期出現了投高打低的情況,不少打擊好手在今年都出現了適應不良的情況,投手在新球助威之下,今年出現6位自責分率在2以下的投手(洋聯4位,央聯2位),不過在眾多打者中,中村剛也一支獨秀,今年一共擊出48發全壘打,總數幾乎是聯盟第二名的兩倍,其中九月擊出了11發全壘打,幫助西武在季末大逆轉打進季後賽,今年球季結束後,中村和西武簽下了一只三年十億的大型合約,中村也表示將以突破王貞治單季55發全壘打為目標。

5.達比修宣怖以競標制度(入札制度)挑戰大聯盟

近年來日職頭號投手達比修有,終於宣佈以競標制度投入大聯盟,競標結果,遊騎兵以5170萬美金取得交涉權,這位松坂大輔之後的日職頭號王牌,能否能在今年球季順利挑戰大聯盟,以及在大聯盟所表現出的成績,都將會是美日球界和所有棒球迷的焦點。

6.福岡軟體銀行鷹拿下日本一

從2003年大榮時代拿下日本一之後,曾拿下3次季賽第一(含一次聯盟優勝)的福岡軟體銀行鷹隊,相隔8年,歷經6次季後賽失敗後終於突破進軍日本一,並在2011年日本一系列賽中,以4勝3敗成績擊敗落合所領軍的中日拿下日本一優勝,並達成從2005年實施交流賽以來的首次對11支球團全都勝多於負的完全優勝,同時也是軟體銀行接手之後的首次日本一,而在日本一系列戰中拿下MVP的小久保裕記,也打破由秋山幸二監督所保持的史上最年長日本一MVP的記錄,不過在球季結束後,軟銀流失多名主力好手,在連霸的路上,可說是充滿挑戰。

7.落合不續約,中日名次大躍進

9月22日,在中日與養樂多四連戰前夕,中日球團高層宣佈今年球季結束後,將不再與落合續約,此宣言反而提振了中日全隊士氣,全隊將士用命,創下了季中一度落後最多十場勝差的逆轉優勝記錄,雖然在日本一系列賽中最後仍以3勝4敗輸給了福岡軟體銀行鷹隊,但對中日來說,今年已是充滿奇蹟的一年。

8.田中將大與齋藤佑樹的再度對決

 2006年夏季甲子園冠軍賽中,齋藤佑樹和田中將大的經典對決讓球迷們津津樂道,隨著齋藤佑樹加入職棒後,兩人何時對決一直是今年關注的焦點,今年9月10日在仙台球場,兩人職棒中初交手,這場比賽未演先轟動,早在比賽前一週門票就已銷售一空,本場比賽田中將大完投九局只失一分,齋藤佑樹雖然也投出了職棒生涯初完投,不過最後還是以1比4敗下陣來,田中經過四年的職棒洗禮,目前可說是位獨當一面的大投手,而齋藤佑樹的職棒初年則是以6勝的成績作收,由於身材上的優勢,讓兩人的實力漸行漸遠,但齋藤和田中的對決,在接下來幾年將會不斷的上演著。

9.選秀會上焦點、日本火腿指名菅野智之與壘球部成員

2011選秀會結束後的焦點,無疑是日本火腿莫屬,先是在第一指名抽選時選擇了東海大學王牌投手,同時也是巨人 隊原辰德監督的外甥菅野智之,並在和巨人代表抽籤時勝出,取得交涉權,雖然早在十一月菅野已表明不願意加入日本火腿,選擇擔任野球浪人,在2012年再度投入選秀,不過日前也傳出火腿高層可能會利用達比修所留下來的11號,作為吸引菅野加入的條件,不過就目前看起來,可能性依舊不高。而火腿除了第一指名菅野之外,在第七順位指名了早大壘球部選手大嶋匠,先前雖然曾有大野豐、土橋正幸等軟式棒球選手加入職棒,並留下不錯的成績,但是以壘球部社團加入職棒,大嶋是第一人,今年的選秀會上,火腿可說是充滿話題性。

10.新年度同時誕生三名新監督

2011年結束,一共有三位新手監督,分別是火腿的栗山英樹、橫 濱DeNA的中畑清以及阪神的和田豐。依據Sponichi所提供的資料,前一次同 時出現三位初任監督的是04年的堀内恆夫(巨人)、落合博滿(中日)以及岡田彰布(阪神),不過該年西武隊監督伊東勤也是第一年擔任監督的職務,正確來說04年應有四名新任監督,當然換句話說,如果改成前一次同時出現三位以上新監督是04年,相對上就比較沒有爭議。

番外篇:吉祥物人氣大戰,燕九郎大戰Doala

除了球場內的球員表現外,球場外的新聞也是職棒話題之一,職棒吉祥物界人氣王Doala,今年製造話題威力依舊不減,先是因為後空翻失敗機率太高被下放二軍調整,球季結束後又傳來了痔瘡開刀的消息,每次出擊都能順利攻佔新聞版面,並獲得不小的迴響,而養樂多吉祥物燕九郎也不惶多讓,每年季末的談薪已成為大家觀戰重點,今年年薪從去年的8960日圓提高到10000日圓,外加養樂多所生產的營養飲料タフマン喝到飽,同時也成為日職史上首位年薪到達一萬日元的吉祥物,而在今年球季結束後,燕九郎也將個人網誌轉移到最多日本人使用的ameblo底下,其人氣居高不下,在職棒相關部落格中僅次於達比修有,高居職棒分類中第二位,雖然燕九郎和Doala私底下是好朋友,但吉祥物人氣王之爭,2012年將持續上演。

九郎談薪2 

談薪結束後的燕九郎(引用自daily sports)

除了SponichiAnnex之外,其它媒體也都有年度十大新聞整理,像是史上第二位兩聯盟都取得打擊王的內川聖一、首位以中繼投手身份拿下聯盟最有價值球員的淺尾拓也、鐵人金本知憲連續出賽場次中止在1766、伊良部秀輝的自殺等等,也都名列其中,供大家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