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話說棒球沒有到三人出局,不知鹿死誰手,今年交清兩校的梅竹棒球賽可說是替這句話下了最佳註解,歷經梅竹棒球五連敗的清華大學,在壬辰梅竹賽中將士用命,靠著捕手郭昱成的再見安打,辛苦的以15比14擊敗交通大學,中止在梅竹棒球場上的五連敗,這場勝利同時也是清大前王牌投手張介玉退下陣來之後的首勝,也是前職棒選手林琨瀚接手清大棒球隊以來的梅竹首勝,這場在主場球迷面前拿下的勝利,對清大來說可說是意義非凡。

  今年的梅竹棒球賽在清大棒球場舉行,雙方先發投手分別是交大機械所的李世豪和清大服科碩士班的葉書銘,對兩隊來說這兩位投手都不陌生,在2年前的庚寅梅竹賽中,李世豪後援兩局拿下勝投,當時就讀清大動機系的葉書銘先發主投七局表現不俗,最後和勝負無關,今天可說是兩位選手第二度在梅竹賽中對決。

  雖然兩隊投手都曾有在梅竹賽主投過的經驗,但不約而同的都在首局就出了狀況,清大先發葉書銘第一局就送出了兩次四壞和一次保送,在2出局滿壘的時候被交大六棒電工系胡立昂擊出左外野方向穿越安打,加上清大左外野手處理不當一口氣連下四分,讓交大取得4:0領先,不過1局下半李世豪控球出現問題,保送了前兩棒後被清大四棒動機系黃政鋼擊出清壘2壘打失去2分,接著又在2出局滿壘時被清大八九兩棒連2支安打失去3分,清大反以1分超前,此時交大同時更換投捕,交大取消指定打擊,李世豪轉往外野,投手電物博士班蔡博安接替,捕手也換成原先守中外野的范銘隆。蔡博安以一個漂亮的牽制,成功的把清大跑者誘殺在本壘前,化解一局下半的失分危機。

  第二局葉書銘恢復水準,成功讓交大三上三下,同時送出了兩次奪三振。2局下半交大的守備出現了幾次隱形失誤,清大靠著捕手郭昱成的2壘安打再下2成,將比數拉開到7:4,但交大也不是省油的燈,3局上半在無人出局一二壘有人的情況下,四棒范銘隆擊出中外野方向2壘打追回兩分,自己也靠著趁傳上三壘,蔡博安右外野高飛犧牲打,兩隊再度戰成7:7平手。

  四局上半,葉書銘在面對首名打者余定憲投出了四壞後退場休息,改由72號下勾投手生科系大一的卓致宇接替,交大此時發動盜壘戰術,並靠著投手犯規上到三壘,再利用一次優異的跑壘搶下關鍵性的第八分,以8:7再度取得領先。之後兩隊打擊就在雙方的第二任投手壓制下都沒能再有建樹,直到第六局下半。

  六局下半,投球局數已經進入到第五局的蔡博安已顯出疲態,面對前兩名打者都投出了四壞,交大此時再度更換第三任投手應化系楊晉嘉,但是交大此時守備出現亂流,清大靠著交大的三次失誤、一支安打以及一支高飛犧牲打一口氣連下五城,雖然楊晉嘉在最後關頭三振投清大兩名打者,但為時已晚,比數12:8,清大再度取得4分的超前。

  領先四分的清華大學來到七局上半,似乎已經是勝券在握,不過交大打線正好輪到中心棒次,首位打者范銘隆偷點失敗,五棒徐子揚投手前方的強襲安打似乎對清大投手卓致宇造成了些影響,控球失去準星,交大先靠著連續四壞和清大遊擊手失誤追回兩分,一棒林相宇又在滿壘的時候擊出關鍵性兩分打點安打,比數12:12,再度重新開始,卓致宇下場休息,由蔡孟庭接替,但是蔡孟庭也沒能成功止血,接連三次四壞又讓交大兵不血刃的拿下了超前分和保險分,06年清大七局上1局失6分被逆轉的惡夢重現。不過五棒徐子揚本局的第二次打擊沒能建功,不夠深遠的右外野飛球讓三壘上跑者蔡漢旻在本壘前遭觸殺,這個關鍵的雙殺守備瓦解了交大的攻勢,七局結束,交大14:12領先。

  七局下半,清大最後的反攻機會,交大先發投手李世豪再度從外野回到投手丘,只要守住最後三個人次就能拿下這場比賽勝利,不過比賽往往不是那麼順利,在順利了解決清大二棒之後,面對三棒賴岳軍投出了保送,四棒黃政鋼在1好0壞的情況下擊出了左外野追平比數的全壘打,比數14:14,不過比賽還沒結束,面對下一名打者李世豪再度投出四壞,交大此時將遊擊手黃昱銨推上投手丘,但黃依舊沒辦法順利將球投進好球帶.在投出兩次四壞之後,清大靠著八棒捕手郭昱成的右外野方向再見安打,以15:14一分之差氣走了交大,中止了近年來梅竹賽五連敗的惡夢。

  這場比賽清大獲勝的主要功臣首推四棒黃政鋼,三支安打、兩支長打、一發全壘打,五分打點的精彩表現,是清大棒球的梅竹英雄,尤其是七下那石破天驚的2分全壘打,讓清大走出六年前七上被逆轉的陰影。事實上在2年前黃政鋼還是大一新生的時候,就曾在七局下半臨危授命代打擊出關鍵性的三壘打,並靠著隊友打回追平分,讓比賽得已進入延長加賽,如果黃政鋼接下來順利就讀清大研究所,這幾年都將會是清大的主力攻擊重心,捕手郭昱成雖然擔任八棒後段棒次,但今天也有3分打點的優異表現,最後的再見安打更是一棒終結清大的連敗。清大第二任投手卓致宇雖然才大一,但今天3.1局的好表現依舊讓人刮目相看,幾年內應該也都會是清大的指標性人物。至於交大方面,雖然今天打擊都有不錯的發揮,但是先發李世豪的崩盤,加上守備跑壘幾次致命的失誤,種下了最後的敗因。

  雖然在比賽過後不久,梅竹官方宣佈此次所有球賽均不計點,但這並不影響梅竹棒球的比賽結果,對兩校的運動選手而言,勝負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梅竹提供了選手們一個表演發揮的舞台,對球員來說,能在眾多球迷支援下打球,是選手的最大動力,如果爾後梅竹真的停辦,損失的不只是學校的優良傳統,同時也讓這些在球場上努力的球員們少了一個發揮的舞台,對大家來說絕對是一個雙輸的局面,輸球並不丟臉,只要比賽能持續辦下去,下次還有機會,清大棒球隊在這場比賽就證明了即使已經五連敗,也不代表會一直輸下去,落敗的交大棒球隊當然更想在下一次的梅竹賽中討回顏面,希望明年的這個時候,交大棒球場上,能夠有機會能夠再見到兩校球員在球場上為了梅竹,揮灑著專屬於交大和清大的青春。

nctu  

一局下半一口氣攻下四分的交大棒球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梅竹棒球
    全站熱搜

    d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