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泰半球季居聯盟首位的養樂多隊,季末的失速讓球隊和優勝緣鏗一面,不過還是成為史上第三支打進央聯季後賽決勝輪的球隊。今年在走了看板球星青木宣親之後,其型勢更加險峻,在「後青木時期」的養樂多隊,小川監督該如何率領球隊,在逆境中突破重圍?

   擁有號稱央聯最強先發輪值的養樂多隊,去年遭受到傷兵的困擾,季初傷了村中恭兵,明星賽前傷了由規,等到村中歸隊後,又輪到館山昌平右手血行障害,所幸季末赤川的堀起和增渕的回穩,加上七条偶有佳作,才讓先發輪值不致於全面性崩盤,不過帳面上成績並不理想,團隊先發自責分率只比墊底的橫濱好一些。僅管如此,今年養樂多的先發戰力依舊相當堅強,由左右雙王牌--石川雅規、館山昌平領軍,搭配四位「高卒選秀第一指名」村中恭兵、増渕竜義、由規、赤川克紀,一個禮拜六場比賽先發已全員到齊,沒意外的話,石川雅規今年應該還是開幕戰先發投手不二人選。不過剛開幕期間並不會用到六先發,因此小川監督日前只有宣佈前五位為季初輪值人選,去年季末表現突出的赤川,可能會由於出賽頻繁讓他多一點的時間休息調整,整體而言先發輪值沒有太大問題,主要還是在選手傷勢狀況,館山去年球季結束後手部開刀,雖已在春訓歸隊,但其狀況仍需觀察,由規幾場熱身賽表現大起大落,常有一局大失血的情況,反倒是今年剛從中華職棒兄弟隊轉來的羅曼,幾次熱身賽先發表現不俗,很有可能會是先發輪值中的黑馬人選,但受限於洋將名額,可能還是需要其它洋將出比較明顯狀況才會有機會,至於七条、山本、日高等人應該會先從二軍出發。

  由於去年先發傷兵過多,間接也增加了牛棚方面的負擔,導致去年養樂多牛棚表現在央聯敬陪末座,勝利方程式松岡健一、Barnette、林昌勇都先後因為使用過度而出狀 況,雖然頂替的押本表現還算可以,但過高的WHIP總是讓比賽過程充滿變數,去年表現優異的久古在季末也因為血行障害開刀治療,牛棚的戰力還是稍嫌薄弱,去年季後賽期間甚至把先發中的村中調去支援牛棚。有鑑於此,去年球季結束後養樂多針對牛棚做了些補強,一口氣補進了正田樹、阿部健太、木下達生等幾位牛棚投手,其中阿部健太在熱身賽表現不差,很有機會擠進開幕一軍名單,曾打過中職的正田樹憑藉著左投優勢,也有機會在牛棚擔任一人左投的任務。終結者林昌勇從去年季末表現大失常之後,今年春訓調整也不是很順利,一直到3/18對火腿的熱身賽才首度登板亮相,如果趕不上開季,季初終結者可能會先由 Barnette暫代,缺乏一夫當關的終結者,是今年養樂多牛棚的最大隱憂。

  在去年投手戰力崩盤的情況下,養樂多還能夠守住第二名,完全靠的是團隊的得分能力,去年團隊得分484分高居全聯盟首位,上壘率3成12也是所有央聯球團中最高的一隊,不過和去年相比,最大的差異還是在於青木的離開,雖然青木去年表現可說是近年來較不理想的一年,但是得分73依舊是聯盟首位,上壘率3成53也算是名列前矛,少了青木這名開路先鋒,對養樂多得分能力會有不小影響,就看今年被稱為「青木接班人」,手帕世代中的打擊好手上田剛史,能否夠成功頂下前輩所遺留下來的空缺。前年打線開始大放異彩的畠山和洋,去年搶下陣中四棒位置,同時繳出生涯最高單季23發全壘打,其中11發從左投手中擊出,為兩聯盟最會打左投的選手,這位養樂多陪養多年的和製四棒備位人選,總算在去年坐穩了四棒的位置,今年養樂多爭冠路上,畠山的表現好壞絕對是最大關鍵。去年全壘打王Balentien,到了季末打擊表現直落,和季初判若兩人,打率0.228在所有達到規定打席的選手中敬陪末座,去年和畠山在季末的失速讓養樂多總是欠缺臨門一擊,也失去了聯盟冠軍,由於 Balentien是洋將,在羅曼的好表現下,有可能會擠壓到Balentien的出場機會,更不用說外野還有飯原譽士、武內晉一等人等競爭者,如果想站 穩一軍,還是得靠自己的穩定表現。

htakee 

四棒畠山和洋的表現將會是今年養樂多的最大關鍵(引用自日刊體育報)

   老將宮本慎也可說是去年陣中的最大異數,除了打率是全隊唯一達到三成的選手外,全年只有1次失誤打破了日職三壘手的守備記錄,守備教科書當之無愧。去年更是一口氣拿下生涯第一座月MVP和三壘手最佳九人獎,長久以來宮本一直是養樂多陣中的台柱,有多次國家隊隊長經驗的慎也,今年依舊是全隊的中心。二遊方面,田中已經是陣中的不動二壘手,遊擊手川端慎吾去年傷後復出幾支關鍵性的全壘打讓人印象深刻,今年球衣也變更為代表主力先發的5號,但容易受傷的川端總是給監督帶來調度上的不小困擾。春訓期間還在養傷的慎吾,在3月18號的二軍比賽當中,復出首打席就擊出了全壘打,面對月底的開幕戰,川端還是有機會能夠及時歸隊。

  新戰力方面,外野找來了曾在大聯盟有不錯表現的Milledge,雖然他在大聯盟有管理方面的問題,不過到養樂多 後似乎適應還不錯,自己也保證不會再當個問題球員,春訓期間表現不差,如果能繳出不錯的成績單,對於青木的離開或許可以把傷害降到最低。職棒生涯首度亮相就在季後賽的11年第一指名山田哲人,由於主戰遊擊手川端慎吾依舊有傷在身,將和前中日隊第一指名森岡良介爭奪開幕遊擊手的位置,也是一個另類第一指名的 競爭。去年季後賽表現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山田,表現相當令人期待,只是其守備穩定度有待磨練,熱身賽的失誤次數還是多到讓人搖頭,如果無法提高其守備穩定度的話,留在二軍繼續磨練也是不錯的選擇,畢竟山田相當年輕,過早上一軍其實也是會有燥進的風險存在。去年選秀會中,以第三指名加入的外野手比屋根涉(日本製紙石卷),在熱身賽充份展現其速度,到目前為止(3/18)在所有官辦自辦熱身賽中已累積11次盜壘成功,展現出相當不錯的機動力,搭配原本就是快腿的上田,今年的養樂多在戰術運用上可能會比往年更加的靈活。

  今年養樂多的戰力少了青木宣親,多了洋將Milledge,整體而言戰力和去年相差不大,問題還是在於球員的狀態調整方面,去年季末的大崩盤讓球隊失去了聯盟優勝,同時也曝露出這群球員對於身體 狀況調整不足的隱憂,畢竟球員的狀況也算是戰力的一部份,不過有了去年的經驗,相信今年教練團也會有所對策。如何增強球隊的戰力穩定性,將會是小川監督今年將面臨的最大課題。

arrow
arrow

    d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