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季末在央聯演出大逆轉,辛苦完成隊史首度二連霸的中日隊,在球季結束後換掉八年內四度幫球隊拿下聯盟優勝的監督落合博滿,改由高木守道接手,相隔17年再度回鍋擔任監督的高木,面對陳偉殷的出走,以及川上憲伸與山崎武司的復歸,中日是否能完成隊史首度三連霸壯舉?

  中日能夠完成二連霸,靠的就是堅強的投手陣容,去年團隊自責分率2.46在央聯高居首位,今年雖然走了陳偉殷,不過前王牌投手川上憲伸也從大聯盟回鍋,不過這幾年在大聯盟一直有傷勢的川上,是否能夠適時的頂下陳偉殷所遺留下來的空缺還有待觀察。在先發輪值方面,去年拿下央聯勝投王的吉見一起當然是王牌的不二人選,川上則是預計接替陳偉毇的位置,而去年養傷一整年的老將山本昌在熱身賽表現不俗,已經連續11局沒失分,有很大的機會搶下開幕先發輪值一員。由於去年最辛苦的「悲情投手」Nelson和另一名洋投Soto受傷無法趕上開季,因此剩下三名輪值將由中田賢一、雄太(川井雄太)、山內壯馬等人擔任,其中山內在去年季初、雄太在去年季末都有不錯的先發表現,中田雖然去年表現欠佳,但一直都是陣中期待的未來王牌人選,其它如山井大介、朝倉健太等人在春訓表現不佳,因此可能會從二軍開始,但就先發人手而言,中日人手可說是相當充足,而且都有獨當一面的能力。

  除了先發陣容之外,中日也有全聯盟最堅強的後援防線。有首次以中繼投手拿下最有價值球員獎的淺尾拓也、突破生涯300救援的日職救援王岩瀨仁紀壓陣,中日後防可說是牢不可破,在高木政權的第一年,這兩位投手將以「雙保險」的方式守住中日最後一道防線。其它還有創下開幕連18場無失分記錄的鈴木義広、被左打打擊率只有0.092的一人左投小林正人、傷癒復出的高橋聰文等強力中繼投手,以及有大聯盟資歷的Sosa,要從中日牛棚投手群中拿下分數並不是件簡單的事。

yyy 

今年有望重回先發陣容的老將山本昌

  和堅強的投手群相比,中日打線則是薄弱許多,去年團隊OPS和打擊率在央聯都敬陪末座,最大關鍵在於和田一浩和森野將彥兩人的表現,以及洋砲Blanco的受傷,除此之外,中日團隊長打能力還不算太差,雖然主場名古屋巨蛋是央聯最不容易出現全壘打的球場,不過去年中日團隊全壘打82支高居聯盟第三,其中外野手平田洋介更是生涯首次全壘打突破兩位數,在6月份也完成了連兩場擊出再見全壘打的壯舉,在先發打線年齡平均逼近35歲的中日陣中,平田絕對是中日打線中的明日之星。此外今年找回了被樂天戰力外的長打者山崎武司,對球隊長打能力有相當的提升,山崎在熱身賽也繳出了3發全壘打的成績單,甚至有可能搶下開幕四棒先發的位置。整體而言,中日打線並不算太差,尤其是長程砲火部份,在投高打低的聯盟中,能夠有適時一擊的能力往往更能夠決定比賽的勝負,去年央聯高潮賽最終輪井端弘和那石破天驚的兩分彈就說明了一切。中日打線最大問題在於打線高齡化,平均年齡逼近34歲的先發打線,黃金二遊荒木、井端年齡也都超過35歲,面對漫長的球季將會是個大考驗。堂上直倫、福田永將、堂上剛裕這幾位球團所看重的新秀必須加快腳步,才能適時補起前輩們所留下來的空缺。

  今年中日在補強方面並沒有很明顯的大動作,其中川上的回鍋正好補上陳偉殷所遺留下的空缺,老將山崎也充實了代打陣容,只是以山崎的年紀來說,其話題性似乎高於實用性,不過以山崎3000萬的年薪來看,如果能夠貢獻出10發以上的全壘打,就已經有其價值所在,而這幾年在大聯盟載浮載沈的Jorge Sosa,在先發輪值不缺的情況下,應該會先以充實牛棚戰力為主,另一名洋將Victor Diaz,曾有不錯的大聯盟成績,但在春訓中表現平平,目前看起來成績略遜於和田、大島、平田等主力先發,不過由於兩位先發洋投都掛傷號,Diaz開幕應該能留在一軍,充實代打陣容。至於去年選秀會上抽中的第一指名高橋周平,雖然已在一軍登場亮相,但成績並不顯眼,雖然很有將來性,雖然日前高木監督宣佈高橋開幕一軍,但回到二軍磨練的機會還不小。

  整體來說中日今年戰力和去年相比戰力相差不大,主要是教練團的變動,和去年相比,含監督在內有九位教練是新面孔,在歷史上,通常都是戰力不佳的球隊才需要教練團重整,連霸球隊重整教練團著實少見,新的教練團會給中日帶來什麼影響,將會是今年中日觀戰的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