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緊咬洋聯龍頭軟銀大半球季的火腿隊,在季末遇到了瓶頸,雖然還是守住第二名,但在季後高潮賽首輪中敗下陣來,慘遭挑戰者西武淘汰出局。今年面臨王牌投手達比修有的出走,加上選秀會上選中的即戰力菅野智之拒絕入團,新上任的栗山英樹監督該如何面對新球季所遭遇的挑戰?

  去年火腿可以拿下洋聯第二,靠著是僅次於軟銀的投手陣容,在洋聯中不論是先發還是後援防禦率都是僅次於軟銀的成績,當然其中札幌巨蛋的保護也佔了不小部份,還有很大的原因是因為有超級王牌投手達比修把關,不過今年達比修挑戰美國職棒大聯盟後,少了一夫當關的大投手,對火腿先發陣容可說是一大損失,雖然在去年選秀會中幸運抽到三巨投之一的菅野智之,但無法說服菅野加入日本火腿,不僅讓火腿希望菅野頂下達比修空缺的希望落空,同時也浪費了去年選秀會上第一指名。就今年先發輪值看來,去年在先發陣容有穩定表現的武田勝,Keppel與Wolf應該還是前三號先發的不動人選,去年繳出6勝6敗的齋藤佑樹也會在先發輪值中,並擔任今年的開幕戰先發投一職。雖然齋藤為陣中先發投手,但是去年有被安打率過高的情況,去年齋藤佑樹的WHIP高達1.47,雖然被全壘打數不多,但被上壘率太高也是一個隱憂,這也是今年齋藤佑樹需要克服的地方。而五六號先發,目前佔定為吉川光夫與八木智哉。其中吉川和齋藤佑樹算是同期生,八木智哉曾是06年洋聯新人王,整體而言和去年相比有段差距,其它如中村勝、乾真大等人都有機會上來頂替輪值,只是以目前戰力上看起來,其深度稍嫌不足。

youchan 

在達比修離隊後,齋藤佑樹將接下開幕戰先發投手的重責大任(圖片引用自SANSPO)

  去年火腿隊的牛棚雖然少了建山義紀,但接替的增井浩俊表現不差,在轉任牛棚投手後,直球常能夠達到時速150公里以上,有相當不錯的殺傷力,第一年就繳出了56場出賽,自責分率1.84,是火腿陣中不可貨缺的中繼人選,而其它如榊原諒、宮西尚生等人,也都是WHIP在1以下,有高度壓制力的中繼投手,搭配終結者武田久,有四任讓任信賴的中繼,加上傷後復出的石井裕也,可以稍微舒緩先發稍嫌薄弱的壓力,只是今年少了很會吃局數的達比修,牛棚今年的負擔應該會比往年還要大,除了加強先發續航力外,充實牛棚可用之兵也是火腿今年另一個目標所在。

  去年火腿的團隊打線算是中規中矩,在聯盟中僅次於軟銀和西武位居第三位,去年因傷缺席大半球季的田中賢介歸隊後,將給球隊帶來更多的上壘機會,中心打線將由全聯盟攻擊係數第二高的糸井嘉男領軍,搭配回鍋的Sledge以及逐漸成熟的新人中田翔,我國旅日好手陽岱鋼去年表現也大有進步,雖然去年更改低彈性球,但陽的長打率不減反增,全壘打支數也從2支增加到6支,今年預計還是火腿重要的先發人選之一。老將稻葉篤紀年事已高,守備位置已經逐漸轉換成負擔較輕的一壘手和DH,目前離2000安還有34支的稻葉,能在今年完成里程碑應是他的首要目標,而去年因傷表現讓人大失所望的小谷野榮一,不僅打擊退步,連守備也出現了15次失誤,今年能否重拾身手,對於火腿的打線串聯將會有很大的幫助。而陣中另一名洋砲Hoffpauir在春訓時受傷,在返國接受手術後日期才重新歸隊,可能還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夠回到一軍陣容中。

  新戰力方面,火腿去年在選秀會中挑選了七名選手,除去第一指名的菅野智之未加入外,其中四位高中生應該要從二軍開始打起,較另人矚目的當屬第五指名的「完全比賽男」森內壽春和第七指名的壘球社選手大嶋匠,其中高齡27歲的森內在選秀會的前三天於都市對抗賽中投出完全比賽,從原本被不被預期指名選手變成火腿隊第五指名,其發跡過程和現軟銀隊王牌投手攝津正相當類似,而且兩人一樣是出身於JR東日本東北,一樣在27歲才加入職棒,在熱身賽中森內出賽七場無失分的精彩表現,有機會讓他取得開幕一軍的門票,至於大嶋雖然在春訓期間表現不差,但熱身賽開始只出賽過一次,沒有棒球底子的大嶋應該還是得從二軍開始打起。

  今年的火腿戰力和去年相比,除了達比修,還是達比修,如何填起達比修所留下的空缺,將是栗山監督今年最重要的課題,在剛結束的熱身賽中,火腿打出了10勝4敗的成績高居第二,尤其是團隊打率高達2成84,能否延續這股氣勢到開幕,將左右火腿隊今年在球場上的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