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年5月4日,在明治神宮球場33866名爆滿觀眾見證下,養樂多當家三壘手--素有「守備教科書」之稱的宮本慎也,從廣島先發投手福井優也手中擊出中間方向穿越安打,達成生涯2000安的里程碑,史上第40人,同時也是史上第二位同時有大學社會人球隊經歷的選手達成生涯2000安。同時41歲又5個月達成2000安,也打破由中日前監督落合博滿所保持的41歲又4個月的記錄。

2000 

達成2000安後的宮本慎也(圖片引用自SANSPO)

  出身於高中棒球名校PL學園,在高二時就憑藉著優異的守備,在甲子園大賽中出出賽,並在冠軍賽中擔任三壘先發。畢業後並沒馬上加入職棒,在經過同志社大學和社會人王子大飯店的歷練後,於1994年以第二指名身份加入養樂多燕子隊。以守備見長的宮本,在96年球季後半季成為陣中固定先發,在陣中多半以助攻為主,打率多在2成50上下徘徊,其至被當時的野村克也監督稱為「自衛隊」(指只會守備不會打擊),不過在99年若松勉接任養樂多監督,找來身材一樣不起眼的中西太擔任春訓的臨時打擊教練,在春訓期間指導宮本打擊,克服對內角球的障礙,也讓宮本在2000年首度打率站上三成,自此之後每年安打數都有一定的累積,2011年球季結束後,生涯累積安打數來到1975支,離名球會門檻2000支只差25支。 

  早在2012年球季初,宮本就希自己能夠早日達成2000安的記錄,避免讓監督在調度時因為他的記錄而在調度上有所顧慮。在今年季初宮本安打進度相當快,前面四場比賽就2己經出現8支安打,打率一度高達六成,不過接下來遇到了瓶頸,一度連五場比賽沒有安打出現,打率也一度滑落至2成上下,安打數也被原本落後的稻葉篤紀追過,4月26日神宮球場比賽結束後,宮本的安打數累積到1993,比賽進入黃金週,先在馬自達和橫濱進行六場客場比賽後,養樂多將回到神宮球場出賽,只要在這六場客場比賽當中擊出5支安打,宮本就有希望回到主場神宮球場迎接2000安,在馬自達三連戰中,宮本一共擊出3支安打,在橫濱球場與DeNA的比賽中,卻發生了點小插曲。

  橫濱三連戰的首戰,首次打擊的宮本擊出投手方向滾地球,但在三局下半守備時,面對DeNA九棒投手山本省吾所擊出的三壘方向滾地球,宮本沒有接好造成失誤,這失誤同時也是宮本生涯第100次失誤,同時也中止了三壘連續257次守備失誤的記錄,但在這次失誤後,宮本一口氣擊出了3支安打,將安打記錄推進至1999,不過最後一次打擊沒能建功。隔天橫濱球因雨停賽,第三戰在DeNA投手高崎的封鎖下也沒能擊出安打,宮本帶著1999支安打,回到了神宮。

  由於5月4號是日本職棒黃金週的假日,加上宮本的2000安效應,當日一壘右外野側的指定席門票在比賽前一天早已售完,其餘門票也全在比賽前全數售罄,不過天公並不怎麼配合,直到比賽前夕球場還下著不小的雨,但是全場三萬多名觀眾並沒有人離席,因為宮本慎也的2000安,很有可能在這天產生。所幸雨勢沒有再加大,比賽依舊如期開始,第一局兩隊都沒能建樹。第二局下半,養樂多最近狀況火熱的四棒打者バレンティン先擊出一發陽春全壘打,五棒川端慎吾獲得四壞球保送,打擊輪到六棒宮本慎也的打擊。在取得一個壞球的球數領先後,宮本並沒讓球迷等太久,一個中間偏低的變化球,被宮本擊成中間方向穿越安打,滿場神宮球迷和觀眾席上雙親的期盼下,宮本慎也生涯2000安出爐。同時遠在北海道札幌巨蛋出賽的好友稻葉篤紀,也用生涯第250發全壘打替宮本慶祝,巧合的是,宮本達成2000安的場次和稻葉相同,都是生涯第1976場出賽。

擊出2000安瞬間

擊出2000安的瞬間(圖片引用自SANSPO)

小川監督獻花

擊出2000安的宮本慎也,接受教練小川監督與選手會長武內晋一的祝福(圖片引用自SANSPO)

前田建太獻花

接受同樣出身自PL高校的廣島隊王牌投手前田健太獻花(圖片引用自SANSPO)

來自稻葉篤紀的祝賀花藍(圖片引用自SANSPO)

 該場比賽在バレンティン雙響砲助威下,終場養樂多以8:4擊敗廣島隊,也為宮本慎也的2000安劃下一個完美的句點。不過擊出生涯2000安的宮本,順理成章的站上了賽後的英雄台,在訪問中,宮本表示,能夠在滿場的神宮球場擊出生涯第2000安,是件相當幸福的事,而現任監督小川淳司正是當時發掘宮本的球探,宮本也覺得一切都是緣份,而和同期入團的稻葉,在相同場次達成2000安,希望兩人能夠當一輩子的好朋友,同時也感謝雙親,給了他一個雖然不起眼但是很強健的身體,讓他能夠在球這條路上順利發展,同時也感謝廣島球迷,即使是敵對的球隊,也是很大方的幫他加油。

  除了2000安的記錄外,曾在01年創下日本記錄單季67次觸擊成功的宮本,目前犧牲短打成功次數已經來到392次,差8次就可以完成生涯400次觸擊成功,達成400次犧牲觸擊將是他下一個要挑戰的目標。而在今年季初,宮本的三個願望「2000安,優勝,與年輕人世代交替」,目前已經完成2000安的任務,只是目前宮本依舊是養樂多不可或缺的戰力,要世代交替可能不會那麼快,至於是否能夠拿下優勝,一雪去年季未被大逆轉的遺憾,就有賴全隊上下的努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