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第三屆世界棒球經典賽,在多明尼加的八連勝封王後畫下了完美的句點,挑戰三連霸的日本隊,提前在四強賽被波多黎各以3:1淘汰出局,沒能完成在經典賽三連霸的任務,雖然大部份媒體都把矛頭指向大聯盟選手徵召不力,然而統一球的導入,很可能是這次兵敗舊金山的最大關鍵。

  時間拉回第二屆經典賽結束後,日本棒球界人士觀察到在經典賽期間,部份投手對於經典賽用球產生不適應的現象,為了讓選手提前和世界接軌,在聯盟會長加藤良三的主導之下,從2011年開始,日本職棒12球隊全面導入由美津濃所製造的統一球(在此之前,各球團均有自己的合作廠商),其規格比照大聯盟用球。然而美津濃的這顆球因為比較不會飛,也因此被稱為「低彈性係數球」或是「不會飛的球」。

  正式導入用球的2011年,各隊的長打均有明顯的減少,相對的,投手的數據也愈來愈誇張。在導入統一球的這兩年,投手排行榜各有6人的自責分率在2以下,加上日本因為311地震節電的緣故,增設了3小時半的比賽時間限制(今年取消),兩年下來,投手戰、低比分成了日職比賽的常態,無形間也造成觀眾的流失,日職進場觀眾人數連兩年都負成長。也因此在去年季中,選手會曾向聯盟提出改回原用球的要求,只是最後並沒被高層接受。

  2013年二月,侍-Japan移師宮崎集訓,投手們開始著手適應經典賽用球,此時投手群漸漸有災情傳出,首先發難的就是被預設為本次頭號王牌先發的田中將大,因為不適應WBC用球,在宮崎首場熱身賽吞敗。投手教練與田剛也表示,陣中不少投手均對WBC用球產生適應上的問題。當初為了和國際接軌而導入了統一球,反而在這屆的經典賽對日本投手群造成相當大的困擾,理論上應該是和國際賽相似的統一球,使用上竟和經典賽用球大不同,就連最適應比賽用球的前田健太,也表示在投球時會感覺到右肩有不安的感覺。最終反應在經典賽中投手群的成績,本屆經典賽日本團隊自責分率高達3.84,和第二屆的1.71、第一屆的2.49相比,幾乎呈現倍數成長,對上應該要完美表現的巴西和中國分別失了3分和2分,前兩屆引以為傲的投手陣容在本屆完全崩盤,成為本次日本隊無法三連霸的主要原因之一。

maeken  

四強賽的前田健太(取材自產經新聞)

  除了投手用球之外,打擊也是另一個值得觀察的部份。在前兩屆的比賽中,第一屆經典賽,日本團隊打率高達3成11,高居16隊之冠,OPS也只輸給加拿大,就算是拿掉唯一的美援--鈴木一朗,團隊打率還是在三成以上,22支長打也是所有球隊中最多,第二屆雖然稍有遜色,但2成99打率成績依舊亮眼,幾名日本本土打者也都有不錯的打擊表現,長打也都有效的分布在所有場次內。然而這次的日本隊,雖然2成79打率還算中等,但細看比賽內容不難發現分布不平均,8發全壘打全都是在對荷蘭的比賽中所擊出,預賽對上巴西跟中國這些實力稍遜一籌的球隊只各拿下5分,其它幾場比賽的進攻能力更是乏善可陳。雖然前兩屆日本靠著所謂「小球戰術」達到不錯的成績,但其實是建立在高上壘率和高長打率的前題下,才讓小球戰術達到最好的效果。改用統一球後,因為長打出現不易,打者的進攻型態多半已改成以安打和推進為主,但在短期賽中,沒長打助威的情況下,過於依賴小球戰術的結果,就是不斷的殘壘,其中尤其以四強賽對波多黎各戰特別明顯,面對陣容並不特別出色的波多黎各投手群,全場被大聯盟的老經驗捕手Yadier Molina耍的團團轉,八下的一次戰術失敗,也註定了日本隊吞敗的命運。

  當然對一支二連霸的球隊來說,三連霸的壓力的確會成為球隊的重擔,戰術執行過多、球場適應不良,可能都是都是原因之一。但這些問題以往日本並非都沒遇過,維獨「統一球」是這屆經典賽和前幾屆的最大差異。水手隊的球探表示,就算是在美國,大聯盟和小聯盟用球也都有所出入。為了國際比賽而統一用球想與世界接軌,雖是立意良善,但實際上效果有限,更何況以日本這次統一球用起來和經典賽用球相差天高地遠,除了影響到投手外,也間接影響到打擊,甚至於日職聯盟本身的比賽精彩度。究竟是「國際接軌」,還是「國際接鬼」?在本屆經典賽過後,在大家的心中留下了不少問號。

  這次日本隊雖然全以本土職棒選手組成,但整體戰力並不差,雖然達成前進四強的目標,但充其量也不過是達成低標,別忘了第一屆的經典賽,陣中不過2名大聯盟選手而已。沒有旅外選手助陣,並不能完全拿來當做兵敗舊金山的藉口。

  日本職棒球季即將開打,今年依舊是個「統一球」球季,曾在去年提出更改統一球建議的選手會,今年是否會捲土重來?以及聯盟是否會因為兵敗WBC而改掉統一球,換回以前用球,或是「真正的」MLB用球,都將會是本季的關注焦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經典賽 日本職棒
    全站熱搜

    d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