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超人氣選手青木宣親挑戰大聯盟後的第一年,飽受傷兵困擾的養樂多隊,靠著九月份的一波連勝,連續第二年殺進季後賽,今年是小川淳司總教練的第三年,季初沒做大型補強的養樂多隊,能否從央聯其它大補強的球隊夾擊中死守A級,進而奪下相隔12年的日本一,送給老將宮本慎也一個退休前的大禮?

  和往年相同,今年養樂多的先發投手群依舊由左右雙王牌--石川雅規和館山昌平領軍,沒意外將扛下陣中前兩號先發的位置,去年投出12勝8敗,自責分率2.24,表現優異的館山,在今年石川春訓狀況不穩的情況下,很有機會搶下開幕戰先發投手的位置,尤其是今年開幕戰在神宮主場舉行,對養樂多而言可說是意義非凡。三號先發預計為去年高卒四兄弟中表現最好的大哥--去年拿下10勝的村中恭兵,由於去年在馬自達球場表現優異,預計擔任對廣島三連戰中首戰的先發任務,至於去年從林昌勇手中搶下四號洋將門票的羅曼,以及前年季末表現優異的赤川克紀,則是四、五號先發人選,只是赤川熱身賽表現不甚穩定,羅曼由於參加經典賽的緣故,在歸隊後可能需要重新調整,熱身賽表現優異的第二指名「和製萊恩」小川泰弘,幾場熱身賽表現下來一分未失,直到日前被陽岱鋼擊出首局首打席全壘打後才掉了第一分,很有機會在開幕就就搶下輪值。六號先發則是交給去年選秀會上第一指名石山泰稚和去年季末有幾次先發機會的八木亮祐,從熱身賽的表現看來,八木表現有愈來愈穩定的跡象,相較於被上壘率偏高的石山,八木有望在這場六號先發爭奪戰勝出。

muranaka  

今年被小川欽點為key man的村中恭兵(照片取材自SANSPO)

  去年由於當家守護神林昌勇長期掛傷號,增加了養樂多牛棚的負擔,所幸Barnette接替終結者位置表現不俗,並奪下救援王,今年將繼續擔任養樂多守神任務,這幾年出賽數一直居高不下的押本健彥,也將繼續擔任八局頭號中繼,不過熱身賽押本表現差強人意,很有可能會由去年異軍突起的左投日高亮所取代,只是這幾位牛棚投手去年都有下二軍養傷的記錄,去年季末異軍突起的山本哲哉、重新復出的平井諒、松岡健一、從西武轉隊過來的藤田太陽、以及第七指名大場達也都必須分擔一些牛棚的工作。

  走了青木宣親之後,養樂多的中外野一直找不到固定人選替補,原先被定位接班人的上田剛史因為受傷缺陣一大段時間,季末棄投從打的高井雄平雖然表現不差,但守備方面有範圍太小的問題,其它還有「燕之哥吉拉」松井淳、「沖繩之星」比屋根涉等人都對這位置躍躍欲試,中外野只能說人人有機會,個個沒把握。相較於中外野的一級戰區而言,左外野Milledge和右外野Balentien都沒什麼大問題,在大聯盟曾是問題選手的Milledge,來到養樂多後幾乎沒出現管理上的問題,表現也一直很穩定。Balentien連兩年拿下央聯全壘打王,在經典賽代表荷蘭隊出賽也有好表現,只是在經典賽中受傷,是否會影響到開幕需看檢查結果而定。去年季末養樂多也先後跟這兩位洋將簽下三年和四年契約,至少在短期內不用擔心他們被挖角。

  在內野部份,2001年幫助養樂多拿下日本一的岩村明憲回鍋,在熱身賽有不錯的表現,同時也激起了畠山和洋的危機意識,非以打率見長的畠山在目前的熱身賽暫居打擊王,全壘打也有三支,在和Balentien的四棒爭奪戰中取得領先地位,二壘手田中浩康在去年拿下朝思暮想的金手套獎後,熱身賽期間表現優異,今年接任隊長的浩康,將以身作則,無論攻守都要擔任隊上的關鍵人物。三遊則是目前較讓人擔心的地方。原先球隊規劃容易受傷的川端慎吾改守三壘,不過川端本人還是希望能夠擔任遊擊,只是在春訓期間又因為腰痛下放二軍調整,而備受期待的遊擊手山田哲人在熱身賽表現不盡理想,加上森岡良介和傷後復出川島慶三,開幕期間的遊擊可說是大家有機會。而岩村熱身賽的狀況回溫,可望幫宮本慎也分擔部份出賽場次。捕手方面,去年因為相川受傷獲得大量出賽機會的中村悠平,日前發表正捕手宣言,挑戰經典賽國手相川亮二的頭號捕手位置,新球季究竟是薑是老的辣,還是後浪推前浪,今年養樂多的正捕手爭奪戰將會相當精彩。

  去年季末養樂多並未積極補強,主要還是找回了岩村明憲和西武中繼投手藤田太陽,整體來說變化不大,主要還是看這幾年陣中的新選手能否有所成長,其中10年加入養樂多還沒有一軍經驗的川崎成晃,在熱身賽表現不俗,有機會取得開幕一軍的門票,而這些年備受期待但老是讓球迷失望的飯原譽士也有不錯的表現。投手方面,目前表現較為突出的還是小川泰弘跟大場達也兩人,石山泰稚可能要先從二軍開始磨練起,在沒積極補強的情況下,只能期待新人拿出讓人耳目一新的表現。

  今年的養樂多,戰力和去年相差不多,事實上這幾年養樂多的團隊戰力也都沒多大變化,而傷兵是這兩年養樂多最大的問題,也是教練團目前最迫切需要面對的部份。今年是小川淳司三年契約的最後一年,創下連續三年打進季後賽的球團新記錄,將是小川目前的首要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