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季在7月17號暫告一段落,今年對兩聯盟的新人投手來說,可說是大放異彩的一年,截至明星賽前為止,總計有15位在去年選秀會中加盟的投手已在今年球季留下勝投記錄,其中去年以第二指名加入養樂多隊的小川泰弘,更以10勝2敗的成績暫居中央聯盟勝投王的寶座,對比起養樂多在明星賽前墊底的表現,小川的十勝更是難能可貴,這位綽號「和製萊恩」的投手,究竟有何能耐,能在眾多新人當中脫穎而出?

  出身於愛知縣田原市的小川,在家中五兄弟中排行老么,由於經濟並不充裕,因此在少年時期多利用父親所改造的道具練習。高校就讀縣立成章高校,高三時學校以「21世紀名額」取得參加春季甲子園的資格,並在第一輪比賽擊敗來自北海道的駒大岩見沢高校,取得隊史在甲子園的首勝。高中畢業後由於家中經濟因素,一度徘徊在就業和升學之間,最後在父母親的支持下,選擇了有豐厚獎學金制度的創價大學,讓小川的棒球之路得以延續。

  在創價大學的第一個球季,小川便取得出賽機會,並在明治神宮大會關東代決定戰中,接替右手肘受傷的大塚豐先發,擊敗由菅野智之所領軍的東海大學,取得明治神宮大會出賽資格,因此大二開始成為球隊的主戰投手。

  大三對小川來說是個轉捩點,在該年的東京新大學春季聯盟賽中輸給了原廣島隊總教練古葉竹識帶領的東京國際大學,也中斷了創價大學在聯盟賽的六連霸記錄,身為陣中王牌的小川自覺練習不足,因此在夏季加強下半身的鍛鍊,同時在看過世界的三振王萊恩(Nolan Ryan)的「投手聖經」後,把自身投球姿勢改成和萊恩相仿的高抬腿動作,獲得相當不錯的成效,在改完姿勢後的秋季聯盟戰,小川以0.12的自責分率寫下聯盟新記錄,隔年春季聯盟賽對上「東京學藝大學」一戰中更是投出無安打、無失分的比賽。在修改投球姿勢後投出了21勝0敗的驚人成績,「和製萊恩」的名號開始不脛而走。大學四年成績累計36勝3敗,自責分率0.60,並獲得五次聯盟最有價值球員。2012年選秀會議中,以第二指名順位加盟東京養樂多燕子隊,簽約金7000萬,年薪1200萬,背號29號。

  熱身賽先發四場拿下2勝的小川,理所當然的進到了養樂多的發輪值,在4月3號對上廣島的比賽中,先發主投6.2局無責失,順利拿下生涯初登板勝利,成為今年所有剛加盟職棒的新人當中,首位拿到勝投的菜鳥投手。開幕4月份就拿下了3勝0敗的佳績,追平松坂大輔(西武,99年)所創下的新人4月最多勝記錄。其中在4月27號在神宮球場和另一位超級新人菅野智之正面對決,以7局2失分的優異表現在地主球迷面前搶下勝投更是難得。之後在6月22日對廣島一役投出了生涯初完投完封,7月13日拿下了新人年球季十勝,成為養樂多隊相隔54年再度出現的明星賽前10勝投手,也是暨上原浩治(巨人,99年)之後,再度成為在明星賽前拿到十勝的新人,如此優異的成績,讓小川在新人年就被推薦入選明星賽。

  明星賽中的小川被安排在第二戰登板,接替先發的菅野智之。主投兩局中被擊出1支安打,投出1次三振,並成功讓首打擊席擊出二壘安打的大谷翔平擊出二壘滾地球出局。雖然沒能在明星賽自家的神宮主場先發,但靠著三下新井貴浩的關鍵安打,小川拿下明星賽勝投。這場勝利同時也是暨上原浩治在新人年(99年)後再度出現在明星賽拿下勝投的菜鳥。

ryan  

在明星賽第二戰中拿下勝投的小川

  前火腿隊投手教練,同時也曾是養樂多隊投手的吉井理人表示,雖然小川的高抬腿動作很像萊恩,由於是高壓投法,而非3/4,這種姿勢對下盤的負擔更大,因此小川在強化自己的下盤花費相當大的功夫。高抬腿的動作能夠有效掩護投球出手點,讓實際上時速只有140公里的速球視覺效果更快,也能更加有效的應用速差來迷惑打者。小川最大的優勢在於總是能把球控制在好球帶下方,以降低被長打的風險。雖然這種投法在疲勞時,球容易高起來,讓打者有可趁之機。從大三修改投球姿勢之後,透過慢跑和衝刺訓練,增加自己的下半身支撐力和體力,因此到目前為止,小川都能把局面控制住,這也是目前能夠有如此穩定表現的最大原因。不過或許是因為戰力吃緊,有時候會讓小川多用些球,往往會在七八局時出現疲勞期,這將是下半季需要注意的地方。

  小川可說是相當注意自己投球細節的人,平常沒比賽時總是會在網路上搜尋各大王牌投手的投球姿勢做為參考,在6/8日日本火腿吞下敗投之後,也對自己做了些微調整,在6/15號對歐力士戰中就收到了成效,之後創下了在明星賽前五連勝的記錄。在新人年就參加明星賽的小川,自然也不會放過這個機會,除了跟阪神王牌投手能見篤史請教指叉球的使用時機外,也利用第三戰賽前空檔,跟廣島隊王牌投手前田健太請益,學習滑球的投法。首戰看到田中將大在只休息2天的情況下,還能夠飆出時速150公里的速球,小川也期許自己能夠努力而成為那樣的投手。「如果能穩定的拿下每一勝,那勝利就會接連著到來」,是小川對下半季的期望。

  下半季的小川依舊被安排在星期六先發,將先面對到廣島、DeNA等隊,小川將肩負爭取季後賽門票的重責大任。面臨菅野和藤浪等表現優異的新人競爭,小川也展露出他不服輸的個性。雖然目前央聯新人王之爭暫時居於領先地位,但不論是誰,都不是省油的燈。接下來是炎熱的夏天,體力流失狀況將更為明顯,和製萊恩的挑戰,才正要開始。

歡迎光臨作者的粉絲團:日本職棒喫茶店

arrow
arrow

    d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