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日本職棒明星賽前兩場分別在札幌巨蛋以及在明治神宮棒球場舉行,今年有幸能夠親臨日本現場欣賞這一年一度的棒球界盛事,在此和大家分享比賽內容以及球場花絮,讓沒能親臨現場的讀者們也能夠一同感受東瀛明星賽的熱情。

  日本職棒明星賽,又稱「球宴」,在單一聯盟時期,明星賽以地域區分,當時全名稱為「職業野球東西對抗戰」,原則上是在球季結束後舉辦。1950年兩聯盟分立,隔年開始,以中央聯盟和太平洋聯盟對抗的方式舉辦,比賽日期也從季末移到季中。一年舉辦2到3場,從1960年之後,原則上都是一年三場,不過由於球員工會反應和大聯盟明星賽相比,三場比賽偏多,因此從1989年以後原則上比兩場,但是在奧運年舉辦三場,其中第三場固定在地方球場舉行。從2002年起取消奧運年3場的規定,一直到2010年都是一年兩戰,直到2011年,聯盟為了增加收入,恢復成三戰制迄今。今年除了前兩戰外,第三場在福島縣的IWAKI球場舉行。

  入選明星賽的方式分為票選和總教練(監督)推薦,首先是球迷票選,同時也是大家最熟悉的方式,分為網路投票和紙本投票兩種,比較特別的地方在於投手有細分為先發投手、中繼投手和後援投手三個欄位。此外由於日本職棒明星賽共舉行三場,因此每場比賽的先發名單依舊由總教練決定(前一年聯盟優勝球隊總教練),而非球選票選所選出的選手。接下來則為球員互選,從2008年開始,所有球員間相互投票,每個守位得票最高者入選(外野取前三名),陽岱鋼今年就是以球員互選的方式入選明星賽。扣掉重覆名單之後,剩下名額則由總教練推薦,每隊總數為32人。從2010年開始導入追加一人(Plus one)投票,仿效美國明星賽的「最終投票」(Final Vote),僅限網路投票,只要非32人名單中的選手都可以選擇。

DSCF1863.jpg  

陽岱鋼今年以球員互選之姿入選明星賽,照片中左邊為歐力士捕手伊藤光,右邊為軟銀三壘手松田宣浩,後方為千葉羅德隊二壘手井口資仁。攝於明治神宮棒球場

  第一戰於7月19號在札幌巨蛋舉行,這同時也是札幌巨蛋第三度舉辦明星賽。位於札幌市豊平區的札幌巨蛋,是太平洋聯盟北海道日本火腿鬥士隊的主場,搭乘地下鐵東豐線至福住站即可到達,在比賽其間也有接駁巴士可以搭乘(需付費)。

  和MLB明星賽最大不同點在於,日本全壘打大賽只是賽前的表演,由兩聯盟各派出兩位選手對決,勝利的一方再爭奪最後的冠軍。第一輪的結果,洋聯中田翔以1:0擊敗央聯代表阿部慎之助,另一邊則是央聯代表Blanco以2:1擊敗洋聯的Andruw Jones,最後的決賽,Blanco以1:0勝出,贏走全壘打大賽冠軍50萬。

DSCF0789.jpg  DSCF0814.jpg  

第一輪勝出的中田翔和Blanco

DSCF0860.jpg  

賽前熱身的央聯先發前田健太

DSCF0872.jpg  

兩隊先發名單,陽岱鋼擔任洋聯一棒,先發投手分別是球迷票選出的先發投手田中將大和前田健太

接在全壘打比賽之後則是吉祥物競賽,當然競賽結果其次,主要還是看吉祥物在場上搞怪。


DSCF0906.jpg DSCF0925.jpg    

吉祥物競賽花絮

DSCF0970.jpg DSCF0987.jpg  

特別愛搶鏡頭的東京養樂多燕子吉祥物燕九郎和中日龍隊吉祥物Doala,在Doala後方為讀賣巨人隊吉祥物Giabbit

DSCF0993.jpg

阪神虎隊吉祥物Tolucky跟Lucky是央聯唯一派出兩支吉祥物的球隊

DSCF1017.jpg  

廣島吉祥物Slyly(左)和DeNA吉祥物Starman,兩人用屁股跟觀眾打招呼

在吉祥物競賽過後,兩隊球員也分別換回自己的球衣,開始介紹球員進場,並由球員和吉祥物交錯一起拉開這次明星賽主題的大型布幕

DSCF1066.jpg 

介紹央聯球員出場

DSCF1174.jpg  

一附事不關己的Doala

DSCF1188.jpg  

賽前帶領大家唱國歌的北海道札幌旭丘高等學校合唱團

合唱完後比賽正式開始

DSCF1316.jpg

擔任洋聯開路先鋒的陽岱鋼

 DSCF1369.jpg  

擊出安打帶有打點的糸井嘉男,跑壘指導員是樂天的青山浩二

明星賽的教練團成員為前一年季賽第二名和第三名總教練組成,原先規劃是擔任一三壘的跑壘指導員,不過近幾年多半都由其它沒有上場的選手上場擔任,也算是給球迷一種特別的福利。

DSCF1452.jpg  DSCF1448.jpg  

在五局上半上場中繼的大谷翔平,時速最快飆到157公里,下一球也有156公里。

DSCF1512.jpg  

接在大谷之後投球的是菊池雄星,同時也是大谷高校時期的學長

DSCF1577.jpg

央聯投手三浦大輔,在此役投出連測試槍都測不出來的超慢曲球

DSCF1583.jpg  

投完球後擔任外野守備任務並上場打擊的大谷翔平

DSCF1599.jpg  

由於是明星賽,因此第七局上半開始前演奏的為央聯六支球隊在七局所唱的歌曲或是隊歌,其中養樂多代表曲就是東京音頭。

DSCF1611.jpg  

央聯各隊吉祥物在此時也在場內與觀眾同樂

DSCF1625.jpg  

藍色區塊為當天的轉播席,球評為古田敦也和工藤公康,接受訪問的兩名球員分別為兩隊的先發投手前田健太和田中將大

 DSCF1637.jpg

七局結束後場內舉行吉祥物賽跑,其中養樂多吉祥物燕九郎不僅速度慢,更是跑到一半脫隊直奔三壘側攝影席,這種無厘頭的舉動也替他吸引了不少粉絲

DSCF1644.jpg DSCF1651.jpg   

由於札幌位於日本北端,相對上交通較不方便,雖然洋聯側並不缺各隊後援會的大旗,但從球衣分佈看來,幾乎清一色是日本火腿隊的球迷,其它洋聯球隊的球迷較難看到。但也因為如此,以往明星賽進行到七八局的「應援歌大亂鬥」在札幌明星賽鮮少看見,幾乎還是以火腿隊為主

DSCF1670.jpg DSCF1677.jpg  

和洋聯側相比,央聯顯的比較多采多姿,在第一張照片中由左到有依序可看到球迷穿著阪神、廣島、中日、養樂多、大洋(DeNA前身)球衣的球迷,其中還有一件是橫濱二軍前身湘南海王隊的球衣,相當難得一見。而上方不遠處橘色部份則是巨人隊球迷,此外明星賽因為沒有嚴格區分加油區,因此也可以看到火腿迷因為買不到左外野指定席而坐到右外野央聯加油區。以球迷分佈來說,這場比賽比較像是「火腿 vs 中央聯盟」的比賽。

札幌戰明星賽首戰最終以1:1握手言和。

DSCF1692.jpg  

獲選為敢鬥賞的糸井嘉男,由於去年還是火腿隊的一員,因此在札幌也具有高人氣

DSCF1708.jpg  

頒獎前的央聯休息室,彌漫著一股歡樂的氣氛,不知吉祥物用何種語言和洋將溝通?

DSCF1718.jpg  

洋聯休息室前方,正中央為陽岱鋼

DSCF1747.jpg

所有獲獎選手及球隊吉祥物,最優秀選手為澤村拓一,敢鬥選手由右至左依序為糸井嘉男、田中將大和中村紀洋

DSCF1781.jpg  

賽後的吉祥物合照,Doala跟九郎一定要站那麼開嗎?

DSCF1799.jpg  

當天的球評--前養樂多隊明星球員古田敦也

明星賽第二戰則是移師位於東京的明治神宮棒球場舉行,由於地處東京市區,交通相對方便,因此本場比賽門票在開賣沒多久後就已宣告售罄,甚至最後還把視野不佳的門票拿出來賣,其熱門程度可見一般。

明治神宮球場位於東京都新宿區,為中央聯盟東京養樂多燕子隊的主場,交通相當便利,無論是日本鐵道(JR)、營團地下鐵(東京Metro)或是都營地鐵都有車站到球場附近,其中最近的是營團地下鐵銀座線的外苑前站,步行約五分鐘即可到達。

DSCF1833.jpg

賽前2小時,球場正門口已聚集大批人潮

DSCF1849.jpg  

場外有贊助商所提供的吉祥人型立牌,供球迷合照留念

DSCF1901.jpg  

賽前的央聯休息室

DSCF1908.jpg  

在全壘打大賽之前,大會舉辦野球殿堂表揚儀式,今年入選野球殿堂的選手分別是大野豐、外木場義郎以及福嶋一雄等人

賽前一樣有全壘打表演賽,最終DeNA的Tony Blanco以2:1擊敗地主養樂多選手Balentien,連續兩天拿下明星賽全壘打王即30萬獎金。

DSCF1932.jpg  

客串指揮的養樂多吉祥物燕九郎,演奏日職官方主題曲「走吧!去棒球場看球!」

  

影音片段

DSCF2046.jpg  

和第一戰相同,賽前展開本次明星賽的巨型旗幟

DSCF2102.jpg

二局下半,央聯打者宮本慎也從投手牧田和久手中擊出追平分安打

DSCF2116.jpg  

由於宮本慎也原屬養樂多隊,因此球場球迷也用養樂多特有的「傘舞」加油方式慶祝得分,這些手拿小雨傘的並非全是燕迷,更多的是因為來到神宮主場,「入境隨俗」的購買養樂多的特有加油道具小雨傘,實際上這天進場的養樂多迷並不算太多。

DSCF2129.jpg DSCF2151.jpg  

中央聯盟第二任投手,地主養樂多隊的超級新人--綽號和製萊恩(Ryan)的小川泰弘,高抬腿是他的註冊商標,此役接替先發投手菅野智之,擔任第二任投手

DSCF2195.jpg  

中場一樣有吉祥物競賽,原本應該是拿來滾的軟球,竟然被Doala抬在肩上跑!

DSCF2239.jpg  

吉祥物競賽過後,央聯換上了今年另一位超級新人藤浪晋太郎,其生涯初登板就是在神宮球場

DSCF2271.jpg DSCF2274.jpg DSCF2275.jpg  DSCF2283.jpg  

在面對同是大阪桐蔭出身的選手中田翔時,藤浪反常的投了兩個近身球給這位大學長,引起學長不滿(?),一度衝上投手丘要找這位小學弟理論,幸好最後谷繁元信衝上去阻止,才免去一場大亂鬥(?)。後來證明這兩顆近身球,第一顆是同是大阪桐蔭學長西岡剛所出的主意,第二球則是谷繁的配球,兩位主角藤浪和中田則是配合演出,也算是明星賽中一個有趣的插曲。結果這次打席對決,藤浪最終以速球三振了學長中田翔。

DSCF2386.jpg  

和札幌明星賽相比,在神宮舉行的明星賽相對上較有明星賽的氣氛,場中四處可見各隊的球迷混雜坐在一起,而不是單一隊球迷特別多,也因此在比賽後段,球迷的加油聲可說是隨興而至,你可以在央聯加油區聽到球迷喊著IGUCI(井口資仁,洋聯羅德隊的選手) GO的口號,也會在三壘側和到洋聯球迷在做廣島特有的亂數蹲戰加油法幫廣島隊的廣瀨純加油在明星賽除了能看到各隊明星齊聚一堂外,在場外能夠用季賽幾乎不會用到的加油方式幫球員加油,也是一種特別的體驗。

  比賽結果,央聯以3:1擊敗洋聯拿下第二戰勝利,勝投和救援成功分別為小川泰弘和山本哲哉,巧合的是兩位選手都是地主養樂多隊的選手,也算是送給現場燕迷的一個大禮。

DSCF2460.jpg

首戰洋聯先發投手田中將大,旁邊的是隊友Andruw Jones 

DSCF2473.jpg

接受勝利訪問的央聯總教練原辰德

DSCF2483.jpg  

獲得單場MVP,同時也是勝利打點的新井貴浩

DSCF2558.jpg

優秀選手新井貴浩、敢鬥選手坂本勇人、長谷川勇也、千賀滉大

DSCF2587.jpg

超級新人藤浪晋太郎

DSCF2644.jpg  

吉祥物合影留念

DSCF2671.jpg  

同為矚目新人的大谷翔平在賽後接受大批媒體記者的訪問。大谷的二刀流在明星賽中塑造了不少話題性,其個人魅力也在比賽中也完全展露無遺,不管是記者還是球迷,有大谷出現的地方總是吸引不少鎂光燈的焦點,自己也以優異的投打表現拿下今年明星系列賽的最有價值球員。姑且不論「二刀流」的養成是否符合近代棒球的分工,但至少在製造話題上,「二刀流」是相當成功的。

  實地走訪日本職棒明星賽後,對於日本職棒文化能有更深一層的體認,對日本球迷而言,看棒球並不是只有欣賞比賽輸贏,另一方面,職棒可說是他們生活中的一部份,而日職特有的加油方式,對球迷來說似乎忚習以為常,在明星賽中,即使不是自己支持的球隊,在經過幾次嘗試後,多能快速融入各式各樣的加油方式,這種感染力,正是日本職棒文化深植球迷心中的象徵。除了場內輸贏之外,場外球迷的表現,也更能夠展現出日本特有的棒球文化。尤其是在這種沒有勝負壓力的明星賽中,感覺特別強烈,球迷有機會的話,一定要來體驗這日本特有的仲夏夜球宴。

  最後特別感謝中華職棒劉副組長以及美國職棒雜誌張主編的協助,這次的現場採訪得以順利成行,才有這篇文章的誕生。

  更多明星賽照片,請參照 http://dish.pixnet.net/album/set/1664221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職棒 明星賽
    全站熱搜

    d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