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6日,東京養樂多燕子隊老將宮本慎也召開記者會,正式宣佈本季結束後將卸下球衣,結束19年的職棒生涯。就在引退記者會後不久,養樂多球團宣佈,今年神宮主場最後五場比賽,將替宮本慎也舉辦最終系列賽,雖然一開始並未宣佈系列賽最終戰(10/4)為引退賽,不過那天將會是宮本慎也最後一次身穿6號球衣,在神宮球場出賽的日子。

  和6年前古田敦也引退相同,自從引退消息傳出後,就開始緊盯著養樂多官網和各家新聞不放,今年剛好加有入養樂多球迷俱樂部的付費會員,因此可在正式開放售票前就以會員身份提前購票,僅管如此,門票還是很搶手,尤其是右外野指定席,即便只有會員可以先行購買,還是在開放後兩小時內即售完,可見宮本在養樂多的地位。由於球團一直遲遲未確定10/4是否正式為宮本慎也引退賽,因此當天的比賽門票一直維持只有右半邊賣完的狀態,直到9/18正式宣佈10/4為引退賽後,所有指定席在瞬間賣完,只剩少數的自由席,雖然沒有古田當年那麼誇張,但賣的速度也算相當快了。

  明治神宮棒球場,說久違其實也不算久,畢竟今年明星賽才剛來過,只是這幾次來神宮主場看的都不是養樂多的比賽,距離上次在神宮看養樂多比賽已經是6年前的古田敦也引退賽,或許把重心放在走遍日職全國主要球場,這會是個必然的現象吧。面對養樂多的神宮,陌生中又帶點熟悉。

  神宮球場的正面,掛著「宮本慎也引退賽」的大型布幕,這也是引退賽當天限定。本壘後方擺了台移動式LCD,播放著宮本這些年來的精彩表現,3次日本一,第1000、1500、2000支安的的影片,彷彿昨天才發生,神宮球場的大門口也擺著其它球員所贈的花籃,當然少不了同梯的稻葉篤紀,他所贈送的花籃還是放在正門口,可見兩人交情之深。

相片 13-10-4 14 59 03.jpg  

10月4號的神宮球場,掛著宮本慎也引退賽的大型布幕

相片 13-10-4 15 02 06.jpg  

稻葉所增送的花籃

  以往在賽前,養樂多球員會從球團事務所經由一壘後方的通道走進球場,和球迷近距離接觸,但或許是因為人潮眾多,大概在四點半左右,就聽到工作人員拿著大聲公喊著,選手已經進入球場,原本在一壘後方等待的球迷因此一哄而散,匆忙換完後援會集點贈品和搶完宮本引退商品後,就進入神宮球場內了。

  引退賽當然要給進場的球迷一些小禮物,這次的小禮物是一張宮本慎也的6號看板以及引退賽當天專屬球員卡一張,不過6倒過來就變成了9,當天比賽背號9號的飯原譽士上場代打時,倒有不少球迷把看板反過來幫飯原加油(笑)。

相片 13-10-4 16 19 27.jpg  

進場所贈送的6號看板與球員卡,看板的配色稍嫌單調了點

由於今天是宮本慎也的引退賽,理所當然的,宮本一定在今天的先發名單內,而且是以大家最熟悉的「二棒、游擊手」先發,就連應援歌唱也是先前的舊版本「慎也的游擊是日本一」,雖然昨天在台灣惡補的應援歌詞完全派不上用場,不過在這特別的日子裡,似乎也不用去計較那麼多了。在公佈完先發名單到比賽的中間,外野應援區也展開了超大布幕,上面寫滿著球迷對宮本滿滿的思念

  

右外野的超大布幕,配合著養樂多的開場音樂

一局下半,宮本慎也首次擔任打擊,不過投手Messenger倒沒給他太多機會,連續三個好球將宮本三振出局

  

應援團唱著宮本慎也的應援歌

四局上半阪神率先拿下兩分,和六年前相同,引退賽總是被對手先馳得點,不過六局下半,全場比賽第一次高潮來到,首棒上田上壘被四壞後盜上二壘,二棒宮本成功的把球往右半邊推,打者推進到三壘,三棒川端雖然被三振,不過四棒洋將Balentien石破天驚的一擊,右外野反方向2分追平比數全壘打,本季第60轟,是獻給宮本的最大禮物。

正規九局結束,比賽進入延長加賽,也讓宮本慎也有了五次打擊機會,雖然從九局開始現場下起了綿綿細雨,但全場觀眾幾乎沒人離席,因為錯過了今天,將不在有機會在神宮球場看宮本身穿養樂多球衣比賽的身影。十一局下半,宮本最後的一次打擊機會,全場響起了「慎也Call」,如果此時宮本能夠替這場比賽劃下句點,那將會是最完美的結果,可惜事與願違,左外野方向深遠高飛球,在全壘打牆前落了下來。在眾人的感謝聲中,宮本走回了休息室。

  

十一局下,最後的「慎也call」

十二局上半,2人出局13壘有人,羅曼成功的讓打者擊出一壘方向滾地球,不過一壘手並沒有處理好變成失誤,三壘跑者一溜煙跑回本壘,讓阪神拿下了關鍵超前分,和古田引退相同,慎也的神宮最終戰,以輸球做收。

比賽結束後,阪神球員先行離席,其中同在今年引退的老將檜山進次郎先行離場接受全場球迷的歡呼,養樂多側也唱起了檜山的應援歌,畢竟這也是檜山生涯最後一次在神宮出賽。接下來則是養樂多主場最終戰儀式,由小川總教練代表發言,感謝球迷一年來的支持,儀式結束後,就是今天的重頭戲,宮本慎也引退式。

在全場歡呼聲中,宮本從休息區走出,來到球場中央,大螢幕開始播放宮本回顧影片,以8月26號宣佈引退做為起頭,接下來的是1994年的新人入團儀式,生涯初安打、精彩美技表現、日本一回顧、單季最多犧牲短打、國家隊隊長、2000安等精彩片段,勾起球迷們19年來的回憶。接在恩師談話的影片後,宮本開始發表引退感言。

  

和古田簡短又感人的引退感言相比,宮本的引退感言相對較平實,談話中感謝了養樂多的歷任總教練,其中影響最深的是野村總教練的教導,讓他知道什麼是職業棒球,若松總教練讓他有成為固定先發的自覺、古田總教練讓他體驗身為球隊主力的重要性、高田總教練將他移往三壘,讓他能延長選手壽命,小川總教練的協助調整,讓他隨時能以最佳狀態面對比賽,由於宮本是小川擔任球探時所發掘的,因此能在小川擔任總教練時引退,是件相當幸福的事。接下來感謝隊友,教練們、雙親、家人,最後感謝所有支持養樂多的燕迷,以及在最後一戰到場替他加油的球迷們。

  

宮本引退演說,中間還有忘詞

發表完引退演說後,引退儀式正式結束,宮本也繞場一周跟球迷致意,最後也不能免俗的,比照養樂多的傳統,爬上右外野全壘打牆護網上跟球迷道別。

  

引退儀式後爬牆的宮本慎也

以為宮本爬完牆離場後就沒有了嗎?當然不是,在前一天養樂多吉祥物燕九郎就在自己的網誌中提醒大家,引退儀式後請先不要離場,還有一段他自製的影片要分享給大家,雖然裡面上充滿著九郎和宮本的自拍(自肥?)系列,但也算是給願意待到最後的球迷的一點小小回饋,這段當時在現場顧著看忘了錄影,只好借其它人的影片一用。

引退儀式後,九郎的宮本特輯

就在九郎特輯(?)播放完畢之後,神宮球場的燈也慢慢熄滅,右外野的應援團依舊意猶未盡,不斷的唱著宮本應援歌以及「東京音頭」。僅管場內雨勢不小,但大家還是依依不捨,不想離開,除了放不下宮本外,下一場神宮的養樂多季賽,最快也要再等半年。

在回家的路上,慎也的應援歌不斷的在耳邊迴盪著:どんな打球でも逸らさない 慎也のショートは日本一(無論從哪裡打來的球都不會漏掉,慎也的遊擊是日本一),宮本さん,十九年來辛苦了,期待重回養樂多的那天,繼續帶領小燕子們往前飛。

更多相關照片,請參照http://dish.pixnet.net/album/set/1717923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宮本慎也 養樂多 引退
    全站熱搜

    d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