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日本大賽第七戰,九局上半,讀賣巨人最後的進攻機會,前幾局已在牛棚熱身的田中將大,在其它牛棚投手的歡呼聲中,緩步走上投手丘,全場觀眾大合唱田中將大的登場曲「あとひとつ」,前一天力投160球吞敗的田中,再度出現在投手丘,準備替樂天守住這得來不易的隊史首座日本一。

  在投手分工愈來愈精細的近代棒球,先發、中繼、後援的定位都相當清楚,只有在短期決賽中常會有部份投手需要先發牛棚兩頭燒的情況發生,而東北樂天金鷲隊的田中將大--今年在季賽創下24勝0敗的超級投手,無疑是樂天隊在季後賽中最重要的一步棋子,因此在牛棚薄弱的樂天,身兼救火隊的身份,似乎又是那麼理所當然。不過在這次的日本大賽,田中當真是星野心中的「萬用工具人」嗎?其實並不完全是那麼一回事。

  在高潮系列賽決勝輪,擔任首場比賽先發的田中,在封王關鍵第五戰登板救援,中間休息四天的田中,在牛棚日上場關門的爭議也不是很大,重點在於接下來和巨人一的日本一爭奪戰,在星期一出場後援的田中,是否會因此影響到他在日本大賽的先發輪值?

  今年的日本一由於兩隊總教練在賽前達成協議,因此有預告先發投手制度,當大多數球迷覺得敗田中可能會在總冠軍戰中以147戰特攻的身份擔任先發時,在總冠軍戰前夕,星野仙一所公佈的先發投手卻是今年剛加入職棒的新人--則本昂大。

  在星野公佈先發人選之後,自然引起不少質疑,不過樂天的投手教練佐藤義則站出來說明了一切,因為田中今年已經努力了一個球季,因此為了讓他多一點休息時間,決定讓他多休息一天,在第二戰擔任先發,這樣和前一次登板將有五天的休息時間,而接下來的第六戰,因為有兩天移動日,因此同樣的也是休息五天,雖然和季賽的中六日先發輪值相比還是少了一天休息時間,但在日本一這種非常時期,中五日已經足以給田中相當多的休息時間,而日本一開幕戰則交給精神狀態看起來不錯的則本昂大擔任此重責大任。此一決定也間接證明了,這次的日本大賽,需要先發牛棚兩頭跑的將是則本,而不是只要專心投好第二戰和第六戰的田中。

  則本擔任先發並沒有讓教練失望,但可惜的是樂天打線無法有效串連,只失兩分的則本吞下敗投,而多獲得一天休息的田中也在第二戰順利的拿下勝利,樂天帶著一勝一敗前往東京巨蛋。

  第三戰樂天先發投手美馬學,主5.1局無失分,接替的洋投銳和老將齋藤隆也成功瓦解巨人後續攻勢,樂天在系列賽取得2勝1敗領先優勢。此時星野也決定四五戰的先發人選為洋投Heuser和辛島航,擔任首戰先發的則本在第五戰將擔任第二任先發的任務,也就是將實行所謂的「雙先發」制。

  第四戰樂天雖然靠著Andruw Jones的三分全壘打,在開賽不久後即取得領先,但由於牛棚無法守成,最終以5:6敗下陣來;關鍵性的第五戰,辛島航主投五局無失分,比賽交給第二先發則本昂大,雖然在九下被寺內崇幸的安打追平比數,但十上樂天突破巨人守護神西村健太朗的封鎖再下兩城,最終以4:2拿下利,樂天只要在一勝就能拿下日本一,而被大家認為會先發後援兩頭燒的田中,在這三場比賽中,從未被列入板凳名單,也表示這三場比賽星野完全沒有讓田中登板的打算。

  回到仙台的第六戰,田中再度登板,面對的是巨人的超級新人菅野智之,兩人在第二戰對決過一次,當時菅野表現豪不遜色,因此要說田中能否完全佔上風也未必。雖然樂天靠著對方失誤和安打先取得2:0的領先,但Jose Lopez的兩分全壘打讓比賽回歸原點,接下來高橋由伸的穿越安打,讓巨人首度取得領先,六下Lopez再度以滾地球幫助球隊建功,田中的單場失分來到本季最高的「4」。接下來就是這次系列賽的最大爭議,七局用球數已經突破120的田中,繼續撐完全場,最終以160球吞下今年首場敗仗。賽後星野表示,其實他在第七局就想把田中換下來,不過當下田中不肯退場,星野也只好讓他繼續投下去,只不過以一個總教練的的地位,實在不應該讓陣中王牌如此任性,即便他可能今年投完就要去挑戰大聯盟。不過田中此舉也替牛棚多爭取到一天的休息日,在決勝的第七戰,兩邊牛棚戰力可說已經拉到了最小。

  第七戰先發投手美馬學,雖然在第一局就遭遇到亂流,不過最後成功化解滿壘危機,之後愈投愈穩,投完六局只花了91球,被擊出1支安打無失分,中繼待機的則本在第七局上場接手,雖然連兩局被擊出安打,但最後都能順利化解危機,直到九局上半田中將大的再度登板,也是此場比賽的最大爭議。

  其實在第六戰結束後,星野仙一當下已經表示,這將是田中的最後一次出賽,不過隔天的新聞隨即出現,只要有需要,田中希望自己能夠再度登板救援,就某方面等於是推翻了星野前一天的決定,果不奇然,兩邊攻守名單公佈後,田中名列樂天板凳投手群中。其實只要是對職棒稍有研究的球迷,面對在前一天投完160,隔天還要上場救援的「殺豬公式」調度無不感到不可思議,不過星野還是決定在九上推出田中關門,原因無他,在賽後訪問中,星野提到了這點:「雖然正常情況下不可能會有這種調度,但是因為田中,我們今天才能夠打進日本一,因此我決定把這守住最後一關的任務交給田中。」從這段談話中,星野承認這並個繼投決定不合常理,不過他還是做了。

  另外一種說法,因為樂天的牛棚戰力薄弱,所以才不得不再派出田中登板救援,聽來似乎有點合理,但實際上並非如此。在則本轉換到牛棚後,他的表現算相當讓人信賴,除此之外在第三戰有精彩表現的銳跟齋藤隆也都獲得充份的時間休息,無論是讓則本續投第三局,或是讓其它牛棚投手上場關門,其實都相當的合理,不過或許是星野個人鬥魂的個性使然,因此決定賭上這一把,因為在田中熱身的當下,牛棚中並沒有其它投手在做熱身,而星野在接受訪問時也有提到,如果當下只差一分,他並不會讓田中上來關門,表示其實星野相當清楚,此時的田中壓制力是讓人擔心的,而因為有三分的領先優勢,才讓他決定把這最後的舞台留給田中將大。

  當然,星野最後賭對了,田中雖然投的搖搖晃晃,但終究是解決掉三名出局數,暨聯盟優勝、高潮賽優勝之後,第三次成為封王投手。不過是所有日式的總教練都是像星野仙一這種熱血派的調度嗎?當然不是,時間拉回2007年總冠軍賽第五戰,中日先發投手山井大介投了八局的完全比賽,但由於中日僅以1:0領先,加上山井手指已經破皮,因此落合還是派上了最信賴的終結者岩瀨仁紀救援,完成這場空前的「接力完全比賽」,對於落合這種把球團勝利放在第一位的總教練,相信在這種情況下,田中將大絕對不會在第七戰有再度出場的機會。如果要以一般調度來說,這場比賽,讓狀況好的美馬投完七局,再把最後兩局交給則本(或是其它狀況ok的牛棚投手),會是比較合理的調度。

  2006年的選秀會上,被樂天抽中的田中將大,當下的表情相信許多人還印象深刻,有別於一般第一指名被抽中的喜悅神情,田中當下可說是一片木然,甚至不少球迷戲稱,加入百廢待舉的新球隊,會不會讓田中因此而跑去打社會人?但就如同星野仙一所說,樂天能夠走到今天這一步,都是田中的功勞,這一切都在九上田中登板時,那聲音大到蓋掉電視轉播聲的「田中Call」可以感受到,被前總教練野村克也戲稱為「神之子」的田中,如今在樂天的球迷中,早已昇華成「神」一般的存在。

  拿完日本一後的下一步,田中很有可能透過新的競標制度,前往大聯盟挑戰,當然這兩天的燃燒熱投,有可能影響到田中在大聯盟球團中的評價,甚至對日後的大聯盟之路造成影響,但我想對田中而言,他並不會因此而感到後悔。在此除了恭賀拿天拿下創團首度日本一外,也祝福田中日後的棒球之路能夠一切順利。

tanaka  

賽後被隊友啤酒淋身的田中將大(取材自SANSPO)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田中將大 日本一
    全站熱搜

    d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