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又將告一段落,除了田中將大的不敗神話,王貞治的55高牆被擊破、樂天隊史首冠之外,今年日本職棒還有發生哪些大事呢?就讓本文和大家一同回顧今年發生在日本職棒的重大新聞事件。

1.田中將大不敗神話

  2013年全日本職棒最呼風喚雨的男人,可說是田中將大莫屬,季賽24連勝,跨季28連勝,含季後賽30連勝、最優秀自責分率、最多勝、最佳勝率、澤村賞並在年度最有價值球員票選中獲得所有第一名選票,今年全日職最受關注的新聞,非田中將大莫屬。

2.Balentien單季60轟打破王貞治記錄

  要不是田中將大的不敗神話太瘋狂,Balentien的全壘打秀絕對會是今年球迷最關注的焦點,單季60轟,打破王貞治高懸49年的日本記錄,同時也洗刷「日本人不讓洋將破記錄」的惡名。正因如此瘋狂的表現,Balentien在季末最有價值球員票選中脫穎而出,為此他還特地趕回日本領獎,對去年才和Balentien簽下從2014年起3年750萬美金合約的養樂多來說,可說是物超所值。

MVP  

田中將大和Wladimir Balentien無疑是今年日本職棒的新聞焦點(照片取材於日刊現代)

3.樂天拿下隊史首座日本一

  2005年東北樂天金鷲隊成立,第一年就除險些吞下百敗戰績,不過今年樂天除了補進雙洋砲--擁有豐富大聯盟資歷的Andruw Jones跟Casey MeGehee後,加上田中、則本兩位主力投手助威下先是拿下了洋聯冠軍,並順利在高潮系列賽中擊敗羅德取得日本一資格,而在和央聯代表7戰4勝的總冠軍系列賽中,先是以3勝2敗取得領先,第六戰巨人背水一戰,讓本季0敗的田中苦吞首敗,不過第七戰又靠著美馬學優異表現下戲劇化的拿下隊史首座日本一,對樂天來說,今年可說是充滿傳奇的一年。

4.統一球爭議

  由於前兩年兩聯盟改用統一球後導致全壘打量驟減,今年開賽前聯盟偷偷的調高比賽球的彈性係數,導致今年季初長打出現頻率高於前兩年,在季前修改使用球彈性係數本來就不是什麼大事,但重點在於官方態度從一開始的死不承認到後面才坦承有做些微調,但此舉已讓高層信用掃地,更讓聯盟會長和事務局長因此下台。不過調整後的用球係數依舊不如2010以前的用球,所以別再說什麼「Balentien都是靠新球才破記錄」這種莫須有的說法了。

5.新人強投輩出

  今年兩聯盟的特色就是出了不少優秀新人投手,央聯新人王小川泰弘16勝,同時也是央聯勝投率雙冠王,洋聯新人王則本昂大的15勝也僅輸給田中將大,加上菅野智之的13勝、藤浪晋太郎的10勝也都水準之上的表現,因此今年央聯頒了兩個「新人特別賞」給菅野和藤浪,畢竟這種成績如果拿到其它年都是新人王的不二人選。不過他們兩人倒不是第一個拿到新人特別賞的選手,2008年讀賣巨人的坂本勇人也曾經拿過,去年福岡軟體銀行鷹隊的武田翔太也拿過洋聯的「優秀新人賞」,這些獎項都是專為新人王遺珠之憾所設計。

6.第一次打CS就上手--廣島東洋鯉魚隊

  在兩聯盟同步實施季後賽制度之後,巨人和中日可說是央聯季後賽常客,剩下一個名額則是由養樂多和阪神對分,今年則是由相隔16年從未打進前三名的廣島東洋鯉魚隊拿下第三,首度取得季後賽門票,並在央聯CS首輪以直落二的成績挑戰成功,擊敗第二名的阪神虎殺進CS決勝輪。或許是因為首度打進季後賽的怨念,在虎迷動員能力相當強的甲子園,把觀眾席左半側染成一片通紅,這可說是連巨人迷都沒有無法辦到的盛況,也因此也讓阪神的第四次季後賽,依舊在首輪就敗下陣來。

7.熱門流行語--二刀流

  去年原本打算直接挑戰美國職棒的大谷翔平,最後在日本火腿的強力慰留下,決定留在日本發展,而火腿也特地為他擬定了「二刀流」培育計畫,畢竟原本大谷的評價就是打優於投,是在甲子園地區預賽投出時速160的快速球後才讓他的投手評價急上升。在去年季初大谷在二刀流的表現也還算可以,只是明星賽後因為體力調節的緣故,讓成績大幅滑落。日前栗山英樹總教練也宣佈了明年大谷的「二刀流」方針,預計讓他在星期二先發,休息一天後,在剩下的四天擔任指定打擊任務,最大的差別在於不用再負擔守備工作,大谷的「二刀流」第二年,依舊是大家關切的焦點。

8.兵敗舊金山,WBC三連霸夢碎

  如果今年經典賽日本能完成三連霸霸業,那這則新聞無疑是今年頭條,但最後確是兵敗舊金山,只拿到第三名,讓WBC在日本的注目程度失色不少。當然輸球問題很多,無論是MLB選手沒有全力配合,或是比賽中的調度問題,都有相當多的檢討空間,也因此今年日本武士隊特別聘請去年引退的小久保裕記擔任總教練,希望藉由他的整合,全力為2017年的經典賽備戰。當然第一關將會是2015年在日本舉行的「超級12強大賽」。

9.史上第一次,墊底球隊MVP+新人王

  如果不是相當關心日本職棒的球迷朋友,看到2014年的記錄年鑑封面可能會誤以為中央聯盟冠軍是東京養樂多燕子隊,因為年鑑封面人物是前一年的MVP和新人王。去年央聯MVP和新人王是養樂多隊的Balentien跟小川泰弘。實際上養樂多隊今年表現實在是差強人意,繼2007年後再度墊底,只是Balenten跟小川的表現實在是太優秀,因此才有史上首度的「墊底球隊MVP+新人王」。也幸好有這一投一打的精彩表現,讓養樂多今年的票房還硬是成長了8%,平均進場人數直逼20000大關,只是對球隊跟球迷來說,拿下優勝才是首要之務。

10.競標制度大變更

  在日職球員還沒取得FA資格前,球員只能透過美日關係協定中的競標制度挑戰大聯盟,然而近年來因為競標金不斷高升,加上談判對象只有出價最高的球團,如果合約協商失敗,球員幾乎只能隔年再來,因此在去年年中MLB提出重新制定競標制度。但由於去年沒有球員要透過此制度挑戰大聯盟,因此造成協定失效,其消息一直到今年八月才被媒體所披露。在兩方高層和球員工會經過多協商後,終於塵埃落定,新制改由日本球團設定「轉隊費」,只要出的起的大聯盟球團都可以來和該名選手談約,合約完成後再行支付轉隊費,上限2000萬美金,且可分期付款,降低小市場球隊的付款壓力。由於有金額上限,讓樂天高層一度不想讓田中在今年挑戰大聯盟,最後考量到田中七年來的貢獻,還是決定放手,最慢再等一個月,田中大聯盟的落腳處便知分曉。

 

歡迎蒞臨日本職棒喫茶店參觀指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職棒 十大新聞
    全站熱搜

    d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