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已經結束,這年對養樂多而言,可說是充滿戲劇化的一年,雖然戰績在12支球團中敬陪末座,但靠著一投一打,依舊攻佔了今年不少新聞版面,本文回顧在2013年發生在養樂多隊中的大事。

1.Balnetien 60轟勇奪MVP

  談起2013年的養樂多,最讓人印象深刻的無非是陣中強棒Wladimir Balentien,連續兩年拿下中央聯盟全壘打王Balnetien,今年率領荷蘭國家代表隊首度打進經典賽四強,不過在複賽對古巴的比賽中拉傷左腳,無法順利趕上球季開幕,直到4月12號才重返一軍先發陣容,加上DeNA隊洋將Tony Blanco在三四月份擊出21發全壘打,Balentien的全壘打王衛冕之路走的並不順利。不過從六月起,Balentien的全壘打數量穩定產出,6月27日首度追上Blanco,7月2號正式超車,自此一路領先到季末。

  8月擊出18發全壘打,一口氣將全壘打支數推到52支的Balentien,開始受到各隊的嚴加看管,不過他依舊把握少數正面對決的機會,先是在9月11日擊出追平記錄的55號,9月15日從阪神投手榎田大樹手中擊出破記錄的56號,正式突破王貞治障礙,最後以單季60轟劃下句點。雖和三冠王擦身而過,但單季60轟的表現還是讓Balentien拿下2013年央聯最有價值球員,同時也是史上首位墊底球隊的選手拿到MVP。

  在2012年季末就和Balentien提前簽下2014~2016年合約的養樂多球團,短期間內暫時不用擔心Balentien離隊,不過從加盟以來就一直是問題份子的Balentien,因強勢入侵妻子家中而被美國警方逮補,所幸法院最後並未限制他出境,沒意外的話應可順利趕上2/1的春訓開訓。

2.守備教科書宮本慎也引退

  去年達成史上年長2000安記錄、素有「守備教科書」的老將宮本慎也,在8月26日正式宣佈引退,結束長達19年的職棒生涯。

  高中就讀棒球名校PL學園的宮本慎也,高二時就以先發三壘手身分在夏甲冠軍賽出場,並替球隊拿下甲子園優勝,大學就讀同志社大學,畢業後投入社會人球隊「王子大飯店」的宮本,1996年以逆指名第二順位加盟養樂多。守優於攻的宮本,憑藉著優良的守備多次拿下遊擊金手套獎,並二度擔任奧運代表隊隊長。2009年開始轉任三壘,連續拿下四屆三壘手金手套獎,2011年4月拿下生涯首座月MVP,同時成為所有首次拿下月MVP中最年長者,全年292次守備機會中只發生1次失誤,守備率0.997創下三壘手守備率新記錄,2012年完成生涯2000安,繼古田敦也後第二位擁有完整大學學歷和社會人資歷而達成2000安的選手,同時41歲又5個月完成2000安,也打破由落合博滿保持的最年長完成2000安記錄。

  宮本慎也引退後,陣中曾有2001日本一經驗的球員只剩下岩村明憲一人。而脫下球衣後的宮本並沒有馬上出任養樂多教練任務,而是先到各媒體擔任球評,同時也獲日本職棒聯盟之邀,擔任調查委員。

shinya  

於2013年球季結束後引退的宮本慎也(取材自SANSPO)

3.萊恩旋風--新人王小川泰弘

  2013年球季養樂多的投打風雲人物,打者無疑是單季60轟的Balentiem,而投手就是以16勝4敗之姿,勇奪中央聯盟新人王的「和製萊恩」小川泰弘。

  畢業於創價大的小川泰弘,由於投球姿勢和美國職棒三振王萊恩(Nolay Ryan)極為相似,因此被稱為「和製萊恩」。熱身賽有優異表現的小川.順理成章的進入球隊先發輪值,初先發就順利拿下勝投,並在明星賽前就勇奪十勝,同時入選明星賽,八月一度無法拿下勝投的小川,其新人王競爭一度遭受讀賣巨人隊菅野智之的強力挑戰,所幸九月份再度漸入佳境,不僅拿下4連勝,在Balentien擊出破記錄56號全壘打當天以完封勝做為賀禮。季末由小久保裕記所組成的日本武士隊,更是被總教練欽點為頭號王牌投手,於第一場比賽先發,主投4局失1分,送出8次奪三振,表現可圈可點,季末新人王的票選也以252票的壓倒性勝利拿下央聯新人王,2013年養樂多投手亮點,小川當之無愧。

4.相隔六年再度墊底

  縱使陣中有Balentien和小川這一投一打超水準的演出,但是打線不連貫,加上先發不調、牛棚崩盤、傷兵過多,最後在中央聯盟墊底,總教練小川淳司雖一度請辭負責,但最後獲球團慰留。上次殿底已是2007年。相隔六年的再度墊底,有趣的是六年前古田敦也引退,六年後宮本慎也引退,是否當有陣中超級明星引退都會換來球隊墊底的命運,或許只是個意外的巧合,雖然小川今年獲得續約,不過相信如果今年戰績沒有起色,年末球團可能會有些必要的動作。

5.破冰之路?古田重返神宮球場

  自從2007年古田敦也引退以來,古田從未以特別來賓身份出現在神宮球場,頂多只是在幾位老隊友引退時出現在球場的貴賓休息室,坊間也不段留傳著古田和養樂多高層不合的傳聞,不過相隔6年後,古田再度以特別來賓身份,配合球團活動「燕-Project」,於7/14重返神宮球場,雖然當天的天氣並不理想,比賽一度延後半小時開賽,但古田重返神宮的魅力,還是讓球賣了個31000人以上的大紅盤,可見在眾多燕迷的心目中,古田的魅力依舊不減,而這次古田和球團的破冰也一度被懷疑為是否為古田的復出鋪路,但隨著小川總教練的續任,至少暫時還看不見,但很有可能在不久的將來,古田再度重返燕軍重新執掌兵符。

furu  

重返神宮球場的古田敦也(取材自SANSPO)

6.荒木下台,高津接手投手教練

  雖然古田敦也沒能重返燕軍接任總教練,不過古田的好朋友高津臣吾倒是早古田一步,重回養樂多接下投手教練一職。

  曾是養樂多黃金時期的終結者高津臣吾,為前日本職棒救援記錄保持者,曾在2004、05年挑戰大聯盟,擔任芝加哥白襪隊救援投手,06年受古田之邀重回養樂多,不過隨著07年古田敦也引退,高津也跟著被球團戰力外,接下來一度前往韓職和中職挑戰,最後回到日本獨立聯盟擔任總教練兼任選手,2012年球季結束後退休。2013年多擔任電視台球評的高津,2014年重獲養樂多邀請,接替荒木大輔擔任投手教練,負責一軍的投手調度。

  曾為養樂多超人氣球星的荒木大輔,一度被認為是總教練熱門人選,但2010小川接任高田繁所留下的空缺後表現突出,讓荒木只能繼續擔任投教。不過荒木擔任投教過程中爭議不斷,常無法精準掌握換投時機,導致養樂多先發和投手群相繼崩盤,身為調度負責人的荒木大輔也在2013年球季結束後離開投手教練一職。期待高津能夠用他豐富的各國職棒經驗,在新的一年重建養樂多投手群。

7.墊底隊的奇蹟,票房逆勢上升

  照常理而言,球隊戰績和人氣往往成正比,就算是超人氣球隊阪神虎,在90年代黑暗時期票房也一度嚴重流失,不過由於養樂多今年出了兩位話題人物,無形中吸引了不少球迷進場,2012年球季主場平均進場人數18371人的養樂多隊,2013年增加到19899人,直逼單場平均進場20000人大關,其中Balentien破記錄當週吸引不少想看關鍵破一擊的觀眾們,Balentien也剛好在神宮六連戰最後一場才擊出56轟,讓熱潮能延續到最後一場,而古田重返神宮、宮本慎也引退、以及幾場燕-Project進場送球衣的活動,也成功吸引不少票房,不過這畢竟都不是常態,今年票房如果還想繼續上升,勢必繳出一張優異的成績單才行。

8.石川、相川續留

  在宮本慎也引退後,陣中最年長的老大哥變成捕手相川亮二,2013是相川合約最終年,因此球季結束後相川再度取得自由球員資格,身為陣中老大哥的相川,這幾年因傷所苦,加上新生代補手中村悠平的奮起,分攤掉不少相川的先發機會,因此季末相川曾一度表示「雖然以留在養樂多為第一志願,但如果未受重用的話會認真考慮出路」,不過最後還是選擇留在養樂多。至於王牌投手石川雅規先前的複數年契約也在2013年約滿,同時也取得海外自由球員資格,石川同意球團所開出的3年合約邀請,接下來三年將繼續為養樂多效力。

9.新人王效應,小川加薪破隊史記錄

  雖然養樂多今年焦點一直集中在Balentien和小川兩人身上,但畢竟Balentien是洋將,且早在2012年底就已經提前和養樂多簽下複數年合約,因此小川季末談薪就相對有話題性,雖然小川集新人王、勝投王和最佳勝率王於一身,只是畢竟養樂多今年墊底,讓小川的處境變的有點尷尬,10月中旬,就已有風聲傳出年薪預計從1200萬加薪到4800萬,將打破2004年新人王川島亮的加薪記錄,但12月過後又出現不少變數,先是洋聯新人王則本昂大年薪從1200萬加薪400%變成6000萬,接下來央聯新人特別賞得主菅野智之也從1500萬加了367%來到7000萬,或許是受到其兩它兩隊的刺激,球團再度緊急追加800萬,最終以5600萬年薪做收,加薪幅度和菅野相同,正所謂「輸入不輸陣」。如果小川今年能夠維持去年的好表現,相信挑戰隊史最快年薪破億不是夢。

ogawa  

小川泰弘不僅加薪幅度打破隊史記錄,同時也是2013年球季加薪幅度和金額最高的選手(取材自SANSPO)

10.燕九郎談薪?2014年再說

   往年都是養樂多季末大事的燕九郎談薪,從2013年季末起一直無聲無息。是今年觀眾人數和去年相比成長了8%,除了投打雙雄表現之外,人氣吉祥物燕九郎也功不可沒,但2013年球季養樂多墊底,且好朋友中日龍隊吉祥物Doala被減薪25%,讓燕九郎本季也有減薪的覺悟。不過最後因為「大人們的事情」而延到2014年再議,原本預定會在一月中旬決定的薪事,卻又因Balentien的家暴事件佔去球隊新聞版面,讓九郎薪事的新聞一延再延。今年將滿20歲的燕九郎,其薪事將會是新球季的一大焦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