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日本職棒各隊開始春訓,同時也意味著日本職棒球季即將開始,近年來由於台日航線開放天空,加上日幣貶值的因素,前往日本欣賞職棒的球迷愈來愈多,不過大部份多依賴網路資訊,少有人能夠將有效資訊統整成冊,2011年由承曄所出版的「透視野球」,以球場為起點,輔以介紹日職文化、架構、球團特色及行銷模式,在小眾的日職市場中頗受好評。然而近年來日職部份球團歷經轉賣風波、球場設備更新、經營方針調整過後,三年前資訊部份已經過時,因此作者將原書內容更新重製,同時讓更多讀者能有機會踏入日職的領域,於是全新的「旅行X日本職棒」於焉誕生。

  和透視野球相同,「基礎篇」介紹日職發展簡介,球場沿革,當然免不了的要切合本書主題「旅行」,作者以自身經驗分享,該如何安排行程、球場分佈區域、賽程表、日程轉換等相關資訊,即便對日本毫無概念,也能在最快的時間內安排出最適合自己的行程。其中購票方式雖然礙於篇幅,無法針對最方便的「網路購票」做詳細解說,但文中針對「超商預售」方面做詳細的介紹,除了增加旅客的便利性之外,也可以利用售票系統預知每場比賽的售票情況,對於安排行程可說是更加便利。至於球場觀戰重點部份,則是針對日本職棒觀戰特色做概略介紹,走進日本職棒球場看球,究竟有哪些特色?尤其是平時在電視前看不到、對日本球迷習以為常,但對台灣球迷確是新鮮的體驗的部份,那些往往是日職的精華所在。

  基礎篇過後就是兩聯盟的球場介紹,本書採先央聯後洋聯的模式,文中介紹了球團資訊、吉祥物簡介、以及球場介紹、觀戰重點,除了大家耳熟能詳的一軍球場外,對二軍球場也有相當深入的分析,細數各球團在球場與球迷經營上的優缺點,並針對近年來經營者與球場冠名變更做了第一時間的更新(如橫濱DeNA灣星隊、宮城樂天KOBO球場等),尤其是球場名稱方面,本書採取的是冠名權為主、本名為輔的介紹方式,和球場週邊指示互相呼應,除了讓讀者在親臨現場時更容易依據指示找到球場外,也介紹日本職棒球場近年來的冠名權文化,這是坊間大部份的旅遊書所缺乏的一點。而透過新版活潑生動的編排方式,讓讀者在閱讀此書時,透過作者的圖文介紹,仿佛親臨現場般,讓人忍不住想立刻買張機票親自前往現場體任一番。

  除了一二軍主要球場外,本書最後也針對退役球場現址做了不少介紹,雖然這些退役球場現在多已拆除,但這些走入歷史的球場也在日職發展中佔了很重要的一部份,同時也可以從現址中看到許多與舊球場的連結,透過本書的描寫,將過去與現在結合,也不難看出日本在保存這些既有文化的用心,雖然球場已拆,事物以非,但還是能夠從其中發現那曾經存在的棒球魂。

  書末的附錄針對各隊常用的歌曲做整理以及中日文對照,對於不懂日文的讀者來說可說是一大福音,透過作者的中文翻譯,從中了解歌詞的含義,當在觀戰時現場奏起隊歌以及應援歌時,能夠更加融入歌曲想帶給球迷的意境,而實用網站整理也讓懂日文的讀者可以透過這些網站,自行上網吸收來自球團的第一手資訊。

  無論是從未接觸過日本職棒的球迷、日職初學者、想前往日本旅行、看職棒的朋友,、或是已經對日職有一定認識的球迷們,相信「旅行X日本職棒」這本書,都能給您帶來不少幫助。

  近期配合新書發行,出版社也舉辦了不少相關活動,讓讀者直接和作者面對面聊天,有興趣的朋友千萬別錯過!

資訊來源:PTT YAKYU 日本職棒討論區

※2014臺北國際書展活動

活動名稱 :馬拉松簽書會
活動場地 :世貿1館 書展大賞館
活動場次 : 2014/02/09 15:00~15:20

活動名稱 : 球場旅行:認識異國文化的另一條路線 新書演講
活動場地 : 世貿1館 黃沙龍
活動場次 : 2014/02/09 19:00~19:45

※新書發表活動(台北場次)

活動場地:臺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一段152號3樓(永漢書局)
活動場次:2014/02/22 14:00~16:00
報名連結:http://www.9393.com.tw/f1_2.php?id=175

活動場地:臺北市信義區永吉路30巷177弄6號(Arthere Cafe上樓看看)
活動場次:2014/03/08 14:00~17:00
報名連結:http://tinyurl.com/lv48sks

※新書發表活動(中南部場次)

活動場地 : 台中誠品【園道店】 3F文學書區
活動場次 : 2014/04/05 15:00~16:00

活動場地 : 高雄誠品【夢時代店】 3F書區舞台
活動場次 : 2014/04/26 15:00~16:00

活動場地 : 台南誠品【文化中心店】 3F主題書區
活動場次 : 2014/04/26 20:00~21:00

作者粉絲團:李承曄書屋

 

相片 14-2-8 15 29 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