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東京養樂多燕子隊雖然搶下中央聯盟MVP和新人王兩大聯盟票選獎項,但依舊無法擺脫在央聯敬陪末座的命運,原投手教練也因此被拔去職務,改由高津臣吾接替。去年季末並未大動作補強的養樂多隊,在小川--高津新體制的率領下,能否率領球隊打出一番新氣象,或是持續在聯盟探底?

  去年在左右護法--石川雅規表現不佳、館山昌平提前爆銷的情況下,先發投手群僅靠「和製萊恩」小川泰弘一人獨撐大局,今年情況和去年相差不遠,原本寄望能夠順利歸隊填補上輪值的館山昌平,在熱身賽先發時又因右手肘出狀況提前退場,導致目前先發投手輪值中只剩石川、小川以及新洋將那夫森(Chris Narveson),而在熱身賽表現依舊相當穩定的小川,很有可能以二年級的身份搶下今年開幕戰先發投手一職,在年初自主訓練從兩大MLB主力選手達比修有和上原浩治手中學到切球與快速指叉的小川,今年依舊是球隊相當倚重的先發,當然首要之務是要能夠穩定出賽,避免二年級病的發生。

小川泰弘  

熱身賽表現優異的小川泰弘,有機會搶下開幕戰先發投手資格(圖片引用自SANSPO

  新洋投那夫森在大聯盟曾有連兩季單季十勝的實力,但接下來因為左肩手術而多在小聯盟出賽,雖然去年在3A已有15場先發成績,但今年將是那夫森動刀後的第一個完整球季,其續航力亦待觀察。除此之外,養樂多後三位先發投手目前依舊難產,今年變更背號的中澤雅人或許已有危機意識,春訓期間表現不俗,有機會搶下第四號先發,其它如村中、松岡、木谷、羅曼(Ornando Roman)等人,可說是人人有機會,各個沒把握,就看接下來春訓期間的表現。

  牛棚投手方面,去年養樂多被逆轉輸球的比賽高達38場,牛棚投手難辭其咎,救援投手自責分率4.13在央聯敬陪末座。但在投手方也沒有顯著補強,只找來了回鍋的真田裕貴和洋將卡本特(Chris Carpenter)補強牛棚戰力.而左手牛棚的部份在日高亮和久谷健太郎狀況不明的情況下,將暫時由去年表現不俗的八木亮祐擔任,只是以八木去年的成績,來當左手中繼似乎是有些浪費。去年的勝利方程式石山泰稚、山本哲哉和巴捏特(Tony Barnette)今年將繼續負責幫球隊守住勝利的工作,不過石山跟山本的壓制力並不能算是頂尖,養樂多最後一關還是有賴12年央聯救援王巴捏特找回昔日水準才行。比較麻煩的是,養樂多原本四洋將都已是陣中一軍常客,在加入那夫森跟卡本特之後已多達六位,扣除兩位洋砲外,等於是四名洋投要爭取剩下的兩個名額,如何巧妙運用洋將登錄抹消將戰力發揮到最高,將是小川今年最重要的客題。

  如果說去年養樂多投手只有小川泰弘在撐場面,那打者就是單季60轟突破王貞治障礙的巴倫汀(Wladimir Balentien)。去年破記錄的巴倫汀,在今年年初就因家暴官司差點趕不上春訓,所幸最後還是如期參與。今年在總教練小川的算盤中,巴倫汀將擔任三棒打者且移防一壘,接替這幾年表現一直不盡理想的畠山和洋,同時也空出一個外野守備空間。不過幾場熱身賽下來,一壘守備完全不行,似乎有怕球的情況,雖然本人表示還想繼續嘗試,但還是先讓他回到熟悉的外野,避免因為守備而影響到他的打擊。或許是巴倫汀移防一壘效應,原一壘手畠山熱身賽表現一直維持在高檔,如果能將此狀況維持到開幕,加上近況不錯的老將岩村跟去年打出生涯年的松元雄一,或許今年一壘不再會變成打線的大斷層。

  三壘部份在老將宮本引退後,川端慎吾順理成章接下三壘守備位置,雖然不是華麗的游擊,但近幾年守遊擊總是傷痛不斷的川端,在轉任三壘後已少有傷痛的情況發生,今年更健康的待完春訓,這位球團重點哉培明星,將有機會在票房和球隊戰績上替球隊做出不少貢獻。除了三壘之外,捕手也相對不用太讓人擔心,老將相川依舊有一定的穩定度,在年輕捕手中村悠平尚未完全上軌道前,可以在本壘後方提供給球隊一股安定的力量。

  二游方面一直是球隊近幾年來難解的問題,原先被看好擔任游擊手接班人的山田哲人,守備穩定度一直無法改善,但也因山田的打擊表現不差,去年下半季直接讓他取代打擊不振的二壘手田中浩康,球隊也在去年選秀選入了法政大學的西浦直亨加強球隊游擊戰力。只是以田中浩康的守備穩定度和在陣中的地位與年薪,擔任替補球員實在是有些浪費,更何況陣中不缺代打能手,田中可能只擔任替補守備的任務。而幾位游擊手熱門人選如森岡、谷內等人都不能算是球隊的最佳解,西浦的職棒第一年其未知數也相當大,在山田不在教練團游擊規劃的前題下,養樂多的正游擊手的可說是個相當大的難題。

  在巴倫汀回到外野後,加上今年傷癒歸隊的米蕾吉(Lastings Milledge),左右兩大防線已無多大問題,米蕾吉預計擔任四棒打者,擔任保護巴倫汀的任務。中外野方面,去年擔任中外野手的上田依舊是中外野首選,不過去年因傷缺陣,並從超級新人藤浪初登板手中擊出全壘打的「元祖二刀流」(高井)雄平歸隊的情況下,可能會產生些變化.熱身賽擔任二棒並表現不俗的雄平,或許是總教練心目中「攻擊野球」的關鍵人物,有機會搶下中外野先發位置,只是以雄平守備功力可能無法完全勝任中外野的守備工作,這是較讓人擔心的地方。

  最後談到新人部份,去年選秀會中雖然沒能抽選到大瀨良大地,但在備位一指抽中了國學院大的杉浦稔大,也算是不錯的結果,可惜的是日前因為右手肘不適已經提前到二軍調整。二位指名西浦直亨則是希望能夠有效填補球團最需要的游擊空缺,第三指名秋吉亮近年是國家隊常客,而且投球形態和高津臣吾類似,期待能對養樂多牛棚做出有效的貢獻。四指名岩橋慶侍的選秀評價亦被評為即戰力,雖熱身賽表現只能算平平,但整體來說還是個可以期待的人選,若能調整得宜,對於目前缺乏左手牛棚的養樂多將是一大福音。

  去年季末並未大行補強的養樂多隊,今年依舊以原班人馬出征,小川總教練在接受慰留後,球隊風格是否有所改變?巴倫汀能否走出季初家暴陰影再創高峰?小川泰弘能否擺脫新人「二年病」?回鍋的高津投教如何改善投手群體質?都是今年的觀戰重點。不過很往年相同,該如何減少傷兵,依舊是養樂多今年的最大課題。

今年預測的開幕先發九人名單

1 (二) 山田哲人
2 (中) 雄平
3 (右) 巴倫汀
4 (左) 米蕾吉
5 (一) 畠山和洋
6 (三) 川端慎吾
7 (捕) 相川亮二
8 (遊) 西浦直亨
9 (投) 小川泰弘

本文同步發表於 野球NEWS TAIWAN

歡迎加入野球NEWS粉絲團

by dish

arrow
arrow

    d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