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前年的洋聯冠軍到去年的敬陪末座,除了主力選手受傷和守備崩盤之外,無法填補田中和糸井所遺留下的空缺是最大因素。今年球團找回昔日首席教練白井一幸,能否給去年積弱不振的火腿帶來一劑強心針?

先發投手

前年勇奪洋聯最有價值球員的吉川光夫,去年只拿下7勝15敗的戰績,可說是去年火腿先發陣中的最大失算,儘管如此,今年吉川依舊是栗山總教練最倚重的先發,早在春訓期間就已被點名擔任開幕戰先發投手職務,去年相當有話題性的「二刀流」大谷翔平,從春訓到熱身賽期間表現不差,加上老將武田勝、新洋投曼多薩(Luis Mendoza)、是目前較為明朗的先發投手。至於去年被交易到火腿之後立即成為先發主力的木佐貫洋,雖然今年春訓從二軍開始,但只要表現穩定,應也可以搶下一席先發地位。最後一席先發位置目前將由齋藤佑樹、上澤直之、以及去年選秀會上第二指名浦野博司等人爭取最後一個名額,其中以齋藤佑樹的人氣和話題性,只要能夠維持穩定的表現,有機會在季初取得先發輪值的最後一張門票。在熱身賽最終戰結束後,栗山也隨即公佈開幕六人輪值,面對歐力士三連戰將由吉川打頭陣,齋藤佑樹接力,第三戰交給武田勝。接下來從4月1日開始到福岡的客場出賽,先發順序依此為曼多薩、上澤直之和大谷翔平,木佐貫洋由於春訓調整不佳,開幕暫從二軍出發,如果調整得宜,預計在第三或第四輪系列戰回到一軍,加上浦野博司,栗山打算用「八人制先發」迎接今年球季。

yuchan  

去年表現差強人意的齋藤佑樹,今年捲土重來,將擔任開幕第二戰先發投手任務(圖片引用自SANSPO)

牛棚投手

去年火腿隊除了先發之外,牛棚投手表現也不盡理想,守護神武田久帳面上自責分率繳出不錯的2.42,WHIP卻高達1.69。雖然得點圈被打擊率不到2成,但對牛棚投手而言,製造過多的上壘機會絕非好事,其它如增井浩俊、矢貫俊之、鍵谷陽平等人的WHIP也都在聯盟平均值之上,唯一在平均值以下的宮西尚生對右打者的被上壘率逼近四成,因此今年在中繼方面補強了洋將卡羅塔(Michael Crotta),幾場熱身賽下來火腿牛棚表現不算太差,如何在漫長球季維持一定水準,將會是火腿牛棚相當重要的課題。

打者

打擊方面,去年火腿陣中雖擁有全壘打排行榜前兩名,但一壘手的攻擊力低落,因此找來了有大聯盟經歷,去年在墨西哥聯盟有表現優異的米蘭達(Juan Miranda)助陣,將和阿部瑞尤(Mike Abreu)、中田翔合組中心打線,配合陽岱鋼、西川遙輝、中島卓也等機動部隊,期望能夠改善去年聯盟得分倒數第二的窘境。去年一度傳出要轉任中心打者的陽岱鋼,在春訓期間依舊擔任第一棒打擊任務,而守備方面,新洋將米蘭達將鎮守一壘,中田翔也規劃將移防三壘,二游原則上由去年表現不俗的西川遙輝和大引啟次擔任,只是熱身賽下來中田的三壘守備似乎影響到打擊表現,因此春訓最後幾場中田又重回熟悉的左外野。外野部份,中外野陽岱鋼為不二人選,左右外野則由杉谷拳士、佐藤賢治以及新人岡大海等人競爭。眾所矚目的大谷翔平,原先規劃將專心擔任投手和指定打擊的任務,但由於雙洋將春訓調整不順,大谷還是會持續擔任外野守備任務,開季三連戰將先以打者身份支援火腿打線。至於原先鎮守一壘的老將稻葉篤紀,在去年發表「打不好就退休」的宣言,面對新洋砲的刺激,稻葉春訓表現不差,在雙古巴洋砲春訓調整欠佳的情況下,有機會奪回先發位置。今年季初沒有WBC的影響,這位42歲老將的表現,也是火腿打線中的另一焦點。

新秀

去年火腿一口氣選進八名新人,在第一指名連續抽選失敗三次後,選進了東海大甲府高校的渡邊諒,渡邊曾在去年台灣舉行的U18世界盃比賽中,從古巴投手中擊出一發全壘打,雖然今年上一軍機會不大,但假以時日有機會成為火腿隊的明日之星。第二指名浦野博司熱身賽表現不差,雖然未能開幕一軍,但在栗山的八人先發規劃下,上一軍的日子不會等太久。第三指名岡大海去年曾以業餘選手身份入選日本武士隊,目前在熱身賽表現也相當優異,目標將是搶下開幕戰先發外野手的位置。最讓人驚豔的當屬第五指名金平將至,熱身賽主投2局無失分的金平,由於有左投優勢,加上投球姿勢怪異,因此被教練團相中,將在一軍擔任左中繼的任務,和岡大海同為開幕名列一軍的新人。

總評

經歷去年墊底的洗禮,今年火腿在熱身賽表現耳目一新,讓人充滿期待,田中和糸井的離開,雖然造成戰力損失,但也無形間加速球隊的新陳代謝,幾位年輕選手在熱身賽期間都有好表現,如何妥善安排先發陣容,將是栗山總教練要煩惱的地方。去年首度拿下火腿隊史首次盜壘王的陽岱鋼,雖然三振次數依然偏多,但選球功力大幅提升,中外野守備功力更是讓人相當放心。年薪已高達火腿打線年薪之冠的陽岱鋼,今年依舊是球隊的攻守重心,台灣球迷們今年有機會透過福斯體育台的精彩轉播,欣賞陽岱鋼在日本職棒的優異表現。

野球News粉絲團 歡迎參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