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大聯盟已經第三年的青木宣親,今年從國聯的密爾瓦基釀酒人隊被交易到美聯的堪薩斯皇家隊。這任被皇家隊總教練約斯特(Yost)寄予厚望的「優勝助拳人」,是怎樣的一個人物呢?本文為作者於2012年7月替美國職棒雜誌所撰寫的專文介紹,並依據現況稍加修改內容,希望能幫助大家更加認識「青木宣親」這號人物。

 aoki  

今年轉到皇家隊的青木宣親(圖片引用自 getty image)

潛力新秀

  出身於宮崎縣日向高校的青木宣親,畢業後以推薦入學的方式進入早稻田大學人間科學部運動科學科,原本高中是投手的他,進入大學後守備位置改守二壘。在青木就讀早稻田大學期間,正是近年來早大的強盛期,上一屆的學長有和田毅(巴爾的摩金鶯隊),同期的有鳥谷敬(阪神虎隊),小一屆有田中浩康(養樂多隊),加入職棒隊後都成為陣中主力,同時也協助早大在東京六大學聯賽中完成史上首支四連霸的球隊。總計大學四年累計190打數擊出63支安打,3成32打擊率,不過由於欠缺長打能力,其注目程度不如鳥谷,在2004年選秀會中,以第四巡順位加入養樂多燕子隊。

  加入養樂多隊的青木,由於陣中並不缺外野,因此沒有青木的發展空間,大部份的時間都待在二軍,不過延續大學時期的好打擊表現,第一年青木就以3成72打擊率拿下二軍東區聯盟打擊王,同時拿下二軍明星賽最有價值球員。隔年由於陣中主力外野手稻葉篤紀離隊,青木自然成為外野主力接班人選,雖然季初表現平平,不過隨著比賽進行,青木手中的棒子也慢慢加溫,6月份開始擔任球隊開路先鋒,安打也開始有效量產,10月11日,青木成為繼鈴木一朗後,第二位在單季擊出200安的日本選手,也是中央聯盟首位單季安打突破200安的打者,同時單季169支一壘安打也寫下日本職棒新記錄,也因此被媒體封上「一朗接班人」的封號。最後青木以202支安打作收,打擊率3成44拿下央聯打擊王,在新人王票選中,青木獨拿95%以上的選票,拿下一輩子只有一次的最優秀新人獎。

  有了前一年的好成績,青木同時入選2006年首屆世界棒球經典賽日本隊國手,同年在神宮球場所舉行的明星賽首戰中,青木拿下MVP,成為史上第三位同時在一二軍都拿過明星賽MVP的選手,這年青木安打192支,但依舊是兩聯盟最多安打的打者,雖然沒能拿下打擊王,不過全壘打增加了10支,四壞球幾乎也增加進一倍,整體上壘率更是逼近四成,更難能可貴的是該季以41次盜壘成功拿下央聯盜壘王頭銜,中斷阪神快腿赤星憲廣六連霸的記錄。


「燕子先生」接班人

  2007年7月10號,青木擊出生涯第500支安打,成為日職史上最快完成500支安打的打者,此時青木表現依舊持續成長,安打雖然只比前一年多一支,但打擊率提升到3成46,再度拿下打擊王,上壘率突破4成來到了4成34,全壘打20支,攻擊指數(OPS)高達0.942,唯一退步的只有盜壘,由於陣中二棒從洋將里格斯(Adam Riggs)變成以推打為主的早大學弟田中浩康,讓青木少了不少盜壘機會,也因此降低不少受傷風險。季後青木針對自己的打擊姿勢做了些細部的修正,加快軸心腳的旋轉速度,增強自身的長打能力。

  經過調整自身打擊姿勢的青木,在2008年收到了效果,原本多以安打上壘為主的青木,改變為追求擊球確實的中長距離安打型打者,雖然在打擊率和上壘率都輸給橫濱隊的內川聖一,不過長打率卻提升到5成29,被三振數也只有47次,此時的青木,正朝全方位打者前進。

  2009年的第二屆經典賽,青木再度入選日本國家隊,這次青木已經是陣中固定先發人選,由於中外野已有大聯盟的福留孝介,因此經典賽中青木擔任左外野手,雖然在守備上出現過不少隱形失誤,至少在打擊上的表現還算不差,37打數中擊出12支安打,打率3成24,同時獲選大會最佳九人獎,不過和許多參加經典賽的選手一樣,明星賽前青木表現相當不理想,打擊率只有2成49,甚至守備位置一度從中外野被移到左外野,所幸明星賽過後狀況回溫,打率驚險保住三成,不過4成上壘率的成績依舊是央聯最高。

第二屆經典賽獲得最佳九人獎的青木宣親

球季結束後,養樂多球團高層有意將象徵球隊名譽背號的1號讓給青木,在養樂多隊陣中,從野球殿堂選手若松勉、現任二軍打擊教練池山隆寬,挑戰過大聯盟的岩村明憲都曾穿過1號球衣,原先青木堅決辭退,但在12月3號出席若松勉的野球殿堂祝賀儀式之後,青木決定接下這具有象徵意義的1號球衣,正式成為新一代的「Mr. Swallows」(燕子先生)。

穿上1號球衣的青木表現並未讓高層失望,在2010年再度擊出200支安打,成為史上首位二度單季200安的選手,打擊率3成585也打破若松勉所保持的3成583球團單季個人最高打率記錄,當然也拿下了個人第三座打擊王。上壘率和攻擊指數也都創下生涯新高。穿上1號球衣的第一年,青木成功接替古田,成為養樂多隊的代名詞。但2011年導入統一球之後,青木出現了適應不良的問題,個人第一發全壘打直到明星賽後才出現,打擊率也降到2成92,連續6年打擊率在3成以上的記錄也宣告中斷。就在養樂多於季後賽失利的隔天,青木向養樂多球團社長表達挑戰大聯盟的心境,在球團高層同意下,11月10日,青木正式宣佈將透過競標制度挑戰大聯盟。

大聯盟,情感與理想的拉距戰

早在青木大學時期就已經有挑戰大聯盟的企圖心, 2006年季末談薪時,首度跟球團高層提到希望在在不久的將來,能以競標制度挑戰大聯盟,當時養樂多隊總教練古田敦也也表示樂觀其成,甚至覺得這將會成為青木成長的動力之一。畢竟對養樂多來說,石井一久、岩村明憲都是透過競標制度挑戰大聯盟的選手,因此一般推測只要青木願意,養樂多高層應該不會多加為難。

在宣佈挑戰大聯盟當天的記者會中,青木表示將離開待了八年的養樂多,心境相當複雜,從大學以來就相當喜歡在神宮球場(養樂多隊主場,同時也是東京六大學的比賽場地)比賽,現在要離開感覺有些不捨,畢竟球隊近年支有希望爭奪冠軍的球隊,此時離開或許會給球隊帶來困擾,但是現在有機會(挑戰大聯盟),就必須去嘗試。雖然2年後可以以自由球員資格直接挑戰大聯盟,只是青木希望能在30歲前出發,畢竟對運動員來說,年齡也是相當重要的因素。12月18日,密爾瓦基釀酒人隊以250萬美金競標成功,取得與青木的交涉權。隔年一月青木前往釀酒人春訓基地進行非公開的練習,總教練和總管都將到場視察,練習結束後拜訪球團老闆,就在談判期限最後一天(1月17日),釀酒人宣佈以2年250萬的合約,外加第三年的球團選擇權和青木簽約,背號七號,青木的大聯盟之路正式展開。

  青木屬於安打量產型的選手,因此在日本有「安打製造機」的封號,在大聯盟的球探報告中,青木是當時大聯盟選手外最優秀的一棒,同時對擊球點掌握能力佳,也會是個理想的二棒選手。其打擊特色是重心偏重於下半身,因此打擊姿勢和一般人相比相對比較低,和一朗相同,青木每年都會針對自己的打擊姿勢做細部調整,參照青木本人的說法,每一年的身體狀況都不一樣,球員必須去依據自己的打擊狀況去修改打擊姿勢,而不是一成不變。

  守備方面,由於腳程不差,青木多半擔任中外野的守備工作,在加入職棒初期,雖然青木的守備範圍大,但也衍生出一些處理不夠細膩的守備,在大聯盟的球探報告中,青木的肩力在平均值以下,準度不差,比較適合擔任左外野手的工作。從2008年起,青木也注意到自己守備上的問題,改變自己的守備型態,以降低失誤次數為首要目標.儘管如此,青木的進階守備數據在所有外野手當中依舊是名列前茅。

把握機會,爭取舞台

  釀酒人對青木感興趣,主要還是2011年年底陣中明星球員布朗(Ryan Braun)發生了禁藥風波,遭聯盟禁賽五十場,在這前提下釀酒人需要找一位外野手暫時接替布朗的位置,但由於禁賽結束後布朗將重回陣中,球隊也不會找太過大牌的外野手,因此相中了遠在日本的青木宣親。但就在釀酒人得標後不久,布朗上訴成功,青木在釀酒人中的地位變的有點尷尬,連第四外野手也有高梅茲(Carlos Gomez)在競爭,所幸青木熱身賽表現不差,取得總教練信任,確認取得球隊中四號外野手的地位。

  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季初多以代打身登場的青木,在第二次上場代打就就擊出生涯首安,雖然代打的狀況不易維持,但青木還是能將打率保持在三成以上,加上釀酒人中堅手摩根(Nyjer Morgan)打率一直未滿2成,青木從五月份起獲得不少先發機會,在陣中一壘手甘默(Mat Gamel)和石川(Travis Ishikawa)先後進入傷兵名單,替補一壘手格林(Taylor Green)表現不如預期的情況下,教練把原先的右外野手哈特(Corey Hart)移防一壘,青木也接下哈特所遺留的右外野空缺,正式成為固定先發成員。

  成為固定先發青木宣親,成功踏出大聯盟第一步,並在6月7號延長賽中擊出再見全壘打,成為贏球的英雄!難能可貴的是青木在大聯盟第一季就繳出單季10轟、30盜壘的成績單,同時也成為史上第八位達到大聯盟規定打席數的日本人,年底的新人王票選,青木拿到11分,名列國家聯盟第五,對他而言已是莫大的肯定。

青木大聯盟的第一支球隊是密爾瓦基釀酒人隊

  隔年青木開幕戰以「一棒、右外野手」的身份先發,並在該場比賽中擊出全壘打,成為史上第四位在開幕戰擊出全壘打的日本選手(前四位分別是松井秀喜、松井稼頭央、城島健司及福留孝介)。雖然長打能力略有下滑,不過選球功力大幅提升,曾連續72打席未被三振追平釀酒人記錄,被三振率5.9%為全大聯盟最低,球季結束後青木被全美棒球記者協會的密爾瓦基分會票選為球隊中的無名英雄。也由於青木兩年下來表現優異,球隊在10月29日行使選擇權,和青木再簽下一年合約。

交易到美聯
  
  美國時間12月5日,青木被交易到了堪薩斯皇家隊。皇家隊2013年以86勝76敗的優異戰績高居美聯中區第三,同時也終止連續九年敗多於勝的窘境。2014年皇家隊持續補強,目標直指冠軍戒。皇家隊總管莫爾(Dayton Moore)在電話中表示「從日職時期就一直相當注意青木的表現,今天能夠獲得(青木)加盟感到相當的興奮」。

  「在進大聯盟的三年前(2009年)曾經來到洋基球場欣賞世界大賽第二戰,當松井秀喜從馬汀尼茲(Pedro Martinez)手中擊出全壘打時,我希望有朝一日也能夠在這個球場打球,不過這兩年來都沒機會。今年來到美國聯盟,希望能夠在洋基球場擊出全壘打,而且美聯也有不少日本投手,和他們對決將是件很快樂的事」青木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

2月20日,青木正式投身皇家隊春訓,背號「23」則是剛加入職棒時在養樂多隊所穿的號碼,「能夠穿上自己喜歡背號球衣一直是自己的希望,感覺(皇家隊)是很有活力的球隊,將全力以冠軍為目標,同時也希望自己的能力有所提升」

  「來到這裡後,總教練希望我能夠扮演『新人帶領者』的角色,也希望能對球隊有所貢獻」。雖然青木的大聯盟經歷只有兩年,但豐富的日本職棒經驗,已足以讓青木擔任陣中資深前輩,尤其是在充滿年輕球員的球隊。去年表現突飛猛進的皇家隊,有了青木的加入,除了增加球隊機動力之外,總教練尤斯特(Ned Yost)也希望有經驗的球員來穩定年輕小將們的軍心。雖然目前青木的年薪和日本時期仍有差距,但今年季末將取得自由球員資格的他,只要今年能繳出不錯的成績,相信可以替自己掙得份不錯的合約。

  2014年開幕戰,青木再度以一棒、右外野手的身份先發,可惜表現不佳,五打數沒有安打,球隊也被逆轉輸球,但這不過是全年162場比賽之一,相信接下來的比賽,青木和皇家隊的表現不會另人失望。

本文同步發表於 野球NEWS TAIWAN

歡迎加入野球NEWS粉絲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青木宣親 大聯盟
    全站熱搜

    d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