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東京大學以71連敗的成績打破自身所保持的70連敗記錄,不過在此之前,另一所以學術聞名的京都大學,其野球部(棒球隊)在關西學生聯盟也曾創下60連敗的難堪記錄,直到2012年的春季聯賽,在先發投手二年級生田中英祐的率領之下,以5:0擊敗關西學院大學,替球隊拿下寶貴的一勝。兩年過後,在高中棒球聖地甲子園球場所舉行的關西學生聯盟春季聯賽京大對同志社大學之戰,田中英祐完封九局,擊敗同志社大學,成為1982年聯盟成立以來,京大隊史上首位面對其它五大學都拿下勝投的選手。如今這位投手已在選秀會上被球團指名,畢業後將投入職棒,成為校史第一名職棒球員!

關西學生野球聯盟

  在介紹田中英祐之前,首先介紹京都大學所屬的關西學生野球聯盟。從1929年京都帝國大學(京都大學前身)、關西大學、同志社大學三校對抗戰開始,隔年立命館大學加入,形成關西四大學野球聯盟。1931年,為了和東京六大學一別苗頭,又找來了關西高等專門學校和神戶商業大學(現神戶大學)加入,並更名為「關西六校野球聯盟」,隔年關西高等專門學校昇格成大學,聯盟名稱也正式變更為「關西六大學野球聯盟」(後文統稱舊關六)。同時仿照東京六大學的「早慶戰」對抗模式,營造出「關關戰」和「同立戰」做為聯盟賽的最後高潮。

  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由於學制變更,關西地區陸續有其它野球聯盟組成,最後合組「關西大學野球聯合」,並以舊關六為上部聯盟,其它(近畿、京滋、阪神)為下部聯盟,在各別的聯盟賽結束後,其它三個聯盟優勝球隊互相交手,選出一隊挑戰舊關六的最後一名,勝利的球隊升格上部,落敗球隊則退到下部聯盟。以實力為取向的「關西大學野球聯合」陸續將實力不強的神戶大學和京都大學擠到下位聯盟去,但如此一來也衍生了不少問題,如果「關關同立」等校被擠到下位聯盟去,將導致傳統好戲「關關戰」和「同立戰」無法在聯盟賽中上演,加上「野球聯合」成立後,下部聯盟要在全日本大學野球選拔賽的出場機會變的更加渺茫,因此陸續傳出了些不滿的聲音。1981年,先前被降格的關西學院大好不容易重返舊關六,正當相關人士為了能重啟「關關同立」戰而歡喜不已時,立命館卻在秋季聯盟賽被降格,也因此讓相關人士決定廢止季後的升降挑戰賽,如此一來「關西大學野球聯合」也正式視同解散。

  取消升降挑戰賽之後,所有關西棒球聯盟勢必重新編組,由於在關西運動界最受注目的當屬舊關六,其中「關關同立」也已有一定的人氣和知名度,大家都想和這四所學校同一聯盟,因此遲遲無法達成共識,導致舊關六中的關西大學、關西學院大學、近畿大學宣佈脫離舊關六,聯盟理事長也只好發表聯盟解散宣言。在發侑宣言後,同志社大學響應先前脫離的三隊,並找來在當時確定被降格至京滋聯盟的立命館大學,以及在京滋聯盟待了一段時日的京都大學重組新聯盟,也就是現在的「關西學生野球聯盟」(和1928年的關西學生野球聯盟無直接關係)。而原先舊關六剩下的大阪商業大學和京都產業大學,也在此時表明「關六殘留」的態度,為了維持關六的運作,找來有升格經驗的龍谷大學、大阪學院大學、大阪經濟大學和神戶學院大學,重組「關西六大學野球聯盟」。原本三個下部聯盟則維持原案,自此之後關西地區五個聯盟再也沒有上部和下部之分。

tmp2    
選季會後在學校大門與校門合影的田中英祐(圖片引用自SANSPO)

京大工學部高材生

  回到本文主角田中英祐,出身於兵庫縣高砂市的田中,小學四年級開始接觸軟式棒球,高中就讀白陵高校,一年級起就擔任球隊的王牌投手,不過球隊實力並不強,田中在正式賽中只留下一勝的記錄,球隊最佳成績也僅止步於縣大會第三輪,因此沒有甲子園出賽經驗。高中畢業就決定從棒球生涯引退的田中,由於學業成績不差,因此和周遭以醫學部或公立學校為目標的同學相同,選擇報考京都大學,最後錄取京都大學工業部工業化學科,有趣的是田中在就讀京大之前,對京大野球部的印象趨近於零,對大學棒球的認識也僅止於東京六大學,甚至不知道京大屬於關西學生野球聯盟。

  關西學生野球聯盟出過不少職棒選手,如前養樂多隊古田敦也即是立命館大學出身,宮本慎也畢業於同志社大學,林威助也曾是近畿大學野球部一員,其實力可見一斑。六所學校中只有京都大學沒有招收體育推薦生,而體育推薦生除了有球技之外,多半也要在高中時期有不錯的棒球成績,因此像古田這種高中沒有顯赫資歷的選手,只能透過一般的招生管道入學(實際上古田當時也想在高中畢業後就打算結束棒球生涯)。高中就有在接觸棒球的田中,上大學後自然也成為了野球部的一員。在大一的秋季聯盟賽對立命館一役中,主投2局送出4次奪三振,且最快球速來到了147公里,開始受到注目,之後田中就成為了球隊的二號先發,之後面對近畿大學的比賽中,雖然吞下敗投,但完投九局只被擊出2安打的田中已足以證明自己的身手。

  大二春季賽對關西學院大的九局完封勝,是田中英祐的大學首勝,這一勝意義非凡,中止了京都大學60連敗的悲慘記錄,該年秋季賽開幕戰更是擊敗關西大學,幫助球隊拿下相隔20球季的開幕戰勝利,雖然這一季戰績只有1勝6敗,但是自責分率只有1.70。三年級春季又分別從立命館大學和近畿大學手中拿下勝利,秋季賽雖然一勝難求,但是投球局數68是全聯盟最多,也讓他以0勝的身份成為京大史上第二位拿下最佳九人的投手。累計大學前三年戰績4勝(2完投1完封)21敗,169次奪三振,自責分率2.34。

大學最後一年的挑戰

  大學前三累積拿下四勝的田中,並不以現況為滿足,在接受京都大學新聞的訪問中,田中希望能追平或打破前輩岡田英祐在2000年秋季賽所保持的4勝記錄,如此一來就有機會幫助球隊脫離墊底,今年春季開幕戰,田中率領球隊以2:1擊敗大關西大學,4月20日與近畿大學的二回戰,第四局登板後援的田中靠著隊友在九局下半的再見安打拿下本季第二勝,但在這兩個系列戰中,因為京大無法拿下第二場勝利,因此無法取得勝點(註:日本大學聯賽多半都採勝點制,在系列賽中只要先拿下兩勝的球隊即可記1勝點,平手不列入記算,算另類的三戰兩勝制)。5月5日,京大將在甲子園球場和同志社大學進行系列賽。

  甲子園球場同時也是關西學生聯盟的主戰球場之一,田中在京大入學後,曾四度在甲子園出賽,但是從未在此拿下勝利。5月5日的比賽,職棒球團阪神虎隊派出5名編成部的成員來到甲子園關心田中的表現,而田中也沒讓阪神失望,雖然現場雨勢不斷,但無法中止田中求勝的意念。面對先發九人中,半數以上有高中甲子園經驗的同志社大學,田中完封九局,只被擊出6支安打,也送出六次奪三振,拿下了大學生涯在甲子園球場的首勝,同時也是本身首度擊敗同志社大學,完成了京大野球部史上前所未有的「五球隊全勝利」的光榮記錄。賽後京大寶馨總教練表示「陣中沒有甲子園球兒的京大,擊敗擁有多名甲子園經驗選手的同大,真是件美好的事」。正所謂打鐵趁熱,隔天的比賽,田中再度披掛上陣,希望一鼓作氣拿下系列賽勝點。但可惜事與願違,田中雖然投出生涯最速的148公里速球,而且全場只被擊出3支安打,但在5局下半兩隊平手時的連續兩個暴投送上關鍵分,讓京大以1:2輸了比賽,京大相隔23季的勝點似乎又漸行漸遠,不過場邊巨人隊的球探,還是給予田中「即便連兩天出賽,投球內容還是很穩定」的高度評價。

  關鍵性的第三戰,京都大學派出二號投手冨田真吾應戰,田中則是在牛棚待命,在京大四年一勝未得的冨田此役用了177球,被擊出6支安打同時送出9次保送,但是同志社打線出現嚴重斷層,打完九局1分未得,京大則是把握四局下半的得分機會先下兩城,第七局再追加一分,終場以3:0擊敗同志社大學,也拿下了相隔12年、23季的勝點。

  和其它日本大學生相同,將在2015年春天畢業的田中,必須思考自己的下一步,不過就身為京大高材生的田中,可選擇的道路又比其它人更多,到民間企業就職、就讀研究所、加入社會人野球,甚至是職棒,都是田中的選擇之一,儘管身為京大野球部的王牌投手,但脫下球衣後和其它同學並沒有兩樣,除了練球之外,就讀化學工程科的田中,一週要進實驗室三次做研究。田中曾在年初表示,雖然很想走職棒這條路,但在還沒累積足夠經驗時,一切都很難說。而這其中最大的關鍵就是今年的春季聯盟賽。如果能在春季賽中投出好成績,或許就會考慮(加入職棒)。

  成為讓田中決定投入職棒的最後關鍵,在於8月23日和阪神二軍的交流戰,該役田中主投七局,雖然在前三局失六分,但接下來的四局均未讓阪神二軍選手越雷池一步,甚至沒被擊出安打,8月30日,在雙親的全力支持下,田中決定抱著一顆「去地獄走一遭」的心態,宣佈挑戰職棒最高殿堂。

  最終羅德隊動用第二指名挑選田中英祐,取得交涉權,成為1898年京大棒球社成立以來第一位職棒選手。在歷代諾貝獎得獎人召開記者會的京大百週年時計台記念館中,擠進了上百人的媒體,其龐大陣仗絲毫不輸其他第一指名。京都大學在出了七名諾貝爾獎得主後,在2014年10月23日,也誕生了第一位職棒球員。

校史第一人 京大初職棒選手誕生

  在記者會中,田中表示感謝羅德給予他高評價,被指名的那一刻,自己感到安心許多,雖然選擇了一條艱難的路,但同時也替自己開創出全新的道路,縱使現在感到些許不安,但還是要堅持到底。至於被記者問到對球隊的印象,田中表示對於羅德球迷的狂熱感到印象深刻,希望自己有朝一日也能夠成為被這些球迷加油的選手。

  能夠從非棒球名門學校進而投身職棒的困難度相當高,且京都大學又是以學術著名的學校,田中能夠以此一身份順利投身職棒已經是相當了不起的成就,可別以為田中在專心練球之際就荒廢了學業,就田中所屬的研究室助教指出,田中是連一堂課都不會缺席的學生。而他的畢業論文「SFA下的水合構造逆計算理論」,更是連一般京大學生都都很難以理解的深度題目。而實際上田中在選秀前就已經成為大型企業「三井物產」的內定員工,如果沒能加入職棒,田中將進到大型企業,當個一般上班族。

tmp2  
選秀會後被同學高拋慶祝的田中(圖片引用自SANSPO)

  田中英祐表示,希望藉由自身的經驗,給予那些同時在課業和棒球上努力的人更多勇氣。期待職棒這條道路,田中能夠繳出不負他選秀順位的好成績,和那些諾貝爾獎得主的學長姐們一樣,在專屬領域開拓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