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職棒2014年交流戰於6月26日正式劃下句點,接下來兩聯盟都將回歸聯盟賽。讀賣巨人隊今年二度拿下交流賽冠軍,也利用交流賽的機會一舉超越廣島東洋鯉魚,登上央聯龍頭寶座,在接下來的聯盟戰中,央聯將會有哪些重點值得球迷們觀察呢?

讀賣巨人:主力球員阿部、內海能否復活

  在交流戰開幕前夕,在和廣島和養樂多系列賽吞下1勝5敗,排名也掉到聯盟第三的讀賣巨人隊,靠著交流戰和洋聯球隊的優異對戰成績,不僅搶下交流戰優勝,也讓讀賣巨人隊爬上央聯首位。

  「從交流戰過後到現在,球隊的狀態是在提升的」,巨人隊總教練原德表示。在交流賽期間,小山雄輝拿下三勝,今村信貴在交流賽中頂下幾場長中繼任務,加上傷後復出的龜井善行幾次關鍵時刻都能夠提球隊建功,這些沒能趕上開幕的選手們,在幾位主力選手表現不佳時挺身而出,給了球隊相當大的支援。

  有別於這些新戰力,部份被期待應該有好表現的活躍選手迄今都尚未繳出讓人滿意的成績單,下半季關鍵就在於一投一打兩位主力選手阿部慎之助、內海哲也的表現。阿部今年的狀況不若往年穩定,打線甚至一度被降到第八棒,交流賽結束後的打擊率在中央聯盟敬陪末座。開幕連續九場沒能拿下勝投的內海哲也也因為左肩不適而尚在二軍休養。交流戰結束後,賽程將更加緊密,阿部和內海兩位一投一打,將會是巨人能否守位央聯首位的關鍵人物。

tmp  

阿部的表現,將是巨人能否守住龍頭的關鍵

廣島東洋鯉魚:球隊續航力與穩定度的維持,期待老將東山再起

  在開幕戰衝刺成功,在交流戰前以12場勝場差領先在央聯暫居首位的廣島東洋鯉魚隊,在交流賽期間吞下九連敗,也把聯盟首位拱首讓給了巨人,在經歷了「從天堂掉到地獄」的經歷後,在交流賽最後又拉了一個五連勝的尾盤,讓球隊得以死守住第二名。

  造成廣島交流戰期間大起大落的原因,主要還是在於球隊的穩定性,扣除幾位洋將,廣島全隊主力選手幾乎都未滿30,欠缺能夠穩定軍心的老將是球隊現階段最大的問題,尤其是接下來將要入最重要的夏季攻防戰,誰能夠撐過這炎熱的夏季,就有機會在這貼身肉搏戰中勝出。去年能夠殺進季後賽,主要就是靠著永川勝浩和橫山竜士兩位老將在七月復出後的好表現,而今年這關鍵人物除了以上兩位外,最有可能扮演此推手的,就是栗原健太和東出輝裕兩人。這兩位老將近年都因傷所苦,今年也都還沒有一軍的出賽機會,二軍表現也只能算是平平。但是以他們豐富的經驗,可以提供給這支年輕球隊更多的穩定性。球團相隔23年的聯盟稱霸,就看兩位老將能否以身作則,帶領球隊繼續向前衝。

阪神虎:努力走出交流戰陰影

  交流賽打出9勝15敗,和廣島、樂天實質在交流戰墊底的阪神隊,創下了隊史交流賽球隊最低勝率記錄,該如何走出連敗陰影重振雄風,將是阪神接下來要注意的重點。

  阪神今年補進了洋將Gomez,是球隊暨Murton後,補進的最佳洋砲,但也間接造成了球隊對他的過份依賴,五月過後在Gomez沒有擊出安打的比賽中,球隊的戰績是1勝10敗,平均得分低到只有1.36,只要能夠封住阪神四棒幾乎就是贏了比賽。而Gomez本身就是三振多、全壘打也多的類型,目前12發全壘打是全隊唯一兩位數全壘打的打者,然而三振數也是全聯盟最高,雖然只要長打率夠多,三振多可以忽略,然而且Gomez的全壘打數量也還沒夠到足夠讓人家忽略他三振多的地步。Gomez面對速球和速度快的變化球攻擊能力相當好,然而對慢速變化球以及外角速球的攻擊力欠佳,這特色也讓其它球隊逐漸找到攻略他的方式,其攻擊指數(OPS)從3、4月份的0.907到5月份的0.847,六月只剩下0.8出頭,其攻擊能力有愈來愈低的跡象,Gomez接下來的表現將左右球隊的表現。

  除了洋將外,「大聯盟組」的表現也將左右阪神下半季的表現,在西岡剛、福留相繼歸隊後,阪神又找來了建山義紀補強牛棚,大聯盟組又增加一人,不過現在最大問題應該是王牌投手能見篤史,能見最近除了吞下三連敗外,今天又出現左側腹部有不舒服的症狀,已於30日下放二軍休養,對於在交流戰後的第一波甲子園三連戰一勝未得,導致被中日超車的阪神而言,可說是雪上加霜,Gomez外的其它打者能否給予球隊火力支援,將是阪神能否重返A級球隊的關鍵。

中日龍:昔日主力淺也、吉見歸隊,打擊能否掩護投手

  在交流戰中,昔日的投手王國中日龍,投手群的表現逐漸有所起色,王牌投手大野雄大繳出3勝0敗,自責分率1.34的優異成績,中繼投手福谷浩司的穩定表現、淺尾拓也的歸隊,讓季初投手陣容崩盤的中日逐漸有了起色,不過團隊3.95的自責分率,離所謂「投手王國」還有一小段距離。因此打擊能否掩護投手,還有吉見歸隊後對球隊的影響,將是中日接下來的觀戰重點。

  中日龍的打擊重心,主要是靠「和製四棒」平田良介和去年底和球團簽下複數年合約的洋將Luna兩人,四月份擔任球隊重新的平田良介,在歷經五月份的小低潮後,六月打擊又有所起色,但就當球隊需要倚重他打擊火力的時候,回歸聯盟賽的首場比賽,為了接一個界外球導致左腳受傷,預計最快也要一個多月才能重回場上,正式回到一軍可能需要更久,對中日隊打線無疑是個重大的打擊,雖然在平田缺陣的兩場比賽中日最終都以勝利做收,但長遠而言,原本打擊就不特別出色的中日隊,平田所留下的空缺將會讓谷繁相當頭痛。也正因如此,目前高居打擊排行榜第一名的Luna勢必一肩扛下串連中日打擊火力的任務。去年一度被以為是「不良債權」的Luna,今年到目前為止表現相當出色,在各項打擊排行榜均名列前矛,在平田缺陣的這段時間,Luna的表現勢必將左右中日接下來的成績。

東京養樂多燕子:打擊三本柱的狀況維持、主力傷兵再出

  和往年相同,今年養樂多又是傷兵輩出的一年,「野戰醫院」繼續人滿為患,開賽沒多久小川泰弘和終結者Barnette都先後進入了傷兵名單,不過另人驚奇的是,這支球隊卻在5月份打出了13勝11敗的聯盟單月最佳成績。

  除了上述兩人外,在交流賽期間,洋將Balentien跟近況相當理想的畠山和洋又先後到醫院報到,僅管如此,交流戰結束後,養樂多的2成86打擊率和354分得分都在兩聯盟高居首位,最大關鍵就在於「打擊三本柱」--交流戰打擊王的山田哲人、接替球隊四棒打出不錯成績的川端慎吾、以及拿下央聯五月份最有價值球員的雄平。有這三人的苦撐,才讓養樂多現在離A級球隊並不會太遠。

  雖然養樂多的打擊數據相當好看,但其實有不少是靠幾場大爆發所洗來的數據,如果三本柱同時陷入低潮,加上全聯盟最薄弱的投手陣,對養樂多來說只有挨打的份。所幸小川有機會在明星賽前歸隊,等到畠山和洋和Balentien復出後,八月的養樂多還是能夠保有些許的競爭力,雖然離聯盟冠軍還有一段距離,但是要力搏季後賽名單還是有相當濃厚的機會。

DeNA:向上提升的能量,永遠都差一人的投手群

   12球團中唯一還沒打過高潮季後賽的橫濱DeNA海灣星,雖然在交流戰結束後暫時以勝場差負10在央聯墊底,但是今年交流戰打出了12勝11敗1和的五成以上勝率,表現相當讓人刮目相看,目前球隊氣勢向上提升的DeNA,在聯盟賽的表現另人期待。

  交流戰中,表現最讓人為之一亮的當屬山口俊和三上朋也這對前後任終結者。實際上在賽前戰力評估當中,這兩人的目前的表現完全不在球隊現行戰力考量中。季初在牛棚表現欠佳的山口俊,在交流賽期間轉任先發,表現出王牌投手的架勢,三上朋也也成為了球隊不動終結者,交流賽結束前不到1的自責分率,讓他一躍成了今年和廣島隊先發投手大瀨良大地新人王的最強力競爭者。只是讓人擔心的在於這兩位都是剛接手目前的任務,能否撐過接下來的夏季考驗,值得觀察。而DeNA的投手群中,無論是先發還是牛棚,都讓人有「少一人」的感覺,這也是DeNA目前最大的隱憂。以目前DeNA的投手群中,尚未看到有誰能夠出線擔任那關鍵性的一人,或許可以期待先發老將三浦大輔以及近況走樣的後援投手Sosa能夠及時回穩。

  打擊方面,在新洋將Gourriel接下了三棒任務後,對於DeNA打線有一定程度的提升,在幾位因傷缺陣的荒波翔、Blanco及筒香嘉智歸隊後,對球隊的打擊能力應該會有不錯的戰力提升,如何能將現在向上提升的氛圍維持到季末,盡而一舉搶下CS門票,將是接下來中畑清總教練的重大課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