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職棒明星賽已於台灣時間7月16日結束,日本職棒明星賽緊接著將在七月18、19日開打,一樣是兩聯盟明星賽,但兩個職棒聯盟的舉辦方式還是稍有不同,就用這篇文章來介紹日本明星賽和美職明星賽的差異。

tmp  

預計擔任明星賽首戰先發的岸孝之和前田健太(圖片引用:SPONICHI)

1.場次不同

大聯盟明星賽一年只舉辦一場比賽,今年在明尼蘇達雙城隊主場Target Field舉行,日本職棒明星賽一年至少舉辦兩場,至多三場,今年主辦地點為西武巨蛋和阪神甲子園球場,和例行賽相同,部份明星賽場次會移師沒有職棒隊的地方球場舉行。

tmp  

2.球迷投票內容

明星賽最重要的部份就是球迷投票,在大聯盟方面,美聯選出九人(含指定打者),國聯選出八人,球迷票選出的名單即為先發名單,但其中並不包括投手,明星賽先發投手由兩隊總教練決定。現行大聯盟明星賽均採取指定打擊制,因此國聯先發指定打者亦由總教練指派。而在日本方面,球迷票選名單包含投手在內,從2001年起更細分為先發投手、中繼投手以及後援投手。由於日本明星賽不只比一場,因此球迷票選名單並不一定會是先發球員,正式先發名單由總教練決定,因此今年(2014)年明星賽洋聯先發選手為西武巨蛋地主隊王牌岸孝之(埼玉西武獅),而非票選第一名歐力士的金子千尋,不過賽前央聯總教練原辰德表示,首戰將參照投票結果,除了捕手谷繁元信外,其餘均以球迷票選名單擔任先發選手。

3.球員互選、教練相關人員互選

日本明星賽從2009年開始導入現役選手間互相投票,央聯九名,洋聯包含指定打者在內選出十名,在2010以前,選手不能投給自己所屬球隊的球員,2011年起全面開放投票。如果球員互選和球迷投票有所重覆,球員互選第二高票不遞補,多餘出來的名額則由總教練推薦。大聯盟從2010年起也開始導入類似制度,而且開放更多,除了球員互選之外,教練和總教練都能夠參與投票,各隊共選出16名選手,其中包含八名投手(五位先發、三位中繼後援)、八名野手,和日本不同的是,如果選出的球員和球迷票選重覆,則由第二高票遞補。2014年的田中將大和達比修有都是以選手、教練互選的方式入選明星賽。

4.最後一人票選

大聯盟於2002年起,導入最終投票(Final Vote)制度,由大聯盟官方提名五位選手,在官網進行最後投票,岡島秀樹曾於2007年的最終投票中勝出。而日本職棒從2010年起,為了慶祝明星賽60週年的特別企劃,也導入了追加一人(プラスワン、plus one)投票制度,和大聯盟最大不同點在於日本並未提名,而是由球迷自行從所有選手中挑選投票,或許因此造成票選分散的緣故,追加一人的票數總是不甚好看,因此今年並未實施追加一人票選。

5.全壘打大賽

在大聯盟,全壘打大賽是獨立一天所舉行的活動,從2011年起,由官方指定兩聯盟的隊長人選,並由隊長挑選參與全壘打大賽的選手,今年美聯隊長為藍鳥隊Jose Bautista擔任,國聯則是落磯隊的Troy Tulowitzki。有別於往年的大混戰,今年改由兩聯盟對抗,最後一輪由兩聯盟代表爭奪全壘打王。日本方面則是在2008年才導入全壘打大賽,不過這僅是明星賽賽前的開胃菜活動。今年參賽方式由官方提名入圍名單(2013年球季15轟以上及今年7月3號前擊出7轟以上的選手) ,並在明星賽官網分別票選兩場比賽的參賽名單,由球迷選出參加選手,每場四人,每聯盟各兩人。我國旅日好手陽岱鋼因為Pena辭退全壘打大賽而獲得遞補參加的機會。

6.替補相關規定

大聯盟對於辭退明星賽選手並未硬性規定,原則上只要是受傷或是在明星賽前最後一天擔任先發的投手都必須找人替補。而日本方面規定較嚴格,入選明星賽而不參加的選手,明星賽後將禁賽十場比賽。

7.勝負影響

大聯盟例行賽沒有和局制度,但卻在2002年明星賽中,因為兩隊牛棚投手已用盡,兩隊以7:7握手言和,因此從2003年起的明星賽都必須要分出勝負,而且在明星賽勝出的球隊將拿下世界大賽主場優勢。日本職棒明星賽和例行賽則是稍有不同,例行賽延長至多12局的日本職棒,明星賽沒有延長制,至多九局。2005年開始,在該年明星賽取得對戰優勢的球隊,在年底的選秀會上將取得優先順位(例:若央聯取得優勢,則第二輪起由央聯第六名開始S型選秀)。

看完上面這些介紹後,有沒有對美日兩大聯盟的明星賽制度有更深一層的了解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