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日本職棒高潮系列賽,在洋聯優勝軟銀以4:1擊敗火腿之後,順利劃下句點。最後的贏家將代表太平洋聯盟,於中央聯盟代表阪神虎隊進行最後的7戰4勝制日本一系列賽,勝利的球隊將贏得最後的「日本一」頭銜。而在高潮迭起的季後賽中,總有許多讓人精彩畫面和過程,讓人難以忘懷。

  洋聯季後賽第六戰的九局上半,站在軟銀投手丘上的投手,正是前一天力投43球,最後被火腿擊出超前安打的軟銀救援投手Safarte,在2出局一壘有人的情況下,火腿打者大野獎太擊出投手方向高彈跳球,此時Safrate向後勉強接到球後,還是奮力的把球拋向一壘,在重心不穩的情況下,變成了大暴傳,鏡頭帶到Safarte的臉上一付不甘心的表情,前一天沒能守住平手局面,在關鍵時刻還是獲得教練的信賴的他,相信比任何人都想結束這場比賽,縱使這球最後沒能順利刺殺打者,但Safarte的求勝心,在此時此劇展露無疑。

勝負,非掌握在一人手上

  我國旅日選手陽岱鋼,在這次的高潮系列賽中表現不理想,吞下了22次三振,被戲稱為22K,也因此在賽後自責的紅了眼眶。但陽岱鋼當真是火腿最終沒能下剋上的最大戰犯嗎?時間拉回1995年的日本一系列戰,有位季賽拿下打者五冠王的選手,前四戰結束後,打擊成績是16-3,4K,打擊率低到只有0.188,當然其所屬的球隊在打完前四戰後就居於1勝3敗的劣勢,第五戰,他的表現總算恢復該有的水準,3打數2安打,並獲得一次保送,其中首次打擊更是擊出陽春砲替球隊首開紀錄,可惜球隊最後還是輸球。這球隊正是當時帶領神戶居民走出大地震陰影的歐力士隊,而那位季後賽表現失常的選手則是目前在大聯盟努力奮戰的鈴木一朗。比賽結果有輸有贏,而棒球是團隊運動,找戰犯的意義不大,相信沒有歐力士的球迷或是神戶災民會去怪罪一朗是沒能拿下日本一的最大戰犯,畢竟如果沒有一朗,歐力士也不見得有日本一可以打。況且別忘了,如果沒有第三戰陽岱鋼的雙響砲開頭,火腿或許只打四戰就打包回家。輸了,就是技不如人,今天輸了,明天贏回來就好,最後一戰輸了,下個球季討回顏面就好,1996年,歐力士再度拿下太平洋聯盟優勝,這回,他們拿下了日本一。

聯盟優勝代表的意義

  央聯季後賽,阪神以4勝1敗的下克上之姿,擊敗央聯冠軍讀賣巨人,取得日本一系列賽的門票,陣中三壘手西岡剛,2010年在羅德隊時期就有過「下克上」的經驗,不過西岡剛在賽後表示:「雖然規則上我們可以去參加日本大賽,但實際上巨人是聯盟冠軍的事實並不會改變,...」18日阪神獲勝後,總教練和田豐也婉拒了被高拋的慶祝儀式,並表示央聯冠軍是巨人,阪神只是第二名而已,並表示日本一所重視的是「挑戰者精神」,他們只是挑戰成功的球隊。縱使日本職棒的季後賽制度和台灣跟美國有所出入,但從西岡剛和和田豐的這一席話,不難理解為何日本職棒要如此定義聯盟冠軍的目的。如同和田豐所說的,例行賽的最終成績,象徵球隊一年下來努力的成果,而季後賽則是給予其它前段班球隊有再度挑戰冠軍的機會,兩者都有其背後的特殊含義。

稻葉篤紀的最後花道

  北海道日本火腿隊老將稻葉篤紀,雖然球團已於10月5日替他辦完引退賽,但仍名列火腿高潮系列賽出賽名單,畢竟稻葉的代打功力依舊不容小覻。果不其然,在首輪季後賽第二戰,稻葉立即代打建功,替球隊打下超前分,雖然後來球隊被逆轉輸球,但隔天稻葉又從歐力士先發投手西勇輝手中擊出追平安打,幫助球隊最後逆轉成功。決勝輪的稻葉表現毫不含糊,第五戰的代打安打,帶動了球隊的反攻士氣,也成功的將戰線延續到最終戰。關鍵性的第六戰,雖然球隊落後四分,但此時稻葉還是上場代打,縱使沒能在最後一打席替自己留下生涯完美的句點,但這也代表,稻葉和火腿隊一同奮鬥到了最後一刻。

tmp  
賽後被軟銀選手拋向天空的火腿隊稻葉篤紀(圖片引用讀賣新聞)

  在洋聯高潮賽結束,確定由軟銀取得日本一出賽資格後,軟銀球員們主動幫即將於今年引退的稻葉篤紀和金子誠高拋在空中,感謝兩位選手多年來對日本職棒的貢獻。實際上這種情況在日本職棒中還算常見,2013年巨人養樂多最終戰,巨人選手也在賽後將養樂多的宮本慎也拋向天空,其它還有2012年火腿對軟銀的小久保裕紀、2009年火腿對樂天總教練野村克也都曾做過類似的舉動,2007年廣島也在主場替當年引退的古田敦也舉辦一個小小的引退儀式。縱使比賽中殺的你死我活,但在比賽結束後,兩隊還是充份展現了運動家風度。

  當然在各種運動賽事中,比賽最後的結果代表一切,但相信透過這些小細節、小動作、以及球員跟總教練的談話中,能夠讓大家對於日本職棒的文化,能夠有更深一層的了解和認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