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2014年選秀會前,養樂多新任總教練真中滿就公開表示,由於球隊今年球季投手陣容薄弱,因此將以投手為主。雖然第一指名中沒能順利抽中安樂智大,但整體依照原先策略操盤,八名選手中,合計選了六投2野,本文將為大家介紹今年養樂多新血名單,以及分析這次選秀的結果。

第一指名:竹下真吾 24歲 YAMAHA 180/82 左投左打 投手

  大學就讀九州共立大的竹下,雖屬棒球名門,但陣中已有大瀨良大地和川満寬弥兩位主力投手,因此竹下並沒有太多出賽機會。大學畢業後進入社會人YAMAHA,並替自己立下兩年內要進入日本職棒的目標。在YAMAHA的兩年期間,竹下球速進步到150公里,快速球是他的拿手武器,因此有「社會人最強左投」封號,雖然先發救援兩相宜,不過以目前養樂多陣容而言,很有機會在牛棚擔任左中繼的重要任務。

第二指名:風張蓮 21歲 東農大北海道鄂霍次克 185/86 右投右打 投手

  出身於岩手縣的風張蓮,高中時期球速就已達147公里,雖然受到多隊球探關照,但風張並未提出選秀意向書,選擇進入大學就讀。今年在北海道的學生野球聯盟秋季賽中投出五勝零敗的絕佳成績,並在明治神宮資格賽中擊敗札幌六大學代表道都大學,搶下明治神宮大賽的門票。最快球速可以達到151公里的風張,不易受傷是他的特色,由於在秋季聯盟賽表現優異,因此讓風張的評價大為提昇,其目標是搶下明年先發投手輪值。

tmp  
第二指名風張蓮,在確認被選進職棒後高舉養樂多招牌小雨傘慶祝(圖片引用SANSPO)

第三指名:山川晃司 17歲 福岡東大成東 184/86 右投右打 捕手

  身材相當好,是強肩強打的大型捕手,傳球到二壘時間最快只需要1.76秒,平均時間1/85秒,長傳最遠可達115公尺,打擊也有不錯的表現,在松田慎司球探的評價中,是極具未來性的捕手。同時也是本次選秀會中養樂多唯一一位高中生,在主力捕手相川亮二可能出走的情況下,山川有可能會接下二軍重點哉培捕手的位置。

第四指名:寺田哲也 27歲 香川橄欖強者隊 185/92 右投右打 投手

  來自四國島聯盟的寺田哲也,是個不折不扣的棒球浪人,雖然大學畢業時有提出選秀意向書,但並未獲得職棒球團青睞,於是投入北信越挑戰聯盟新潟天鵝之皇隊,一待就是四個球季,今年季初轉往四國島聯盟加盟香川橄欖強者隊,最速球大約147公里,以控球聞名,被岡林洋一球探譽為四國島聯盟頭號投手。

第五指名:中元勇作 25歲 伯和勝利隊 178/73 左投左打 投手

  大學就讀近畿大學工學部的中元勇作,畢業後投入俱樂部球隊「伯和勝利隊」,接替七條祐樹(現養樂多)所留下的空缺。是四分之三投球姿勢的左投,以滑球、變速球為主要武器,去年因接受左肩手術而消失一年,曾和廣島隊交手過兩次,表現不差,獲得野村謙二郎總教練的高評價。

第六指名:土肥寬昌 23歲 Honda鈴鹿 181/88 右投左右開弓 投手

  是前西武隊選手土肥義弘的親戚,拿手球路有曲球、滑球、卡特球,時速最快約149公里,擁有多種變化球的他,擅長用多彩變化球和打者周旋,為教練團心目中的即戰力投手。

第七指名:原泉 22歲 第一工業大 190/95 右投右打 外野手

  出身於鹿兒島的強打者,高中時投打二刀流,均受到球探不少關注,畢業後選擇就讀第一工業大學,雖然還是投打雙修,但多以打擊為主。在鹿兒島聯盟合計轟出9發全壘打,是具備長打能力的外野手。

育成第一指名:中島彰吾 22歲 福岡大學 178/72 右投右打 投手

  平均直球球速約140公里上下,雖然身材不起眼,但靠著投球的協調性,球速最快可達150公里,在陣中多擔任牛棚投手一職,曾於12年和13年在明治神宮大會出賽,為今年養樂多唯一一位育成選手。

  在這次選秀會中補進大量的投手,主要還是為了解救今年十二球團最爛牛棚,即便前兩指名都有進先發輪值的實力,但在目前養樂多的陣容當中,可能還是會從中繼開始。而這次的選秀策略中,第一指名在最後關頭選擇安樂智大,而非即戰力有原航平,應是考量到未來性和抽籤難易度,畢竟在選秀會前的氛圍,在大多數球團想一抽有原和安樂傷勢的疑慮下,養樂多選擇安樂,甚至有可能單釣成功,可惜在二隊的抽選下,還是輸給了樂天。

  而在選秀遺珠方面,由於養樂多在二輪選秀中是第一順位,但在第三輪則要變成最後一位,因此在此情況,在第二輪只能選擇當下最強投手,而無法在接下來順利選到高校三拍子外野手淺間大基和京大高材生田中英祐,是比較可惜的地方。前者可以補強球隊逐漸老化的外野陣容,甚至在中外野手上田不振的情況下,淺間有可能成為球隊未來中外野的最佳解。而田中英祐除了其投球實力外,其「京大第一位職棒球員」的頭銜,也可幫一向欠缺人氣的養樂多隊帶來不少話題性。

  縱觀這次的選秀結果,多以解決現有問題為主,目標就是希望在明年球季能夠有立竿見影的成效,但只選了一名高中生,忽視球隊未來性的補強。雖說養樂多是支年輕的球隊,但這幾年二軍農場已有逐漸被一軍掏空的現象,尤其是外野手部分,目前農場似乎只剩下一位川上竜平獨挑大樑,如果明年選秀沒能適時補進育成新血,勢必會面臨世代交替的窘境。至於這次選秀是否算是成功,且看明年球季便可分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養樂多 選秀 日本職棒
    全站熱搜

    d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