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1993年日本職棒實行自由球員制度以來,小市場球隊幾乎都是只有選手外流,甚少有網羅選手的份。東京養樂多燕子隊今年把總教練更換成真中滿後,球團亦決定改變方針,從自由球員市場挑選即戰力選手,今年幾位市場上有望行使FA的選手,幾乎全被球團點名過,起先都是雷聲大雨點小,直到日前宣佈將對羅德隊成瀨善久出手,才讓人有了「這次要玩真的」的感覺。不過近日球團又有了新對象,此人選正是今年擔任北海道火腿鬥士隊隊長的大引啟次。

  從原本被球團期待的游擊手山田哲人被移往二壘、川端慎吾轉守三壘後,游擊一直是養樂多內野的一個大洞,今年不管是開幕的西浦,亦或是接下來的森岡、谷內還是荒木,都沒有人能交出一張讓人信賴的成績,因此球團把眼光移向這位出身於東京六大學、和明治神宮棒球場有深厚淵源的大引啟次。今年出賽132場,只有9次失誤的大引,可說是養樂多的及時雨,出身法政大學的他,對於神宮球場也不陌生,不會有太大的適應問題,而愈來愈短的神宮全壘打牆,說不定可以讓大引挑戰生涯首度單季兩位數全壘打紀錄。依據朝日新聞社的報導,大引預計在6日召開記者會,宣佈行使成為自由球員。

tmp  
養樂多打算網羅的自由球員--游擊手大引啟次(圖片引用自SANSPO)

  然而在11月4日的新聞中,產經體育報以相當大的篇幅報導,目前最有可能爭取到成瀨的球隊,不是開出3年6億外帶背號18的阪神,反而是同屬關東球隊的養樂多,因為據報導指出,成瀨想要留在關東球團,似乎宣告兩支在關西的球隊(阪神、歐力士)已提前出局,也迫使阪神把目標轉向火腿的中繼投手宮西尚生。今年投手陣容崩壞的養樂多,自然也對羅德隊王牌投手有深厚的興趣,也打算祭出屬於王牌的17號球衣吸引成瀨加盟,雖然成瀨被全壘打率偏高,來到容易被全壘打的神宮球場,可能會增加不少挨轟的機會,但畢竟今年養樂多投手陣容屬於全面崩盤的狀態,如果真能獲得成瀨加盟,對養樂多的先發輪值無疑是一劑強心針,而且在金子可能挑戰大聯盟的前提下,成瀨是今年自由球員市場中的頭號先發,如果真能順利吸引其加盟,養樂多勢必可以攻佔各大媒體的版面,也能增加不少曝光度。

tmp  
在羅德隊身穿17號的成瀨,會換件球衣再出發嗎?養樂多拿出了17號球衣邀請成瀨加盟(圖片引用自SANSPO)

  不過有得必有失,無論是成瀨還是大引,兩位在自由球員的等級都是B(全隊薪水排行第4到第10),如果真的順利簽下,有可能流失28人保護名單外的選手,但在還沒簽下去前,似乎不用太擔心這回事,而且以這幾年養樂多的成績而言,要挑出28人保護名單的難度不高,重點還是球團願意拿出多少誠意,來針對球隊需要補強的點對症下藥。

  除此之外,養樂多同時也要面臨FA流出的危機,今年上場機會大幅減少的相川亮二跟田中浩康,都很有可能行使FA出走。明年即將邁向38歲高齡的相川亮二,這幾年出賽數已經被中村悠平瓜分不少,而且10年第三指名西田明央也在今年球季末開始在一軍有不少出賽機會,在兩位年輕捕手將成氣候之下,身為隊史第一位簽下的自由球員相川亮二,處於一個相當尷尬的場面,「想要以主戰捕手的身份一決勝負」,是相川想行使FA的最大關鍵,相川本人也將在4號提出FA申請。而日前宣佈新球季將把阿部慎之助移防一壘的巨人隊,已經對相川投出關愛的眼神,很有可能在11月13日--自由球員解禁日的第一天馬上出手。在小林誠司還需要磨練的情況下,巨人很有可能網羅相川來穩定球隊的捕手陣容。至於另一位可能行使FA的田中浩康,倘若球團順利網羅大引入團,那田中在球隊的地位勢必更加尷尬,或許是守備位置的緣故,目前田中尚未明確表示是否行使自由球員資格。不管是相川或是田中,兩位的自由球員等級也是B,因此屆時養樂多也可以從選擇和相川或田中簽約的球隊,取得保護名單球員之外的球員補償。

tmp  
身為球隊首位吸收的FA球員相川亮二,如今也要行使FA離開養樂多(圖片引用自SANSPO)

  依照現行日本職棒自由球員(FA)規定,在2006年以前透過選秀加入球隊的選手,在一軍累積八年年資即可獲得國內自由球員資格;2007年以後才透過選秀加入職棒的球員,如果入隊時為大學畢業生或社會人選手,那只要累積7年即可取得FA。至於海外自由球員則一律是9年。

自由球員的補償方式如附表:

  等級A 等級B 等級C
不補償選手 舊年薪的0.8倍
(再取得選手為舊年薪0.4倍)
舊年薪的0.6倍
(再取得選手為舊年薪0.3倍)
不補償
補償選手
(保護名單外)
舊年薪0.5倍
(再取得選手為0.25倍)
舊年薪0.4倍
(再取得選手為0.2倍)

 

雖然今年球季已早早結束,但養樂多的季後賽,現在才正要開始。

 

 

 

arrow
arrow

    d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