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第一次的世界盃 21U 棒球錦標賽,即將在11月7日於台中正式開打,日本隊這次由職業球團阪神虎二軍總教練平田勝男領軍,率領24位職業、社會人及大學混合軍前來台灣參加比賽,雖非台面上最佳陣容,但依舊有一定的競爭力,本篇將介紹本次入選21U的日本武士隊選手。

投手:11人

11. 中村勝/北海道日本火腿鬥士/右投右打/超齡選手

  綽號「埼玉達比修有」的中村勝,相信台灣的球迷都對他不陌生,2009年以第一指名選秀加入火腿的中村,職棒初登板就創下高中畢業新人初先發初勝投的紀錄。雖然今年首場先發表現不佳,但接下來漸入佳境,一度創下開幕七連勝的佳績。今年拿下八勝的中村,已逐漸站穩球隊的先發投手輪值,不過其控球仍有待加強。本季在一軍先發18場的中村,將擔任開幕戰對澳洲的先發投手一職。今年一軍成績8勝2敗,自責分率3.79

tmp  
預計擔任開幕投手的中村勝(圖片引用自SANSPO)

14. 戶田隆矢/廣島東洋鯉魚/左投左打

  2011年以第三指名順位加盟廣島的戶田隆矢,今年首度在一軍出賽,季初多擔任牛棚投手的他,7月16號擔任先發投手,迎戰陳冠宇主投的橫濱DeNA海灣星隊,該場比賽戶田主投5局失4分,拿下生涯首勝,在短暫擔任過幾場先發後,又重新回到廣島牛棚陣容,今年一軍成績4勝2敗6中繼成功,自責分率3.32。

15. 森雄大/東北樂天金鷲/左投左打

  2012年選秀會中,被樂天幸運抽走的第一指名森雄大,一直是球團相當倚重的明日之星,2013年原訂要擔任二軍明星賽先發投手,後來因熱身時腰痛而臨時取消。今年4月3號首度在一軍登板先發迎戰歐力士,主投5.2局失2分,表現不俗,可惜隊友火力不捧場吞下敗仗;5月24號在東京巨蛋迎戰西武的比賽,森主投5.2局只失一分,拿下生涯首勝,同時也成為隊史第三位未滿20即在一軍奪勝的投手。最快球速可達149的森,已被平田勝男總教練指名為本次大會的主力先發投手之一。

16. 野村亮介/三菱日立Power System 橫濱/右投右打/2014選秀中日龍第一指名

  出身於靜清高的野村亮介,高一時就擔任球隊的王牌投手,曾率領球隊打進春季甲子園,畢業後未直接投身職棒,而是選擇進入社會人球隊深造。身高187的野村,最快球速可達149公里,控球是其拿手武器,今年都市對抗賽主投9.2局送出十次三振,表現不俗,因此在今年選秀會獲得中日隊第一指名。在這次的21U世界盃,預計和戶田隆矢以及山岡泰輔等人擔任主力牛棚投手。

17. 田口麗斗/讀賣巨人/左投左打

  出身廣島的田口麗斗,去年夏甲廣島地區大會冠軍賽中和山岡泰輔兩人的跨日24局對決成為全國焦點,雖然身材並不出色,但有相當不錯的奪三振能力和控球力,是未來主力牛棚投手的熱門人選。今年在二軍雖然只出賽七場,但成績不差,戰績2勝0敗,自責分率只有1.75。

18. 上澤直之/北海道日本火腿鬥士/右投右打

  2012年以第六指名加入火腿的上澤直之,今年靠著春訓八局無失分的精彩表現,搶下了一席先發輪值,生涯初登板對軟銀就以主投6局失1分的優質先發成績,幫助球隊擊敗對手,同時拿下個人職棒首勝。而從職棒處女秀登板後三戰三勝,也是日本選手52年以來的大記錄。今年在一軍留下8勝8敗,自責分率3.19的上澤,本次大會身穿18號球衣,將是球隊最為倚重的先發,目前預定將擔任第二戰對委內瑞拉一役的先發投手。

19. 山岡泰輔/東京瓦斯/右投左打

  去年在18U世界盃棒球賽大放異彩的山岡泰輔,畢業後並未直接投身職棒,而是加入社會人球隊東京瓦斯。和田口麗斗一樣身材不起眼的山岡,在今年都市對抗賽中可說是大放異彩,主投九局僅失1分,同時飆出了個人生涯最快速球150公里,在這次大會中被總教練平田勝男指名為終結者人選,希望他在國際賽特有的「驟死賽」規則中,擔任「驟死賽魔神」,把守球隊最後一道防線。

20. 櫻井俊貴/立命館大學/右投右打

  立命館大學王牌投手櫻井俊貴,在大一時期的關西學生聯盟秋季聯賽就已投出4勝0敗,自責分率0.5的超水準成績,今年的春季聯賽更是投出6勝無敗的驚人成績,不僅協助立命館大學拿下聯賽優勝,自己也同時獲得MVP。最快球速可達145的櫻井,多用速差來和打者週旋,今年才大三的櫻井,還有不少成長空間,明年將是選秀會上的熱門人選之一。

21. 橫山雄哉/新日鐵住金鹿島/左投左打/2014選秀阪神虎第一指名

  高中畢業時球速最快只有141公里的橫山雄哉,選擇加入社會人球隊新日鐵住金鹿島,三年來球速已來到147公里,有「社會人最速左投」稱號,今年在都市對抗賽出賽一場,面對六名打者投出五次奪三振和一次四壞,其中五次奪三振全都是用速球讓對手揮棒落空,讓他在選秀會上獲得高評價,最後被阪神虎隊以第一指名挑走,而在熱身賽的表現中,面對巨人二軍主投兩局僅被擊出安打,因此被總教練平田勝男指名為先發投手人選。

22. 熊原健人/仙台大學/右投左打

  最快球速高達152公里的熊原健人,今年才剛入選日本武士隊大學代表隊,在今年仙台六大學聯賽中以4勝0敗優異成績拿下MVP的熊原,於10月11號面對東北學院大時投出無安打比賽,為速球派投手,明年可望成為仙台大學史上第一名職棒選手。

26. 平良拳太郎/讀賣巨人/右投右打

  來自沖繩的平良拳太郎,去年以第五指名順位加入讀賣巨人隊,今年多待在二軍磨練,主投26.1局只被擊出15支安打和投出5次四壞,表現穩定,其目標是同屬沖繩出身的同隊學長宮國椋丞。

捕手:3人

 5. 近藤健介/北海道日本火腿鬥士/右投左打

  由於火腿隊主力三壘手小谷野榮一受傷的緣故,讓原本擔任捕手的近藤健介轉往三壘擔任先發,同時也繳出不錯的成績單。雖然在本次大會中以捕手登錄,但已被平田總教練點名擔任中心打者的近藤,很有可能在正式比賽中以一壘或三壘的身份擔任先發。今年一軍打擊率2成58、4發全壘打、28分打點。

10. 高城俊人/橫濱DeNA海灣星/右投右打

  加入職棒第二年就以19歲之姿擔任開幕先發的高城,由於打擊成績不甚理想,因此遲遲無法搶下DeNA正捕手的位置,不過才剛滿21歲的他,已經在一軍累積了不少蹲捕經驗,預計將是這次大會中的主戰捕手。今年一軍打擊率1成45、8分打點。

27. 若月健矢/歐力士水牛/右投右打

  高校累積28發全壘打的若月健矢,是名強打捕手,去年亦曾入選在台灣舉行的18U世界盃。今年在二軍蹲捕57場,有4發全壘打,是歐力士農場中的明日之星,這次大會將和高城俊人共同分擔捕手職務。

內野手:5人

2. 三好匠/東北樂天金鷲/右投右打

  高中時是九州國際大學附屬高校的王牌投手,其投捕搭檔正是本次日本隊的主戰捕手高城俊人,不過加入職棒後轉任內野手,近幾年多在二軍磨練,今年10月1日從火腿隊投手吉川光夫手中擊出生涯首安,本季在二軍轟出13發全壘打,高居聯盟第三位,目標是成為有腳程同時具備長打能力的游擊手。

3. 北條史也/阪神虎/右投右打

  高中時期就是甲子園明星的北條史也,職棒加入了以甲子園為主場的阪神虎隊,是深受球隊期待的游擊手,今年在二軍被保送52次為全聯盟最高,雖然在9月29日被登錄上一軍,但最終沒有留下任何出賽紀錄。

6. 辻東倫/讀賣巨人/右投左打

  在2012年以第三指名加入巨人隊的辻東倫,高中生涯合計36發全壘打,是有長打能力的游擊手,去年曾在台灣舉行的冬季聯盟揮出雙響砲。今年在二軍出賽108場,是巨人隊的重點培育對象。

9. 牧原大成/福岡軟銀鷹/右投左打/超齡選手

  2010年以育成選手身分加入軟銀的牧原,2012年正式成為支配下選手,亦曾來台參加2012年冬季聯盟。今年球季除了擊出個人在一軍首支安打外,在二軍也擊出120支安打,打破二軍西區聯盟的紀錄。同時也以3成74打率拿下西區聯盟打擊王頭銜。身為野手群中最年長的球員,因此被指派為隊長一職,這也是牧原的棒球生涯中首度擔任球隊隊長。

tmp  
擔任隊長的牧原大成(圖片引用自西日本新聞)

12. 柴田竜拓/國學院大學/右投左打

  國學院大學主力游擊手柴田竜拓,曾入選今年東都大學聯盟春季聯賽最佳九人,之後並入選日本武士大學代表隊,前往荷蘭參加哈連盃,並拿下「最佳守備球員」獎,雖然秋季聯賽前期因傷缺席了幾場比賽,但國際賽經驗還是讓他在最後關頭入選國手名單。

外野手:5人

1. 鈴木誠也/廣島東洋鯉魚/右投右打

  高校時期為投打雙棲,球速最快可達148公里,全壘打也有43發,加入職棒後專心在打擊方面發展,今年開始有比較多的出賽機會,除了擊出生涯首轟外,打擊率也以3成44做收,在和巨人二軍的熱身賽第二戰有猛打賞的精彩表現,是教練心目中的中心打者。今年打率3成44、1發全壘打、7分打點。

7. 武田健吾/歐力士水牛/右投右打

  歐力士備受期待的年輕外野手,這兩年多半在二軍磨練,只有短暫的時間上一軍。其守備範圍相當大,是歐力士二軍陣中的安打王。

23. 笹川晃平/東洋大學/右投右打

  東洋大學的笹川晃平,雖然是大學生,但高中就有入選國手的經驗,高校時期在甲子園累計出賽七場,打率高達4成58,今年春季以4成19打率拿下東都大學聯盟二部打擊王,是個跑攻守都有一定水準的三拍子選手。

24. 畔上翔/法政大學/左投左打

  畢業於甲子園名門日大三的畔上翔,有過夏甲優勝經驗,對球棒的控制性相當好,同時也有不錯的選球能力,曾從今年歐力士第一指名--明治大學王牌投手山崎福也手中擊出過再見二壘打。

36. 榎本葵/東北樂天金鷲/左投左打/超齡選手

  在最後關頭才入選21U國家隊的榎本葵,是陣中三名超齡選手其中一員,去年球季曾從羅德隊守護神益田直也手中擊出再見二壘打,幫助球隊獲得勝利。今年稻葉篤紀引退賽中,將日本火腿隊投手大谷翔平所投出的時速162公里直球擊成安打。

雖然21U世界盃必須在21歲以下,不過有特別規定,每隊可以有6位23歲以下的超齡選手,同時可登場三位,不過這次日本隊只選進了3名超齡選手,因此不會受到同時登場的限制。

  嚴格來講,這支日本隊並不是21U的最佳陣容,除了11月是職棒球團秋訓期間外,11月初有全日本社會人野球錦標賽、11月中有明治神宮大會,晉級球隊的選手勢必要為母球團效力,明治大學王牌投手山崎福也就是一例。原本10月初就要出爐的名單,被迫延後到十月下旬才出爐。儘管如此,平田總教練還是感謝各界的協助,尤其是投手部份,兩位火腿一軍投手中村勝跟上澤直之早早就決定參賽,橫山雄哉、野村亮介等兩位職棒準新人參戰,更是大大的增加球隊戰力。

  投手方面,在投手教練豐田清的考量下,先發將以中村勝、上澤直之、森雄大以及橫山雄哉為主要先發。主要牛棚戰力則是野村亮介、戶田隆矢和山岡泰輔等人,其中更以山岡的表現令人期待。打擊方面則以近藤健介、牧原大成、榎本葵和鈴木誠也幾位職棒選手為中心,由於面對陌生的投手,要大量得分有其難度,因此會以小球戰術為主,得到分數後再用堅強的投手戰力守住勝果。至於一切是否都能如教練團所盤算,11月7號開打的21U世界盃棒球賽,便知分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1U世界盃 日本隊
    全站熱搜

    d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