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歷經兩次戰力外測試乏人問津後,2014年12月1日清晨,前橫濱DeNA海灣星隊投手藤井秀悟,正式在自己的網誌中,以公開親筆信件的方式宣告引退,中央聯盟2001年最多勝投王,正式褪下球衣。

tmp 
在第二次戰力外測試後,接受球迷歡呼的藤井秀悟(圖片引用產經新聞)

出身四國愛媛縣伊予市的藤井秀悟,高中就讀縣立今治西高校,有「伊予(愛媛古稱)怪腕」的封號,身兼球隊四棒與王牌投手的藤井,曾於1995年以隊長加王牌的身份,率領球隊進軍甲子園,在八強賽時面對陣中擁有鶴岡一成的神港學園一役時,在九局上半領先一分的情況下,因為左手肘內側副韌帶損傷而提前換投,隨後球隊被對手逆轉,不過九局下半藤井靠著安打將比數扳平,最後球隊在延長賽中獲勝。但自此之後,藤井就再也沒有登板,夏季縣大會時改以一壘手身分出賽。高中畢業後,藤井進入東京六大學名校--早稻田大學就讀。

  進入早大的藤井秀悟,靠著拿手的直球和滑球,大二那年就成為陣中的王牌投手,該年春季聯賽並拿下東京六大學最佳九人獎。大學四年累積出賽48場,拿下24勝10敗、自責分率1.91、249次奪三振的優異成績,1999年選秀會中,藤井以逆指名第二順位,加盟主場同屬明治神宮棒球場的養樂多燕子隊,背號23號。

  加入職棒的第一年,藤井擔任陣中的牛棚投手,31場出賽全以中繼後援身分登板,隔年春訓期間,由於陣中主力先發投手山部太和高木晃次先後受傷,藤井臨危受命進入了先發輪值,在古田敦也的引導下,藤井表現的相當出色,6月17日對廣島一役投出了生涯初完封,球季結束後,藤井以14勝的優異成績,拿下中央聯盟勝投王,同時也協助球隊拿下日本職棒21世紀的第一座日本一獎盃。年底的個人獎票選,藤井也獲得最佳九人的肯定,同時也和古田敦也獲得最佳投捕獎。年底的第34屆世界世界盃棒球賽,日本隊採一隊一人的方式支援,拿下勝投王的藤井成為養樂多的支援人選,在四強賽與古巴一役中,藤井秀悟和當時古巴隊王牌投手Jose Contreras 苦戰九局各失1分,以1:1進入延長賽,可惜十局上半藤井掉了2分,最後日本隊以1:3輸球,無緣晉級冠軍賽。

  雖然2001年對藤井來說是風光的一年,但是5月22日的比賽,卻讓藤井印象深刻。

  2001年5月22日,東京巨蛋,養樂多與讀賣巨人--兩支主場同在東京的球隊在東京巨蛋交手,該場比賽養樂多打線大爆發,打得巨人毫無招架之力,不過主角是當天先發投手藤井秀悟,主投八局的藤井,面對強力巨人打線僅失一分,為了挑戰生涯首度完投勝,九局上半二出局一三壘有人的情況下,藤井依舊上場打擊,並擊出三壘方向不好處理的滾地球,此時往一壘跑的藤井全力衝刺,原本以為打者是自動出局數的巨人隊三壘手江藤看到此場面,急忙的將球傳往一壘,在千鈞一髮間將藤井刺殺在一壘前,但藤井這個舉動,意外的引起巨人休息室的騷動。

  由於當時巨人已落後七分,當時巨人隊捕手村田真一在藤井打擊時已經暗示藤井,此時只要等三振就好,更何況他只是投手,並沒必要爭取所謂的打擊成績。然而位於打擊區的職棒二年生藤井,並不了解這個所謂職棒場上的「潛規則」,甚至認為村田只是在跟他開玩笑,全力揮擊加上全力衝刺的結果,導致巨人休息區傳出了謾罵聲,全場球迷也噓聲以對,導致沒見過此場面的藤井開始驚慌失措。如此賣力的演出換來全場喝倒采,回到休息區的藤井,默默的擦去眼淚,帶上球帽後走上投手丘。

  九局下半,首位登場的打者江藤智,將藤井所投出的甜球送上左外野看台,比數變成8:2,養樂多依舊大幅領先,然而此時藤井已慌了手腳,面對接下來的松井秀喜和清原和博,藤井都送出了四壞球,面對下一棒打者高橋由伸,藤井一個失投球砸在高橋身上,高橋當場惡狠狠的瞪了藤井一眼,這舉動竟把投手丘上的藤井嚇哭,面對接下來的代打清水直行和吉永真太郎接連被擊出安打,比數成為8:4,而且還是滿壘局面,此時養樂多派出守護神高津臣吾,總算讓接下來的打者連續擊出投手前滾地球結束比賽。賽後藤井也婉拒了賽後MVP的採訪。儘管如此,藤井還是不覺得他有做錯什麼。5月30日,兩隊移師神宮球場再戰,藤井主投7.1局,未讓巨人越雷池一步,打擊方面也擊出2支安打,終場7:0,藤井再度從巨人手中拿下勝利,這一勝,不僅讓藤井走出「愛哭鬼」的陰影,也讓他「平成.新巨人殺手」的名號不脛而走。

  前一年拿下勝投王的藤井,備受球團期待,不僅背號改成象徴王牌的18號,同時也擔任開幕戰先發投手,但或許對「王牌」的認知不足,加上自己給自己的壓力,藤井這年表現只能算是平平,雖然還是拿下2位數勝投,但9敗當中,巨人貢獻了六敗,其中8月15號被阿部轟出再見全壘打,讓他再度淚灑東京巨蛋。

Negative0-26-25(1)  
賽前練投的藤井秀悟(攝於2002年神宮球場)

  對2002年表現感到不滿的藤井,在2003年春訓期間,不僅找機會跟阪神王牌投手井川慶請教壓制前隊友Petagine的方法,並跟中日王牌投手川上憲伸學習卡特球,然而在春訓期間,藤井感到左手肘不適,雖然一開始檢查僅是輕微的關節炎,但情況似乎沒有好轉,直到球季開幕,藤井都只能做輕微的練習,4月2號,藤井首度先發,只投了3局不到就被投手教練伊藤昭光請下投手丘,隔天檢查結果發現是「左手肘內側副韌帶斷裂」,這個從高中時期就開始困擾藤井的舊傷,至此已惡化到極限,先前都以復健方式撐過的藤井,不得不選擇進行韌帶移植手術,同時也宣告藤井的球季提前結束,直到2004年季中才再重返投手丘。

  回到養樂多先發陣容的藤井,雖然表現不能算是十分理想,但也一直都是先發輪值中重要成員之一,2006年4月16日在松山少爺球場(位於愛媛縣)擊敗中日,讓藤井拿下在家鄉登板的首場勝利。球季結束,養樂多球員兼教練古田敦也引退,總教練更換為原火腿隊總管高田繁,隔年1月11日,藤井被交易至北海道日本火腿隊,球衣背號依舊為18號。

  在火腿隊兩年期間,藤井依舊是陣中的主力先發,表現並不算太差,不過在火腿的第一年,打者並不太捧場,雖然自責分率只有3.25,但僅拿下3勝8負的成績,不過連兩年在季後賽中有好表現,2009年球季結束,藤井宣佈行使國內自由球員(FA)權利,希望能夠在新天地中有所成長,藤井也成為2008年導入國內FA以來,第一位行使國內FA的選手。不過當時火腿完全沒有慰留之意,傳出有興趣的阪神也一直沒對藤井提出適當的合約,行使自由球員的藤井一度可能落得沒球可打的窘境。所幸後來巨人隊為了填補高橋尚成離隊後的左投空缺,對藤井提出入團邀請,12月8日,藤井與巨人簽約,雖然球隊提供1開頭的背號給藤井挑選,不過藤井最後選擇99號,象徵重新出發。

  加盟巨人的藤井秀悟,第一年表現尚在水準之上,7勝3敗的成績並不算太差,同5月3號從老東家養樂多手上拿下勝投,成為職棒史上第8位12球團全勝利投手,不過2011在新秀澤村拓一的掘起,加上西村健太朗轉任先發的影響下,藤井只出賽一場,年底巨人簽下橫濱隊自由球員村田修一,隔年1月11日,橫濱挑選藤井秀悟為FA補償選手,背號從99變成00號。

  來到DeNA的藤井,在5月14號重回一軍,並在5月28日對歐力士水牛隊的比賽中拿下相隔605天的勝投,雖然一度打破由西口文也保持的連續102場先發無完投紀錄,但也達成了生涯1000次奪三振,季中也投出了六連勝佳績。2013年,藤井擔任DeNA的開幕戰先發投手迎戰中日,距離生涯上次的開幕戰先發,已相隔11年。而藤井也沒有讓教練團失望,6局失2分的優質先發,雖然退場時是敗投候選人,但是打者在八局上半逆轉比數,讓藤井逃過敗戰。4月17日在橫濱主場迎戰阪神的比賽,藤井拿下自2002年5月29日對巨人以來,相隔11年的完投勝,也讓自己的連續先發無完投紀錄停留在107場,7月13在甲子園迎戰阪神的比賽,藤井再接再厲投出完封,總計2013年藤井和阪神交手5次,拿下4勝0敗的壓倒性成績,儼然成為陣中的阪神殺手,不過在8月24日迎戰巨人的比賽,藤井只投了0.1局就因為左手肘不適退場休息,不過或許沒人會想到,這場比賽竟是藤井生涯的最後一次一軍出賽。

  由於藤井年紀已經不小,雖然左手肘出問題對他來說已經習以為常,但是如果動手術處理,至少需要休息一年才能復出,對年近40的藤井來說太長,因此他選擇用休息復健的方式。2014年球季從二軍出發的藤井,表現也不盡理想,雖然不少人認為藤井的左手肘已經不可能痊癒,但本人倒是覺得只是單純狀況不好,但是球隊考量到藤井的年齡和傷兵史,即便是在二軍,出賽數也逐漸減少,球季結束後,藤井被球團名列戰力外名單。

  對一位身高只有175、平均球速不到140、沒有拿手的決勝球,能夠延續15年的棒球生命,絕非是件容易的事。「夠快的直球、漂亮的變化球,我都沒有,唯一的優勢,大概只是左投而已,因此,我必須在控球上多下一點功夫,目標就是比平均還高一點的投手」。從小個性就比同儕還冷靜的藤井,相當了解自己在職棒圈中的位置,以及自己所想要的東西,也因此能夠冷靜的分析自己的優缺點。然而藤井的棒球起點和大部份的選手並不盡相同,小時候的藤井對棒球並非特別熱愛,小二時在父親的安排下才加入棒球隊,直到小學畢業為止。中學時期的藤井也是到了一年級秋天才又被重返棒球之路,原本以為進入以升學為主的公立學校就會跟棒球絕緣,但又因為率領球隊打進甲子園而受到職業球團矚目,和其它自小就熱愛棒球的選手相比,藤井算是個異類,但也因為這種過去,讓他能夠冷靜的用客觀角度分析自己。

  大多數棒球球選手,人生多以棒球為中心,每天為了晚上六點開打的比賽做調整,在上萬名觀眾面前表現自己的球技,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當某天發現這種刺激的日子突然要消失的時候,才首次意識到這件事的重要性。藤井也不例外。雖然在得知自己被戰力外的消息時,藤井表現得相當冷靜,但是待過四球團的他,還是想要再一次證明自己的能力,因此決定參加12球團聯合戰力外測試。縱使第一次戰力外測試後沒被球團看上,藤井還是堅定的要參加第二次戰力外測試,即便史上很少人在第二次之後能夠重返職棒戰場。「應該沒有前最多勝投手要參加兩次(戰力外測試)吧!」藤井自嘲著。為了第二次測試,藤井特地改變配球策略,以直球為主,和其它參加測試的打者對決。生涯累積83勝的藤井,是所有參加戰力外測試選手中最有實績的一位,也因此獲得最多的球迷加油聲。「在那麼冷的天氣中,很高興大家來看(我投球),希望未來(在球場上)還能和大家見面......」在測試後的藤井,語帶哽咽的接受媒體的訪問。

  在參加完第二次戰力外測試後,11月22日,藤井穿回昔日巨人隊的99號球衣,到巨人隊接受餵球投手測試,雖然這段期間有收到來自獨立聯盟和海外的邀約,但幾經考慮後,藤井還是決定宣佈引退,結束自己15年的職棒生涯,預計明年將擔任巨人隊餵球投手。縱使是為了讓父親開心才走棒球這條路,但離開職棒戰場後,藤井還是持續從事和棒球相關的工作。

  藤井秀悟、15年來辛苦了,期待離開職棒戰場的你,在新天地中可以走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當然,也別忘了每天努力更新自己的部落格,當個稱職的部落客(笑)。

註1.野球小僧為藤井秀悟部落格的名稱,中文意思為棒球小子。

註2.藤井秀悟熱衷更新部落格,曾有單月更新222次部落格的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