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已經來到,本文為大家選出2014年發生在日本職棒圈的十大新聞,一起回顧過去,展望新球季。

1.高潮迭起的兩聯盟季後賽和總冠軍賽

  季後賽一向是職業運動的最後高潮,當然今年日本職棒也不例外,央聯方面,建軍80年的讀賣巨人隊今年再度完成三連霸的壯舉,不過卻出乎意料的在高潮系列賽栽了大跟斗,以1勝4負的成績,直落四敗給挑戰者阪神,無緣今年日本一。反觀阪神雖然在先前四次CS全都在第一輪就鍛羽而歸,不過今年先是在首輪以1勝1和的成績擊敗挑戰者廣島,接下來的決勝輪更是連贏四場晉級日本一,不過在最終的總冠軍賽還是以1勝4負敗下陣來,成為第一支非冠軍隊挑戰成功但最終無緣日本一的球隊。當然今年日本一第五戰西岡剛的「再見防礙守備」,也讓2014的日本一系列賽劃下了一個讓人驚奇的句點。


福岡軟銀鷹隊拿下2014年日本一(圖片引用 朝日新聞)

2.大牌球星歸隊,黑田博樹重返廣島,松坂大輔投效軟銀

  去年球季一肩撐起洋基先發輪值的黑田博樹,在去年12月27日正式宣佈重返日本職棒,投效昔日東家廣島東洋鯉魚隊。七年大聯盟累計79勝79敗的黑田博樹,雖然今年將滿40歲,但在大聯盟可說是目前表現最穩定的日籍投手,甚至傳出聖地牙哥教士隊開出年薪1800萬美金的條件邀請黑田加盟,不過黑田最終還是決定重返廣島隊效力。黑田的加入,加上現任王牌前田健太,今年的廣島隊先發陣容將很有看頭。

  除了黑田之外,曾在大聯盟刮起松坂旋風的松坂大輔,也在去年球季結束後決定返日發展,加盟福岡軟銀鷹隊。松坂去年表現尚可,不過在先發中繼浮浮沈沈的他,還是希望擔任先發,因此在球團會長王貞治的力邀之下加盟軟銀。重返日本的松坂大輔,加上今年回到日本球界發展的中島裕之與田中賢介,勢必也會給日本球界帶來不少話題。

3.二刀流傳奇--大谷翔平

  前年加盟日本職棒,以「二刀流」姿態挑戰日本職棒的大谷翔平,去年沿續投打二刀流方針。在經歷一年的試驗之後,大谷的投打表現都有所進展,不僅在投打方面都有所斬獲,更成為日本職棒史上第一位十勝十轟的選手,年薪也因此突破一億大關。今年是大谷的第三年職棒球季,是否會依照部份棒球專家的建議,專心往投手發展,或是持續以二刀流模式打完整季呢?今年球季結束後便知分曉。

4.日美對抗重新開打,史上初接力無安打無失分

  曾經一度因為經典賽的緣故而停辦八年的日美棒球對抗賽,在2014年重啟戰火,和以往不同的是,日本側從日職明星隊,變成日本武士隊,雖然成員一樣是來自日本職棒,但是穿上日本國家隊戰袍,多了一層使命感,和過去走表演性質,以日職明星組成的隊伍相比還是有所出入。五場正式賽中,日本武士隊以3勝2敗的成績擊敗了大聯盟明星隊,其中第三戰更是由則本昂大等四名投手接力投出無安打比賽,為日本方面第一次投出無安打比賽,對領軍的小久保裕紀而言,有相當大的士氣提升作用。

5.大聯盟再等等--金子和前田續留日本

  今年季後最大話題,當屬目前日本職棒界兩大王牌--前田健太和金子千尋的去留問題。從去年球季結束後就強列表達挑戰大聯盟意願的前田健太,由於所屬球隊廣島東洋鯉魚今年在高潮賽首輪敗北無緣日本一,也讓球團否決讓前田在去年透過競標(入札)制度挑戰大聯盟;此外前田要等到2017年才能取得海外自由球員資格,因此如果今年季末前田想挑戰MLB,還是得經過廣島這關。而歐力士王牌投手金子千尋,雖然先前表示對大聯盟沒興趣,不過隨著取得國內自由球員資格後,金子也興起了挑戰MLB的念頭。由於金子尚未取得海外FA,因此和前田相同,需要歐力士同意放行才可。趕在國內FA宣言的最後期限發表FA宣言的金子千尋,先是放棄挑戰大聯盟的念頭,最後和母球隊簽下了四年合約。但金子已經行使自由球員資格,接下來四年若還有挑戰大聯盟的念頭,只能透過球團同意,透過競標制度才有辦法一圓他的美國夢。

6.古巴旋風

  古巴一直世界性的業餘棒球強權,但由於政治因素,導致選手如果想出國打職棒,除了叛逃之外,就是等年紀大了再由國家直接放行。不過去年起,古巴政府開放國內棒球好手出國打職棒,礙於政治因素無法選擇大聯盟,因此日本職棒成為這些選手的第一選擇。雖然古巴選手一度在日本造成一股旋風,由於選手們必須先打完國內的聯賽後才可以出國,因此球員到了日本後,或多或少都出現受傷的問題。在經過一年試驗後,今年古巴選手們的表現依舊令人期待。

7.史上首次--單隊兩名全壘打王

  單季出現兩位全壘打王不稀奇,但是兩位全壘打王在同一隊就相當罕見了。去年太平洋聯盟全壘打王,最終由西武隊的中村剛也和洋將Mejia同以34轟奪下王座,同時也是日職史上首度在同隊出現兩名全壘打王的情況。除了單隊出現兩位全壘打王是史上頭一遭外,季中才加盟的Mejia拿下全壘打王,也是日職史上第一位中途加入但最後拿下全壘打王的選手。

8.冠軍教練季後賽前辭職

  福岡軟銀鷹隊總教練秋山幸二,去年率領球隊拿下洋聯冠軍,不過就在季後賽前夕,秋山宣佈無論最後結果為何,2014年球季結束後都會交出兵符。除了總教練的壓力大之外,一般認為秋山夫人的病情是讓他決定辭職的最大原因。2011年球季結束後,秋山夫人病倒,令人遺憾的是,去年12月病情惡化,9日過世,享年55歲。

9.京都大學首名職棒選手誕生

  去年選秀會上最受矚目的焦點,除了兩大投手有原航平和安樂智大外,當屬京都大學的王牌投手田中英祐。就讀京大工學部的田中英祐,大學四年拿下八場勝利,為隊史最多勝投手,在選秀會中以第二指名順位加盟千葉羅德海洋隊,正式成為京大棒球隊隊史第一名職棒選手。由於田中是透過一般升學管道就讀京都大學,因此在這段期間也接受不少教育界的邀約,也拍攝影片幫考生加油打氣,這是在職棒界中相當少見的情形。12月25日剛結束畢業論文途中發表的田中,年假期間持續維持自身的體能狀況,為9號開始的新人合同自主訓練而努力。除了在職棒有好表現外,田中也希望自己有朝一日也能夠在奧運場上獻技。


京大高材生田中英祐除了打球外,還教考生如何準備大考(圖片引用 SANSPO)

10.老當益壯--山本昌更新最年長勝投紀錄

  40歲還是一尾活龍這句話,對中日龍隊老將山本昌而言並不是件太難的事。今年8月11日滿49歲的山本昌,在9月5日對阪神一役中主投五局無失分,率領球隊以6:0獲勝,同時也以49歲又26天的紀錄,成為日職史上最年長的勝利投手。今年8月11日山本昌即將年滿50歲,如果在今年8月11號過後還能拿下勝投的話,山本昌將成為世界職棒史上首位50歲以上的勝投,究竟山本昌傳奇還能上眼多久,就請大家拭目以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